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3一哥“股市行情”:林丹孙杨大涨 阿联暴跌

2013年08月14日 07:38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焦点话题

  火热的八月,游泳世锦赛、篮球亚锦赛、羽球世锦赛相继进行:林丹尽管伦敦奥运后因新婚休整了近半年的时间,世界排名曾一度跌至286位,靠外卡参加广州羽球世锦赛依旧表现得很强势,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第5次称王;伦敦奥运后引发不少争议的孙杨,在巴塞罗那用3金1铜打消外界的质疑重新证明了自己;而易建联随着姚明退役后扛起了中国男篮的大旗,可惜他始终难堪大任,男篮堕落在所难免……三位中国体坛的“一哥”,就像股票让人捉摸不透。

  强势股:林丹

  全满贯不是“尽头”

  “大盘”:自2001年18岁时进入国家队,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林丹用十年的时间成就了中国羽毛球选手的第一个大满贯之梦。而经历了三届奥运会、无数次世界大赛的磨炼,拿冠军拿到手软的超级丹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后,与羽毛球渐行渐远。但如果以为林丹这支多年来一直保持增长的强势股将就此进入跌势而“出货”,那么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些继续持有“林丹股”的股友们赚得钵满盆满。在11日结束的羽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中,超级丹以2∶1战胜李宗伟,第5次夺得世锦赛男单金牌,再次展现了强势股绝非浪得虚名。

  “成交量”:既然是强势股,那么关注的人自然不少,这一点,从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就可以证明。在决赛日的5个单项决赛中,男单决赛被安排在下午6点开始,此前进行的4个单项决赛时,体育馆外的黄牛党一直按兵不动,几乎拒绝出售比赛门票。林丹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原本几十至百元不等的门票,最高已经被炒到1000元,但仍呈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就是强势股的力量。

  “行情”:其实运动员不仅仅是获取好成绩,更应该是展示体育魅力的代言人。普通老百姓会觉得争金夺银的运动员完成了自己无法完成的壮举。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是体育的真正意义所在。“这次世锦赛没有太多要求,打出自己的态度就好!”一直认为全满贯已是竞技层面尽头的超级丹,在发表了一系列针对恩师李永波的“唯金牌论”声音后,至少在一年内,恐怕依然将是男子羽球当之无愧的“一哥”。

  ■名词解释

  强势股:指在股市中稳健上涨的股票。可能是一波行情的龙头股,也可以是热点板块中的代表性股票。

  垃圾股:易建联

  双肩难堪重任

  “大盘”:从2005年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MVP。2007年在NBA选秀大会上以首轮第六顺位被NBA雄鹿选中,曾经风光无限的易建联却逐渐从“潜力股”沦为“垃圾股”,大盘形势也一路被看低。自从进入NBA后,易建联在雄鹿效力两个赛季后便被球队抛弃,随后先后流浪奇才和小牛的易建联逐渐沦为NBA的边缘人物,实力不济,难以在NBA谋求一份合同的易建联在上赛季初无奈选择回到母队CBA广东宏远,虽然他帮助球队夺回CBA总冠军,但其竞技水平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本届男篮亚锦赛上,受到伤病困扰的易建联虽然场均能够交出17.4分、6.6个篮板的数据,不过如今的易建联在亚洲已经失去了统治力。

  “成交量”:作为夺冠大热门的中国男篮由于表现不佳,随着本届亚锦赛的深入逐渐沦为了鸡肋。虽然在中国球迷眼中,易建联依然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旗帜性的人物,不过随着近年来状态大幅下降,易建联在国际赛场上的人气也随之直线下滑,遭球迷“抛售”理所当然。

  “行情”:竞技状态滑坡、人气直线下滑的易建联,其商业价值也不可避免地缩水,随着年龄的增大,易建联想要挽回颓势,看起来似乎并不容易,“太空易”未来商业价值的走向如今可谓不容乐观。如果不能重返NBA,继续混迹于CBA的易建联其商业价值继续缩水也将成为必然。

  ■名词解释

  垃圾股:指的是业绩较差的公司的股票,与绩优股相对应。

  妖股:孙杨

  “过山车”后井喷

  “大盘”: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带孙杨,因为那可以让他流芳百世;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带孙杨,因为那可以让他遗臭万年……《北京人在纽约》中那句经典的台词,如果套用在孙杨和他的恩师朱志根身上,你就可以轻松地了解两人之间的恩怨。说实话,如果伦敦奥运会前没有朱志根,孙杨恐怕无法一战成名。但世锦赛前没有朱志根,孙杨却照样可以夺冠。像孙杨这样的旷世奇才,在经历了“换教练”这样的大幅震荡导致股价暴跌的事件后,如今已经进入一个稳中有升的阶段,换了谁来带他,都一样是冠军教练。

  “成交量”:伦敦奥运会上的惊人表现(夺两金),让全世界都认识了一个叫孙杨的中国大男孩。一时间,孙杨成为新一代的体育偶像,人气暴涨的同时,受到了很多国际知名品牌的青睐,距离成为国际一线体育明星已近在咫尺。但随着今年伊始与恩师朱志根两度爆发冲突导致人气急跌、到世锦赛勇夺三金证明自我,孙杨就像是股市中的妖股一般,暴涨暴跌,始终成为关注的焦点。

  “行情”:孙杨还没有出自传,据说他是读菲尔普斯自传成长的——这正是他的优势所在。因为但凡出自传,意味着离“盖棺定论”不远。而孙杨,还有“统治自由泳10年”的宏伟远景。10年能干些什么?林丹用10年拿到了羽球史上惟一一个全满贯,自己也成为了股市中长期飘红的强势股,而孙杨的目标是“统治”,也就意味着他将由一只暴涨暴跌的妖股,逐渐成长为跟林丹一样的强势股。

  ■名词解释

  妖股:走势明显比别的股走势异常,不合常理,让人难以琢磨,一般都是暴涨暴跌。

  (莫廷勇 戴晓枫)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