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第一联赛是虚假繁荣 俱乐部不注重培养新人

2013年08月16日 15:2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在国内联赛打得风生水起的大腕们在国际赛场频频吃瘪。

image

俱乐部不重视年轻队员培养,老将们必须“老而弥坚”。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外国好球员打造中国好联赛

  翻开上个赛季的CBA联赛数据榜,场均得分、篮板、助攻、抢断以及盖帽,几乎清一色全部被外援占据。外援的发挥好坏,决定着一场比赛的成败,更是早已经成为了CBA每一支球队的现状。随着而来的则是,他们的薪水同样也是水涨船高。当年斯奈德、威尔士数万美元一个赛季的日子早已远去,取而代之的则是诸如山西队马库斯·威廉姆斯之流两百多万美元的“均价”。

  拿着球队的最高薪水,拥有着毋庸置疑的出手权,扮演着球队核心以及俱乐部大爷的角色。恍惚间,CBA联赛已然成为了属于外援的联赛。

  诚然,诸如马布里、麦迪等大牌球员的加盟,CBA这块招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只是,随着而来的却是国内球员的边缘化和角色化。“你不用外援,专心培养国内球员能行吗?老板投钱,自然是需要成绩的。国内球员的实力跟外援有差距这是事实,再说花了大价钱请过来的,换你做俱乐部负责人你怎么选?”不止一位CBA俱乐部的负责人与记者说过这样的感慨。

  而许多圈内人士也表示,外援的强势进一步缩减了国内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必然损害中国篮球的发展,“长此以往,中国队到时候只能派遣12名诸如单一的投篮、苦力等角色球员征战世界赛场,到时候怎么办?”

  其实,认识到个中问题的许多中国篮球人,已经有所行动。去年的投资人会议上,俱乐部老板已经提出诸如取消亚洲外援,前八的队伍双外援4节5人次不变,后面的队伍可以选择4节6人次。“这样少了一个外援,至少一些位置上的国内球员有上场时间。”同时,一些俱乐部老总也提议,应该限制外援的上场时间,“比如规定只能上25分钟,这样价格也会便宜,还能保证年轻球员培养。”只可惜,这些建议,并没有被篮协所采纳。

  主场哨不是秘密好成绩是“吹”出来的?

  对于CBA联赛而言,主场哨早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这点就连许多场边的球迷也是心知肚明。当然,主场球队受到照顾,需要场边监督、官员,以及最重要的场上裁判“帮忙”。而俱乐部方面,自然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熟悉CBA的一些球迷或许不难发现,每场比赛结束之后,赛场附近的酒店、饭馆内经常能够看到当地俱乐部的相关人员,与当场比赛相关“执哨人员”觥筹交错的画面。除此之外,必要的酬劳自然也是不可或缺。坊间曾有过诸多传言:某支南方球队在某年季后赛中,一场比赛给予裁判8万元人民币的酬劳;前几年有过一个“358”的均价,即主场遭遇弱队一场3万,中等球队5万,强队则是8万……当然,这些流言并没有直接的证据,当事双方不承认,外界很难抓到丝毫的把柄。

  对此,许多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在私下聊天时表示,“既然你玩这个游戏,便要遵守其中的游戏规则,CBA其实也是一个江湖。”许多球队在出征一些客场之时,便基本了解本场比赛的胜负。球员尤其是浸润其中多年的老将们,积极性自然得到巨大的打击。至于对此了然于胸的篮协,选择的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甚至他们很多时候也是游戏的参与者。

  青训一塌糊涂哪找好苗子?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的实力一路下滑。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孙悦、陈江华,5年过去了,中国男篮的半壁依然由这些老面孔组成。严格来说,中国男篮这段时间从名单上而言,只出现了王哲林和郭艾伦两位新人,而后者的入选更多则缘于刘炜的伤退。

  中国篮球5年时间竟然仅出现2名新人?即便是算上未曾入选的那些年轻人,能够撑起中国篮球未来的也是凤毛麟角。中国篮球的青训体制,到底是怎么了?

  记者从调查中发现,以CBA17支球队为例,目前青年梯队的建设仅有广东、东莞、新疆等寥寥数家初具规模。即便是这些俱乐部,苦于老队员“老而弥坚”,许多年轻新人也是难以“上位”。“一代优秀球员的出现,必然会压制另外一代,甚至是几代。再加上很多俱乐部对此也不重视,过几年中国篮球人才出现断层,这不是危言耸听的话。”一位篮坛老前辈曾跟记者如是表示。

  除此之外,中国篮球目前整体的选才环境,也是逐渐陷入了一个误区。一位北方的俱乐部老总曾向记者表示,“现在许多青年队教练去挑人先测骨龄,预测不超一米9的一概不要,高大化成为了主题。”诚然,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一路上升,但技术层面却并未就此跟上。浮躁的选才方式,让培养也是“急功近利”。

  “有人说,培养一个中锋至少要5年,可是一个好后卫至少需要十年才能出来。现在哪里有耐心这样去培养,都是需要成绩。差不多了就让你上,一些小技术的雕琢根本就不会去管。”一位南方青年队的教练向记者表示。最终造成的结果则是,中国男篮的外线实力,难堪大用……

  篮协高高在上好主意也被“枪毙”

  相较于CBA联赛虚伪的繁华,所谓职业联赛,则更是一种最大的讽刺。CBA的主管部门,是属于官方机构的中国篮协。而这也就造成了许多时候,俱乐部并没有话语权,反倒是篮协有着一票否决权。

  一项政策的推出,17家俱乐部即便全部同意,只要篮协一声反对,照样无法顺利实施。作为CBA的主要“经营者”,俱乐部甚至未曾拥有自己相关商品的开发权。至于球员的流通,以及所谓的自由转会,对于那些球星而言某种程度上更是“天方夜谭”。

  上赛季新联赛赞助商进入之后,篮协拥有了一笔巨大的赞助费用。原本他们已经同意每家俱乐部分红1000万,可最终一家实际只给到了800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了保证国家队的集训,篮协不顾各俱乐部增加联赛场次的呼吁,这让CBA成为了全世界比赛场次最少的职业联赛之一。没有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一个赛季仅仅只有32场的锻炼机会,“这样的比赛别说锻炼新人,队员保证状态都略显不够。”一位俱乐部总经理曾向记者直言。只是这些声音和现状,“高高在上”的篮协置若罔闻。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