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林丹若退役身价将大缩水 李永波深知其中奥秘

2013年08月13日 07: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排名下滑到了286位,林丹凭借史无前例的外卡才得以出战广州世锦赛。广州一战已经证明,没有了林丹将是世锦赛最大的缺憾,现在的超级丹依旧是世界羽坛最闪耀的明星。对于整个羽毛球项目而言,世界排名286位的林丹依然有着谁也无法比肩的价值。休战一年,却再度重回赛场,林丹有自己的考量。每场比赛必言“林丹态度”,年过30的他明白,只有赛场才能让他的价值最大化,没有其他!

  □接班

  超级丹指定谌龙里约接班

  世锦赛前,李永波谈及林丹,认为中国羽毛球队没有林丹也不会影响到队伍的发展,“我们还有很多队员,比如谌龙、李雪芮等等。”

  世锦赛战罢,谌龙和李雪芮都成了配角。如果不是林丹夺得男单这枚最重磅金牌,国羽此次世锦赛将会只收获女双1枚金牌,成为1995年以来国羽世锦赛的最差战绩。

  在林丹准备男单决赛的时候,24岁的谌龙只能去李宁场外商铺和球迷互动,“世锦赛表现有点遗憾,现在更期待马上开始的全运会和明年丹麦世锦赛。”当年,24岁的林丹早就登顶世界第一,并成就了世锦赛两连冠。林丹给谌龙制订的接班时间是里约奥运会,并认为那时是谌龙最好的年纪。对此,谌龙已经默默接受,希望里约奥运会成为自己的成人礼。

  □国羽

  李永波赞爱徒了不起

  李雪芮丢失的金牌或许略有意外,最终的结果让她自己都说,“我也想知道,那时候自己到底在干吗?”她否认中国女单霸主地位受威胁,“如果我赢了,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我们排名靠前,会更多被研究。相比之下,可能国外选手在得分上有一些比我们突出。”

  至于双打赛场,奥运会之后的拆对影响明显,多对组合都在频繁试配之中。由于世锦赛按照排名来确定参赛人选,国羽多对旧组合被迫临时再牵手。男双是国羽唯一缺席决赛的单项,蔡赟和刘子龙双双发烧,算是说得过去的理由!李永波也对男双表现给予了肯定。

  李永波在总结比赛时认为,国羽丢3金,一方面是奥运会之后大家松口气,喘息喘大了一点,另外是因为全运会年,队员需要保持全运会的状态。如此背景之下,林丹的夺冠突显含金量之高。一度不太看好林丹的李永波大赞超级丹,休息那么长时间还能这么成功,非常了不起。赛后第一时间,李永波就冲进球场和爱徒热烈相拥!

  □感言

  比拿奖金更重要的是态度

  林丹在多次赛后都提到了“林丹态度”,他看重的不仅仅是打球带来的直接价值体现。“谁的价值高,并不是你代言费多少,而是看你在一个运动项目里的贡献多少。”世锦赛上,林丹每场赛后都会提到“态度”,“既然回来,就要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比拿奖金、挣代言更重要的是态度。”他更期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影响球迷,进一步推广羽毛球,这种价值远比冠军来得大。“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51枚金牌。一年之后,很多人都被遗忘了,这样的冠军不算是最大的价值。我从来不认为只要是冠军就是最好的,同样有人会支持亚军。”

  在福布斯2013年中国名人榜中,林丹的综合排名42位。但在众多明星大腕中,收入排名仅位居74位。有4名运动员入围的这份榜单——只有1个大满贯头衔的李娜、江河日下的刘翔以及刚刚崛起的孙杨,收入都在林丹之前。毫无疑问,这是项目差距带来的价值差异。

  “对于一个项目而言,巨星是保障。我希望羽毛球也能借鉴足球、网球这些职业化项目,冠军不是绝对的。”或许像姚明一样,把赛场内的辉煌一路延续到赛场之外,才是林丹更看重的价值体现。

  □球市

  林丹比赛拯救票房

  从一口咬定不会给林丹外卡到全票通过颁发外卡给林丹,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给出的解释是,从世锦赛整体来考虑,林丹的影响力不能忽视。

  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是赛场上最强有力的票房保障。世锦赛前几轮,球票销售情况一般,上座率基本不到五成,而林丹的比赛成为唯一能够过半数的场次。

  在天河体育中心的黄牛钟先生告诉记者,有林丹比赛的场次,价格比普通场次的要翻一番。因为组委会无法提前知晓第二天具体赛程,票价都是统一制订的。相比之下,黄牛党灵活机动了许多。当然,到了林丹和李宗伟决赛时候,注定一票难求。

  在看台上,来自林丹球迷会的铁杆粉丝一直很惹眼。“我们2009年组建,凡是林丹的比赛,甚至伦敦奥运会,我们都会前去加油助威。”来自北京的珊珊是负责人,这个集体来自天南地北。“我们当然希望丹哥能够继续比赛,如果没有比赛,我们肯定就没有这样组团加油助威的机会了。”他们一度在考虑协会的去向。如果林丹退役,球迷协会露面的机会就会少很多。现在,林丹以完美回归打消了铁杆粉丝的顾虑。超级丹是丹迷最大的靠山。

  □价值

  经纪公司称如退役价值差别大

  对于林丹重返赛场的缘由,普遍的意见是为了保证自身的价值。李永波直言不讳地认为,相比之下,林丹更需要球队,“林丹需要这个平台,一旦离开了羽毛球,他的社会价值就会下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赛场上的林丹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级丹”,无与伦比的球技才是核心竞争力。“你回到熟悉的领域里,价值才是最大的。”林丹对此很低调,“对我来说,最大的价值并不是赚更多的钱,而是实现很多自己想要的东西,不属于我的我不去想。不是盲目地要把我的价值利用到什么程度,发挥到多大。”

  非凡公司是国羽合作的经纪公司,总经理梁慧仪坦言,林丹如果退役,个人价值会有很大差别。不过,她同时透露,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林丹并不存在很大意义上的商业开放,“他还是国家队队员,比赛训练是主要的,所以推掉了很多活动,大部分都是朋友找过来,半帮忙性质。”

  ■记者手记

  带给我们精彩就足够

  每当听林丹讲述,“为球迷重返赛场”、“要打出自己的态度,给年轻人做好榜样”、“为了推广羽毛球项目”……这些略显冠冕的话,总忍不住阴暗地去猜想,林丹背后的诉求,到底是什么?

  在人人为我、利益至上的现在,似乎没有理由可以如此艰苦付出,却是为了一个与自己略显遥远的“羽球乌托邦”!运动员训练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和体会的,休战一年复出,对于30岁的林丹来说,要忍受和付出的更是异乎寻常。

  不过,当看到全场观众的热血沸腾,看到林丹和李宗伟携手送上的动人时刻,看到羽坛神雕侠侣赛后深情拥吻,我想或许不必太过较真。至少,林丹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羽毛球比赛,让我们看到了运动员的时尚健康。至少,林李大战又给我们的心里留下了浓浓的正能量。

  好吧,我力挺王者归来的“林丹态度”,无论他是作秀,或是其他!

(毛烜磊)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