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圈内人比较篮协两任掌门:信兰成资历不如李元伟

2013年08月14日 15: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亚锦赛震惊国人,球迷媒体轮番炮轰,矛头直指现中国篮协掌门人信兰成。

  在审视为何惨败总在信兰成任期到来的同时,信兰成的前任李元伟也在微博频频发言,探讨中国篮球发展思路。

  信兰成推崇的举国体制和李元伟高举的职业化旗帜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谁更适合中国篮球,外界仍众说纷纭。

  田径出身VS篮球科班

  圈内人比较两位主任

  这是中国体育界难得一见的场面:主任要退休了,惋惜声一阵阵,更年轻的“老主任”再次接任,批评声又是一阵阵。而这正是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退休和信兰成“杀回马枪”再度接手掌门时出现的令人惊诧的一幕。彼时,李元伟一手倡导的2008-2009赛季CBA职业联赛开打不久,外界惊呼:“信主任回来,天啊,难道‘外行’又要回到伤心地?”对比信兰成和李元伟,圈内人更喜欢先从两人的出身谈起。

  李元伟是篮球科班出身,1976年他从北京体育学院篮球专业毕业,随后任学校篮球教研室老师,直到1995年升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1997年他入主篮管中心任副主任,2004年升为主任。李元伟几乎一辈子和篮球打交道,卸任时还出了本关于篮球的书——《李元伟——篮球风云路》。而昨天他在成都与老友畅谈中国篮球时,赠予朋友此书,可以说,这本书凝聚了他篮球岁月的精华。

  信兰成也是体育人出身,他曾是北体大田径专业学生,毕业后进入总局工作,1997年并不熟悉篮球的他成为篮管中心首任主任。2003年至2008年,他调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体育部部长,2009年1月,他再度回到篮管中心,至今都担任中国篮球掌门人。

  论篮球资历,信兰成比李元伟差一截,但也有圈内人表示,资历出身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最终的业绩,而且信兰成在岗位上一直保持着固有的谦虚谨慎。2009年再度入主篮管中心,他仍称自己是“半个门外汉,领导安排干啥就干啥”。

  “信八条”VS“北极星”

  哪条路更适合

  两人篮球资历不同,对待联赛的态度差别甚大。李元伟更加注重学习NBA等国外职业联赛的先进模式,上任后大胆提出“北极星计划”并推动联赛改革,对CBA联赛进行南北分区,扩军至18支,提高联赛观赏性和影响力,此后联赛情况好转,球迷增多,吸引赞助,球员待遇得到改善。但当信兰成2009年重返篮管中心后,他提出了“信八条”,这被看做是对李元伟联赛策略的否定。“信八条”侧重国家队成绩,其中压缩联赛赛程和减少外援上场时间等,目的就是为国家队集训让路。

  “信八条”出炉后,曾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外教尤纳斯表示:“CBA缩短赛程等于倒退20年!”尤纳斯认为,职业联赛是国家队的立队之本,篮球水平高的国度都有高水平联赛。李元伟也坚持联赛带动国家队,这虽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他认为长久的积累必会促生质变。

  两位“掌门”的倾向不同,自然导致不一样的结果。信兰成任期内男篮的三次惨败让他很难拿出举国体制优势的说服力,而李元伟时期的国家队则表现不俗,两届奥运会男篮打进前八,女篮杀入决赛。

  对于这两位掌门的不同思路,圈内人也有自己的看法,“最好的方式仍是将国外的先进模式与中国实际相结合,NBA等联赛确实办得很好,但我们完全照搬NBA也不现实,比如NBA每个球队有自己的场馆,但中国各省市经济水平有差距,有时候球队的发展建设仍需要政府力量的扶持。” 政绩VS锻炼新人

  有只“看不见的手”

  对于中国男篮的这次惨败,为何必须要将两任掌门人的思路对照?正如新华社指出,李元伟的职业化改革未能全部完成,信兰成想重回计划体制、长期集训的老路,中国篮球的“身躯”在短短十年里连续两次“变向”,男篮国家队这“膝盖”怎么能承受得了?

  中国男篮此次征战亚锦赛前,12人参赛名单一度“难产”,赛前那份12人名单的不同版本,以及扬纳基斯赛后说“受到压力”,这些都很容易让人遐想,扬纳基斯有多大自主权?篮管中心是否“垂帘听政”?前中国男篮主帅、釜山亚运会男篮负于韩国后黯然下课的王非在微博上的话意味深长:“作为一名有一定成就的教练(指扬纳基斯)在执教这支球队的过程当中,肯定是有想法的,他不会也不希望自己执教的球队输球和走弯路。旁边指指点点的人多了,有些是善意的,有些是在下面做手脚想看笑话的……我不能说扬纳基斯在这三个多月里有多少举棋不定,这些只有在他身边的人才‘清楚’。”

  扬纳基斯带去亚锦赛的队伍是并未完成新老交替的队伍,扬纳基斯一直说希望锻炼新人,但有说法称为了保证自己的政绩,让中国队在赛场上不出现意外,信兰成不敢起用新人,一直坚持沿用他熟悉的球员。亚锦赛结束后,央视曾问扬纳基斯,这12人名单是否他的意愿,对此扬纳基斯回避了问题。也许,来中国不久的扬纳基斯开始在适应中国的篮球环境。

  信兰成有点背?

  现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堪称“悲情人物”。在他两度掌管中国篮球期间噩讯频传。2002年,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决赛中惨遭韩国队逆转,兵败釜山,不久后信兰成黯然离任。北京奥运会后,信兰成回归接替退休的李元伟,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惨败伊朗折戟天津。在刚刚结束的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爆冷负于中华台北队,最后跌出亚洲四强。

  惨痛的失利为何总在信兰成在任期间到来?是他运气太背?还是他的思路不对?

  信兰成和他的前任李元伟代表了对于中国篮球发展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和风格。在担任篮管中心主任期间,篮球出身、学者型的李元伟高举职业化的旗帜,对CBA联赛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力推北极星计划、扩大联赛规模、增加比赛场次、取消升降级,推动联赛快速发展。恰恰在那段时间,男篮也在姚明的率领下基本保持着亚洲老大、世界前八的水准。

  信兰成回归之后,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前任的发展思路,试图用限制联赛规模、延长国家队集训时间的方式为中国男篮“提速”。然而,从最近几年中国男篮的战绩看却显然事与愿违。天津亚锦赛惨败、伦敦奥运会一败涂地,直至这次在马尼拉被扯下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为什么中国男篮的节节败退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出现?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中国正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发展方式在改变,但是篮球的很多东西没有变。

  CBA联赛发展到今天,投资人和业界人士对于深化改革、扩大规模、联赛实体化的呼声很高,信兰成的“无为”颇受争议。

  不过,也有人认为,战绩不佳的厄运与信兰成屡屡结缘是因为他总是赶上新老交替、人才断档的坏时候。

  信兰成的悲情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中国男篮的惨败应该由谁买单?中国篮球的发展应以CBA联赛为本、夯实基础还是应重回计划经济条件下的长期集训体制?不同的人对于这些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是,当突如其来的惨败让人联想起中国男足的1比5,中国篮球界的确到了好好思考、深刻总结的时候啦。据新华社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