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爱哭只是真情流露 爆发源自天资和功底

2013年08月06日 15:2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孙杨为什么这么爱哭?”短短10天,孙杨已经在公众面前3次落泪,一次是在出征世锦赛之际,一次是在400米夺金之后,一次是在问鼎800米升国旗的时候,2013年多舛的际遇、复杂的心境,皆包含在孙杨的眼泪之中,正应了张学友的那首煽情的《眼泪》:“哦!眼泪!眼泪都是我的体会,成长的滋味;哦!眼泪!忍住眼泪不让你看见,我在改变……”青年报记者 张楠

  爱哭的孙杨真情流露

  7月22日,孙杨随中国游泳队出征巴塞罗那,当时就差点泪奔:“这次比赛是我走出困境、证明自己的机会。这半年,有从我身边离开的人,也有继续帮助我、支持我的人,我希望用好成绩去感谢他们……”说到这里,他情绪激动,用手抹了一下眼睛,眼泪才没有掉下来。

  7月29日,孙杨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游了三分多钟,赛后哭了两分多钟,在漫长的无声哭泣后,孙杨才能开口接受电视台的采访,随后来到混合采访区,他说了两句就泪雨滂沱,难以自持。眼含热泪,孙杨感谢了最近帮助他走出低谷的教练张亚东,又感恩了带自己十年、但今年连续发生冲突的恩师朱志根,他流着泪感激朱志根为他打下了“非常好的底子”。

  8月1日,孙杨在800米自由泳中卫冕成功,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感性的孙杨再一次潸然泪下。之后,他解释了自己为何如此动情:“因为中国男子游泳能在世界赛场上跟美国等强国竞争是非常不容易的,我非常荣幸。可能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我可能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谢,来回报他们,不是简单的夺冠之后的落泪,这个更是开心的泪水!”

  这并不是孙杨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泪洒泳池,但在十天之内三次飙泪,足以说明孙杨近期承受的巨大压力和内心的澎湃感悟,孙杨的一次次真情流露,令人动容。

  爆发源自天资和功底

  “下届里约奥运会,直接给孙杨报8个项目,让他争取超越菲尔普斯!”“孙杨或许能成为水中的博尔特,他表现出的潜能预示着他将超越这个时代的所有对手。”“大半年没系统训练还能游成这样,用‘天才’都不足以形容孙杨了!”……这几天,神奇的孙杨收获了太多溢美之词。

  这次世锦赛,孙杨不断创造着奇迹,他率领中国男队赢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他的200米成绩甚至比夺得单项金牌的法国选手还要快,这意味着,孙杨虽然没有报名参加200米自由泳,如果他参赛,也将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从年初开始,孙杨就因为荒废训练遭到舆论讨伐,3月恢复正常训练后,没想到4月又与教练朱志根发生冲突,随后错过了高原训练和国家队集训,只能和“救火教练”张亚东前往香港突击训练了一个月,训练如此不系统,却仍旧有如此惊人表现,孙杨也太吓人了!

  毋庸讳言,孙杨拥有超强的天资和深厚的底蕴,他的身高和肌肉条件都属于泳将中的顶尖水准,而朱志根多年严格的“家长制”管理,既为他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也造成了师徒之间积怨渐深。有圈内人这样比喻,“老朱栽的花,后人来结果”,孙杨现在的教练张亚东也承认:“孙杨的底子在那里摆着,他就是一件雕好的玉器,根本不用我打磨。”

  孙杨很能吃苦,他在日常训练中每天游2万米,伦敦奥运会前甚至有每天游5万米的壮举。这次世游赛之前,孙杨练得很苦,张亚东说:“孙杨只要一下水,就非常认真,从来不会马虎,每一次训练都很卖力。”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到这种状态。

  改变正在悄然发生中

  孙杨在圈内的人缘并不好。除却他和恩师朱志根的矛盾,他和队友们的关系不融洽,去年又爆出了“插刀教”的闹剧,那些表面上和他关系很好的浙江队队友,其实在背后都很不喜欢他。在媒体圈里,长期采访孙杨的记者也对他的许多做法颇有微词,因此才出现了上半年孙杨一出事,全国各地的媒体前赴后继爆料、揭黑幕的盛况。

  不过,记者十分赞成同行的一句“纠缠过去不如着眼未来”,孙杨还年轻,他已经为自己的失误一再买单,过去半年他所得到的历练和成长,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这次世锦赛,孙杨的表现十分得体,值得称道。

  在两次夺得金牌后,他多次公开感谢朱志根,说明自己并不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在接力赛中夺得铜牌后,他也展现出了团队精神和大将风度,“偶和偶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有木有!今天能够游出这么好的成绩非常开心,在这里特别要感谢我的每一位队友,他们拼尽全力地追赶,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动力,团队的力量真的是无限大!”

  孙杨现在的教练张亚东,一向是应对舆论的高手,他应该可以在塑造形象方面给孙杨很多切实的建议,张亚东说:“孙杨有自己的思路,他必须掌握自己的人生道路,学会怎么约束自己,怎么与别人相处,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曾点拨过孙杨的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也说:“孙杨现在很享受游泳,并且很珍惜困难情况下所获得的一切,这有助于他人格的塑造和成熟,这是非常好的经历。人生中的起伏,是人不断成长、成熟过程中的一部分。他现在很快乐,这就足够了。”

  爱哭不代表不成熟,日渐成熟的孙杨,是所有人都乐于见到的。

  [链接]

  朱志根抛出橄榄枝

  当孙杨一再表示希望与张亚东合作下去,朱志根再次向爱徒抛出了橄榄枝:“这次比赛,他基本上发挥了应有的水平,这是他刻苦努力的结果。本身这个小孩训练就确实很有料。不管哪个教练带,他自己在训练上都很执著,这方面他确实比很多运动员都要好,”

  朱志根透露,这几天比赛前后,他和孙杨都有交流:“1500米的预赛,我给小孩讲了要点。他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游得比较顺畅。”

  朱志根甚至为将来3年继续与孙杨合作制订了详尽的计划:“我们的目标是2016年奥运会,到时候好好准备一下。200米单项是一定要争一争的,甚至可以争取去破世界纪录。中国男子的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有希望再上一层楼,和美国队拼一拼!400米,我希望他能打破世界纪录,在速度训练的基础上加强有氧耐力训练。1500米是小孩的安身立命之本,很多优秀选手都是成名后放弃了这个长距离项目,小孩不会丢下这个项目的,这样他的运动寿命会更长。小孩只要走好自己的路,统治世界自由泳十年是没问题的!”

  这是否预示着,这对分分合合的师徒又要“涛声依旧”呢?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