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棋文化秘书长邓扬威:下围棋是一种道德修炼

2013年08月06日 14:5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邓扬威(右)生活中的最大乐趣就是闲时与朋友对弈两局。

邓扬威对茶道、收藏、字画都有很深的研究。

  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美协理事、广州版画艺委会顾问……光看看邓扬威的这些头衔,就不难将他划入“文化人”这一类。

  围棋、画画、音乐、阅读……这些风雅的爱好大多数是他在英德茶场当知青时培养起来的,他会听着音乐刻版画,也会在闲暇之余与棋友来一局放松身心。对于那些通过古力、李世石这些知名棋手认识围棋的人来说,围棋更多是一种竞技运动,然而在邓扬威看来,那只是围棋的一部分,围棋的精粹还在于修身养性:“下棋其实是一种道德修炼,不守规矩,就会受到惩罚。”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陈一桁

  借棋养性,改变社会风气

  邓扬威的爱好非常广泛,除了前文提到的围棋、画画、音乐和阅读,他还喜欢园艺种植,就连家中待客用的茶叶,也是由他在后院亲自种植。

  “这么多爱好比较,下棋对我的吸引力最大。要么不下,要下就刹不住车。以前年轻的时候动辄通宵达旦,现在年纪大了不敢这么干了,但还是很着迷。”沏上一壶自家出产的清茶,伴随着窗外雨点敲打树叶的声音,邓扬威向时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听到“棋文化促进会”这个名字,普通人可能会瞬间起疑惑:这个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其实要用最简单的话语来概括,就是让围棋回归本源。

  “现代人对棋的关注、描述和古人不一样,现在棋已经被列入竞技体育的范畴,但古人认为竞技只是棋的一部分,棋更重要的功能是修身养性、提升人的素质,”邓扬威解释道,“我们的促进会宗旨就是促进棋文化的发展、复兴中国棋文化、树立社会新风尚。”

  在邓扬威看来,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道德滑坡,不守规矩的人太多了。而围棋恰恰能让人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静下来,学会怎么去“守规矩”。“棋讲究规则、讲究棋品。金庸有个说法:‘每一局棋都是一次严格的道德训练。’不守规矩,就会受到惩罚。”

  正因为强调棋的文化属性,即便是举办广东少儿三棋百杰万人大赛这样的竞技类比赛,邓扬威他们也对规则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比如不可以干扰对手、不可以吵架、结束时要相互致意等等。如果单纯是竞技,那就是胜者为王;强调文化,那就还要注重内涵。”

  邓扬威说,他希望能通过促进棋文化、改变如今社会一些不好的风气。“虽然讲文化看上去似乎很虚,但大家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现在是一个快节奏生活的时代,快餐文化虽然也有它的长处,但毕竟没有深度,很快就过去了。而棋文化经过数千年的沉淀流传至今,具有非常深厚的根基,在日常生活里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可以慢慢使人的品格、性情都得到提升。有句话说棋品如人品,现在很多喜欢下围棋的人素质都很高。”

  被让八子后两胜古力

  2005年成立的广东棋文化促进会属于民间社团,促进会成员都是因为爱棋而走到一起,并不是希望通过这个组织来赚钱,运作资金基本来自热心企业的支持。

  邓扬威戏言,他们就是“自带干粮修水库”,都是凭着一股子热情在干活。

  具有丰富想象力的邓扬威主要是负责策划方面的工作,最近围棋界的热门话题、“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战”,邓扬威早在2009年就提出过策划,甚至还与李世石的经纪人进行过商谈。

  由于赞助费用等多方面原因,这次策划最终未能付诸实施,但说起当年在“被让八子的前提下两胜古力”,邓扬威如今依旧津津乐道,他还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与古力对弈的照片。

  除了“流产”的“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大战”,邓扬威还做过很多策划,比如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的广东少儿三棋百杰万人大赛、中国棋文化峰会、广州棋文化促进研讨会等等。

  “光是少儿三棋百杰万人大赛,就直接影响了数万个家庭。因为每次都会有一万个以上的小棋手参赛,最低限度也会影响到小棋手的父母、爷爷奶奶等等,一个人起码影响六七个人。”在比赛的同时,他们还会举办一些棋文化的展览,让棋文化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很多广州市民或许都不知道,广州棋院里有一座“中国棋文化精粹馆”,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就已经开馆投入使用,这也是广州棋院有别于其他地方棋院的地方。

  这里有关于围棋、象棋这些中国国粹的图文介绍,也有东汉围弈陶俑、“杨官璘”牌立体中国象棋等在内的数十件棋艺精品,还有中国棋院第一任院长陈祖德临终前赠送给广州棋院院长容坚行的一批剪报。这些剪报是陈祖德数十年的珍藏,对于了解无网络时代的中国围棋发展非常重要。

  精粹馆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邓扬威也建议市民到那里去了解一下中国的棋文化:“不过去之前最好先致电广州棋院,查询一下开放的时间。”

  向世界推广

  中国棋文化

  广州的红棉围棋队有个说法,让广州的围棋更加热闹。用邓扬威自己的话说,他贪心一点,让世界的围棋更加热闹!目前,他正在策划一个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一旦付诸实施,不管是赛事还是做法都将是开创先河的。

  由于重点还是希望促进棋文化的发展,自然也要强调这是一场“棋文化的盛宴”:“希望将它搞成一次世界棋文化的交流大会。”

  邓扬威告诉记者,主办方将会要求参赛队伍带一些本国的棋文化发展资料过来,比如图片、视频之类。

  届时将会举办一些棋文化的展览,还有讨论性质的峰会。除了与他国交流,他也希望能将中国的棋文化进一步推向世界。

  “围棋充满了智慧,如果选中国优秀文化代表,我觉得围棋可以胜任。围棋源于中国,日本、韩国也在推广过程中做了很大的贡献,它代表的其实是一种‘东方智慧’,这是可以让世界人民一起分享的。所以这次世界比赛的主题也是‘分享东方智慧’,并不是下一盘棋这么简单,而是把文化传播出去。”

  邓扬威说,如今推广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孔子学院,它主要是推广汉语。如果有类似孔子学院这样的世界性推广平台,将围棋这一优秀的中国文化推向世界,必定能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

  怀着这样远大的目标,不管眼前的工作有多繁重,邓扬威也不会觉得累了:“其实累与不累,主要就是看你的心态。如果你觉得它是一种负担,那必然会觉得辛苦、觉得不值,但我就是觉得好玩、有趣,所以就不感觉累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