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现实中武林究竟什么样:门派间交流不用比武

2013年08月20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刘绥滨研习拳术。 供图/刘绥滨

  白义海展示功夫。 供图/白义海

  本报记者 王笑笑

  白义海(43岁,中华崆峒武道联盟主席,崆峒派第11代掌派)

  刘绥滨(48岁,四川省武术协会青城武术研究会会长,青城派第36代掌门)

  汪键(45岁,中国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

  龚鹏程(57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自少时习武,是各门派天山聚会策划人)

  本月初,一场“天山武林大会”引起广泛关注。11个传统武术门派“掌门人”论剑天山,却没有如武侠小说中描绘的那样一较高下,令对武林充满好奇的观众倍感失望,甚至引来不少“板砖”,不少网友甚至认为武林其实就是一个传说。

  难道武林仅仅存在于武侠小说中?现实中究竟有没有武林?各大门派及其掌门人到底存不存在?

  本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采访了几位武林中人,请他们谈谈现实中的武林到底啥样。

  掌门,光功夫好不行

  事实上,当今武林,有些门派仍保留掌门制度,有些则已无掌门。尤其像少林、武当等大门派,谱系繁杂,弟子众多,难言谁是“最高领导”。

  “没有,绝对没有。”15日接受电话采访时,中国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汪键说,峨眉派从来没有掌门一说。“峨眉武术有上千套路、60多个拳种,有大量传承人研习、推广本门武功。”汪键说,被冠以掌门称号参加“天山武林大会”的峨眉武术联合会秘书长吴信良,确系峨眉派代表人之一,但并非峨眉派掌门。

  不幸的是,被视为峨眉派最具影响力传承人之一的汪键,16日凌晨在广州因呼吸系统急症,于睡梦中离开人世,年仅45岁。

  总部位于甘肃平凉的崆峒派,也没有“掌门”一说,其惯称掌门为“掌派”。

  崆峒派第11代掌派白义海,1995年拜第10代掌派燕飞霞为师,9年后在师傅病榻前接过了传派大印。

  白义海说:“师傅赴日本教学前,令我在公共场所免费教人打太极拳,说好给我酬劳,但一直没兑现。师傅不提,我也没问,这样教了几年。后来他才告诉我,其实是在试探我爱不爱钱,能不能放心让我接班。”

  “各派先辈传业时,会考验弟子人品。”白义海说:“掌门不是占山占地,指挥徒弟干这干那,而是肩负师傅重托,将本门技艺、文化发扬光大的传承人。不仅功夫要好,更要道德过关。”

  刘绥滨,6岁习练青城武术,1994年师从余国雄,后者是中国武术协会认可的该门派传承者。为习武传道,刘绥滨辞去麻醉科医生的职业,后又因顾不上家与爱人分手。2001年,他接过师傅和同门签字盖章的授权书,及清代传下的门派大印、宝剑、拳谱,成为青城派第36代掌门。“师傅看我抛家舍业的,认为我会全心全意推广青城武术。”他说。

  研究传统文化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龚鹏程认为,掌门应如家长主持门户,考虑对内管理、对外经营,不见得武功最高,“例如少林寺的释永信方丈。”

  门派,交流却不比武

  各门派经常交流,却不比武。

  汪键告诉记者,武林中从未有“最强”之争,各派之间的交流以表演形式为主。

  刘绥滨则笑称:“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就是武林盟主呗。”

  青城派总部位于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区的蜀道尽头,2003年曾作为东道主举办“八大门派聚青城”交流活动。“各门派常有来往。”刘绥滨说,自己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跑了7个省市,向其他门派比试求教,“那会儿年轻,血气方刚。现在不公开切磋了——赢了得罪人,输了又丢人。”

  白义海也说,既已是各派代表人物,早就没了争勇斗狠的欲望,“年轻时比赛、打架不少,现在想的是传承功夫。争的已经不是谁把谁打倒,而是哪个门派武校、学生多,谁的养生馆红火、治病救人多。”

  在白义海看来,虽然武林没有盟主,但那些功高、有德、低调的武者,会受到所有人敬重。同时他也承认,武林中不乏心胸狭隘之人,存在“江湖暗斗”。

  中华武术究竟有多少门派?由于不少派系发自民间,此数据难言确凿。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中国武术研究院监制的大型电视系列教学片《中华武藏》曾挖掘整理了130个左右传统武学流派、拳种。“不过由于其中一些代表人物过世,后继乏人,目前仍在发展的只有70个左右。”刘绥滨说。

  功夫,绝学多为虚构

  武侠小说中那些威震江湖的门派,现实中并不存在,但许多读者将其误视为正史。

  龚鹏程举例称,天山派虽无历史文献记载,但金庸、梁羽生的小说却将其声名远播。据参加天山武林大会的“昆仑派掌门”周金生说,该派系是他1999年创立的。

  小说中的武林绝学,也多为虚构。《笑傲江湖》中,青城派余沧海的摧心掌招招致命,但刘绥滨并未练过此功。“那是杜撰的,哪有什么神功。”他笑称,金庸先生2003年还曾通过四川媒体公开致歉,称从未到过青城山,对真正的青城武术缺乏了解,“次年我们还见了面,有过交流。其实我并不介意,文学创作和现实本来就是两回事,也希望读者别当真。”

  不过,青城武术有自己的绝技。刘绥滨称,其得意技艺“奇绝劈空拳”每秒可出7拳,能打灭一米外的蜡烛。“青城太极的长寿功效明显,我们门派内百岁老人很多,过世不久的蒋信平道长享年111岁。”

  峨眉派也并无九阳神功、玉女拳法,但讲求以小制大、以快制强,后发制人、先诱后打,实战性很强。

  白义海虽未习得崆峒派的“七伤拳”,但精通该派代表技艺——悬空门和奇兵门,“顾名思义,前者通过控制对方重心,令对手仿佛身处悬崖,摇摇欲坠。后者则可任意将日常生活用品化作武器,比如用扇子、筷子点穴。”

  天山武林大会期间,曾有报道称白义海“险些被大力士观众打败”。白义海则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我已经控制了他,完全可以把他推下台,双方较着劲儿,他试探了几次也没发出力。”记者随后观看了现场视频,发现白义海确非如此前报道中那般处于劣势。

  谋生,并不讳言经商

  武林不是传说中的武林,生活却是现实中的生活。武林中人靠啥为生?

  一些门派有自己的产业,例如青城派和崆峒派都在筹备养生会馆,少林寺旗下培训基地收费不菲,但仍学生众多。相比之下,青城派的养生酒、茶叶、练功服虽是“小打小闹”,但生意也算红火。

  绝大多数武林中人也有自己的职业。白义海称,全球有20万人习练崆峒武术,致力于研究、发展的入室弟子则有100多人,“我们主要还是开武馆、当教练。”而他本人,除教授学员外,演出、讲学也能带来收入,用以维持生计和门派运作。

  与时俱进的刘绥滨头脑更活泛,他推出了两款iPhone手机应用软件,由他示范教授青城太极养生功,每款收费12元钱。除讲学、传技外,他还做代言、出书。其门下磕头、烧香的徒弟有上千人,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来自塞拉利昂的2009年世界小姐玛利亚。

  各门派的武林中人,多数时间穿着便装,只是表演时穿上道服“Cosplay”一下。白义海还把崆峒拳法和现代化的劲爆音乐结合起来,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人。他和刘绥滨都经常上网,智能手机用得烂熟。刘绥滨的新浪微博账号已有33万“粉丝”,白义海的也有20万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