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回应师徒前景:鞋子合不合脚 只有自己知道

2013年08月05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游泳世锦赛·热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孙杨的赛后发布会,因他获颁MVP以及尿检,拖延到凌晨3时许才开始。因为过度疲劳,孙杨一度向新闻官申请压缩时间,结果被苦等多时的中国记者善意挽留住了。

  继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恩师朱志根教练发出“我的大门一直向孙杨敞开”的呼吁后,北京时间今晨孙杨的回应是“全运会后再定”。据多位熟悉朱志根的记者介绍:“(主动服软)绝不是朱志根的惯常脾性”,而孙杨在获得三金之后的表态,证明了“上赶着不是买卖”的俗话。

  与哪个教练合作,

  孙杨强调“全运会后再定”

  在回答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提出的“张亚东给你的最大帮助”时,孙杨直截了当:“张指导带我一个多月,我的速度起来了,朱指导也看到了,这是不得不承认的。”

  至于朱志根教练发出的“我的大门一直向孙杨敞开”的呼吁,孙杨的回应依然如前:“至于我和两个教练之间的事情,不仅是我和教练之间的事,也是关系到整个中国游泳的事情。我现在无法给你确切的答复,希望能到全运会之后再回答你。”

  此后,又有记者追问“孙朱复合”前景。孙杨进一步说:“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两个教练都非常优秀,都是奥运冠军教练,各有各的好。希望能给我、朱(志根)指导、张(亚东)指导一定的空间,让我们慢慢去处理这件事情,而不是在各方关注下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对我们每个人都很累。就像我在微博中说过的话——‘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

  先下手为强,

  朱志根端出“三点声明”

  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不止一次说过夺金有恩师朱志根打的“底子”,也不止一次强调现阶段至全运会结束前,暂时搁置“换教练”的争执。可是,在有关人士的策划下,前天部分媒体集体采访了朱志根,教练问题重新摆上桌面。

  沉默寡言的朱志根罕见地公开放话,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

  ——“我(朱志根)的大门始终向孙杨敞开”。朱志根称:“大家可能觉得我严肃,其实我对小孩(特指孙杨)很温柔,我跟所有队员都有沟通”,“作为教练员,我会不断学习,改进方式方法,下一步我会和小孩多接触、多沟通、多交谈。”对于师徒矛盾,朱志根说:“他始终都是我关心的,世锦赛我在记挂着他”。他还说:“十几年我带他下来,首先感情是有的。我没有排斥过他,或者说不带他之类的话,这个是从来都没有的!”

  ——朱志根依然对孙杨行使着教练员的职能。他说:“来世锦赛后,小孩(孙杨)在每场比赛前后都会和我沟通交流,应该说他非常好地执行了我们制定的比赛战术,包括赛前热身和赛后放松安排。”他还特别强调了1500米预赛:“我都给小孩讲了要点。他在预赛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游得比较顺畅。”

  ——朱志根声称,已有对孙杨未来三年的训练设想:在现有的400米和1500米中长距离的基础上,再冲击200米和100米的短距离项目,从而实现统治自由泳的霸业。他说:“接下来,我将要完善他的技术细节,从专项训练中得到更大的提高,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小孩只要走好自己的路,统治世界自由泳10年是没问题的!”

  劳动“被忽略”,

  张亚东话里有话

  今晨,孙杨的临时教练张亚东在评论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赛事时说:“过了1000米我就不担心了,但前800米时确实担心。”

  体力严重透支的孙杨在比赛中没有领跑而是跟随,甚至前1400米都落后于最大对手科克伦。张亚东表示:“这些都在意料之中!前面就看着他游嘛,最后再加速!”

  当有记者问:这证明张亚东带孙杨在香港16天的特训很有成效?“你今天活着,跟前两天吃没吃饭有没有关系——肯定有嘛,整个过程都很重要,要说起来跟启蒙教练都有关系呢。”张亚东最后一句,显然话里有话。

  果然,张亚东继续说道:“那时当然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香港的训练,如果没有我出来带他,就让他参加世锦赛,可以吗?肯定不行的嘛!”

  最近,一些媒体报道几乎一面倒地强调朱志根给孙杨留下了足够的训练安排,即便没带他上高原集训;来到巴塞罗那的备战和比赛战术指挥,也是朱志根一直在跟孙杨沟通安排。仿佛孙杨所取得的成绩,与天天鞍前马后像“张大妈”的张亚东没啥关系一样。这多少令张亚东感到不满。作为教练始终低调的他,才有了上面的“话中话”。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 (发自巴塞罗那)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