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锦赛三冠收官孙杨正在成熟 成绩不能掩盖问题

2013年08月06日 16:5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3金1铜并荣膺最佳男运动员,这是孙杨在本届世锦赛收官日交出的一份漂亮答卷。在经历了一年多种种风波后,孙杨咬紧牙关用一枚枚金牌证明自己,霸气地打赢了一场王者归来的翻身仗。可喜的是,孙杨浮躁冲动的个性已经悄然不见,聚光灯下的他敢于担当,完成了向成熟大男孩的蜕变。毫无疑问,孙杨已再度成为中国体坛的英雄人物,然而鲜花掌声中的他在泳池外依旧面临一些问题———世锦赛夺冠成绩不及伦敦奥运会,与朱志根教练之间的矛盾依然没有结局。在风波中逆流成功,中国泳军一哥未来该游向何方?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孙杨世锦赛豪夺三金

  “中国航母”成热词

  连续夺取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4x200米自由泳接力最后一棒游出全场最快速度,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显示出绝佳的竞技状态。在昨日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再度爆发,最终以14分41秒15的成绩夺冠,成功为中国泳军收获第五金。至此,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共收获14枚金牌,仅落后美国队一枚,位居第二。

  孙杨夺冠瞬间,央视解说员韩乔生的那句“孙杨,你是中国航母”如今已成为网上热门词汇。而此役后,孙杨以生涯五枚世锦赛金牌的成绩,追平罗雪娟保持的中国游泳选手世锦赛夺金纪录,并且成为继哈克特后又一位单届赛事包揽男子400、800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中长距离之王”。

  蜕变

  不指责 不自我 不贪功

  不羁男孩初成长

  年仅22岁的孙杨有着90后的率性和射手座的不羁,这一年来他在泳池外也掀起了层层波澜。从孙杨世锦赛的点滴镜头可以发现,他正改变着曾经桀骜冲动的个性,取而代之的是敢于担当的成熟魅力。

  不指责

  特意感谢朱志根

  在4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真诚地向朱志根表示感谢。“十多年来,朱指导给与我的帮助太大了,我从未否定过他”,孙杨向恩师致谢之举,获得了多数网友的称赞,新华社撰文称孙杨打开了心结,向朱志根发出了求和讯号。昨日15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也真诚地表示,“希望大家给我和朱指导一些时间,全运会后我将给大家一个答复。”

  对比之下,孙杨曾经直言不逊地表示,朱志根已经不适合他了,“他的方法比较古板”。

  不自我

  称荣誉属于中国

  在800米自由泳决赛夺冠后,孙杨在领奖台上再次泪洒。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杨表示自己主动要求报这个项目,是为了保持“中国在这个项目的统治力”,为祖国荣誉而战。昨日孙杨荣膺世锦赛最佳运动员,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游泳健将之后,他同样大方地表示,“这个荣誉属于中国,属于中国游泳军团。”

  不贪功

  开始自我总结

  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实现神奇超越之后,孙杨没有贪功,而是谦和地表示,“因为前面三棒游得非常好,给我一个非常充分的赶超空间,否则我一个人游得再快也没有用。”15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孙杨坦言过程中身体非常难受,感觉全身就是要炸掉了,“但我没有松懈,坚持了下来。”孙杨大方表示,这次比赛赢得并不轻松,为他敲响了警钟,离最优秀运动员还有一段距离,接下来他将奋力备战全运会。

  镜头一

  镜头三

  镜头二

  成绩

  不能掩盖问题

  在风波下备战并参加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孙杨用金牌回应质疑,媒体赞誉不断,但成功是否可以掩盖问题?事实上,本届世锦赛除了加拿大名将科克伦外,孙杨几乎未遇到强敌。虽然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不错,可跟在伦敦奥运会上成绩相比,孙杨并没有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奥运会时足足慢了10秒多,下滑明显。随着岁月流转,如何尽可能地保持现有优势,并时刻警惕新秀脱颖而出,是孙杨必须面对的难题。

  此外,除了要面对师徒关系的僵局,对于孙杨来说,目前比金牌更重要的是,是如何保持大将风范。《人民日报》称,对于孙杨来说,由一名有潜质的游泳运动员成长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殊为不易;而由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成长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深远影响力的超级明星,同样更有长路要走。如今孙杨被视为继姚明、刘翔后的中国标志性体坛人物,除了金牌之外,他需要为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400米混合第7

  小叶子收获挫折

  在200米混合泳上,小叶子仅游出第四名的成绩,而昨日凌晨的400米混合泳对小叶子来说,更是一场噩梦,以预赛第三的成绩出战的她一下水便处于落后状态,甚至一度成为最后一名,最终叶诗文竟排名第七。

  赛后,叶诗文坦言比赛十分紧张,“中途甚至不想游了,也游不动。”事实上,年仅17岁的叶诗文正处于发育期,发胖10斤的她仿佛找不着北。巴塞罗那的惨痛失利,让年轻的叶诗文迎来了一大挫折,也是她成长路上的一大挑战。

  在伦敦奥运会上一举成名的孙杨和叶诗文,堪称中国游泳队最璀璨的两颗星。出征世锦赛前,一直艰苦训练的叶诗文被赋予众望,一直处于风波下的孙杨则令人担忧。可是两人完全相反,叶诗文迎来了低谷,孙杨却收获荣耀。虽然赢得了世界,孙杨却远远落后于巅峰时的自己。对于孙杨而言,他和叶诗文一样迎来了挑战。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