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篮必须忘记中锋时代 杨帅:伊朗像欧洲队

2013年08月07日 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毫无悬念,王哲林已经连续第五场为中国男篮先发出场。对于这个年仅19岁的小将,人们寄予了太多的希望,称其为“下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中国男篮未来的核心”等,如此种种。

  王治郅在亚锦赛期间对王哲林的评价是:“他有很好的身体和技术条件,希望他继续努力,相信他能成为一名很好的球员。”现男篮助理教练、曾执教过王哲林的范斌曾说:“王哲林是同龄人中最好的。”马布里则认为,只要训练得当,“王哲林能超越姚明”。

  主帅扬纳基斯也对王哲林喜爱有加,在大胜印度队后,“暴龙”带着拿下18分和9个篮板球的王哲林出席了发布会。在发布会开始之前,扬纳基斯先后两次拍了拍王哲林的头以示鼓励,他甚至用手轻捏王哲林的后脖子为他放松——整个亚锦赛期间,这是第一名在发布会上,享受扬纳基斯如此待遇的球员。

  没有人怀疑,如果不出现伤病,王哲林在未来会达到一个普通球员无法企及的高度。但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似乎并不应该像之前那样,再把复兴的重任,完全落在个别极具天赋的球员身上。

  “伊朗队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支欧洲化的球队,有对抗,有穿插,有挡拆,有反击。他们的投射能力再强一些的话就可以和一些真正的欧洲队扳扳腕子了。伊朗队最大的明星肯定是哈达迪,但是如果离开了他们最犀利的武器巴赫拉米或者发动机卡姆拉尼,伊朗队还是很难有赢球的机会。哈迪达其实就做了两件事情,防守和争抢前后场篮板。”姚明在亚锦赛的专栏中如此写道。

  姚明的话,不仅解释了伊朗队强大的原因,实际上也解释了中国男篮何以现在陷入了低谷。之前,中国男篮长期依靠内线的大个子球员,所谓的“移动的长城”就是最好的说明。但当姚明退役,王治郅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中国男篮外线各种能力的不足,就凸显了出来。

  以本届亚锦赛为例,中国男篮的后卫和前锋备受诟病。和韩国和伊朗两支强队交锋时,能力不足的情况暴露无遗。中国男篮在这两场比赛中,失误分别达到了17次和19次,其中王仕鹏一人的失误就达到11次。按照一般的情况,如此多的失误是不能接受的,但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王仕鹏的持球突破能力恰恰是不可或缺的。而这恰恰折射出中国男篮在姚明退役后,后卫和锋线的能力,已经和伊朗队,甚至与韩国、中华台北队都有了明显的差距。

  但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恰恰和中国男篮一直不能忘记的“中锋时代”背道而驰。“U19世青赛时,所有强队都是这样的特点:前锋和后卫的作用越发重要,要能突能传,后卫身高1米95左右,前锋都在两米以上。中锋的作用则越发功能化,能抢篮板能防守。这是一个趋势,不光是青年队,也包括成年队,美国‘梦之队’的情况都是这样。”央视解说嘉宾、前国手张云松告诉记者。

  扬纳基斯正在做的,其实就是让中国篮球植入世界篮球发展的基因,跟上世界篮球发展的潮流。亚锦赛期间,中国男篮的绝大部分进攻,都是由后卫主导的——这与姚明在国家队时从内线打起的进攻方式有根本的不同。正因为如此,中国男篮后卫的能力差距,就被凸显了出来:无论攻击后卫还是组织后卫,失误都比较多,比赛场面难看也就不足为奇了。

  球迷不满意,媒体不满意,正在征战亚锦赛的这支中国男篮,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篮球是应该继续寄望像姚明那样的天才球员的横空出世呢?还是应该顺应世界篮球的发展潮流?如果我们此时再回顾一下姚明的话,自然会有答案——有强力大个子球员当然是好事,但外线队员能力的增强,才能使中国篮球更进一步。

  也正因为如此,扬纳基斯在同印度队的比赛结束后,不仅对王哲林赞赏有加,也表扬了所有后卫在整个亚锦赛的表现,“我们的后卫非常年轻,我对他们都很满意,因为他们在利用这个机会,在学习,在进步。我知道他们想变得更好,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像郭艾伦,他很有天赋,有速度,能打比赛,也能够帮助球队,他要学习怎么当一名好控卫,他还有提高的空间。”

  但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球迷和媒体,最看重的可能还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成绩。一场本应大比分获胜的比赛却变成险胜,就可能刺激了球迷的神经。这显然是忽视了深谙国际篮球之道的扬纳基斯想帮助中国篮球取得真正进步的初衷。

  在今天和印度队的比赛之后,有记者问扬纳基斯是否看到中国媒体的一些报道,“暴龙”深吸了一口气,沉默了一会,然后坚定地表示:“每个球员都想做到最好,却未必都能做到,但媒体却因此给他们施压。我们不想说得太多,是因为想保持专注,为比赛作好准备。有人在写文章,有人在创造历史,让我们看看谁是正确的。”

  本报马尼拉8月6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