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亚冠对手抵广州 "联军"俨然"卡塔尔恒大"

2013年08月20日 14: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莱赫维亚队徽

  从乌拉圭改籍卡塔尔的塞巴斯蒂安早已成为卡塔尔国家队中的一把尖刀,去年转会莱赫维亚的他有着“海湾第一杀手”之称。

莱赫维亚昨日采取封闭集训,训练情况无从可知。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比利时名帅格雷茨。本报记者 廖艺 摄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广州恒大亚冠1/4决赛的对手——卡塔尔莱赫维亚已经抵达了广州。和恒大一样,莱赫维亚是近几年来卡塔尔国内足坛崛起的一支新贵球队。号称“联合国军”的莱赫维亚甫抵广州即喊出豪言:“这次来广州绝非旅游,目标是要淘汰恒大杀入半决赛!”究竟,这支卡塔尔新贵球队神秘面纱背后的真相是怎样的?

  动向:凌晨抵穗 莱 者不善

  昨天凌晨,莱赫维亚一行60多人从吉隆坡飞抵广州白云机场,亚冠1/4决赛一触即发。由于卡塔尔新赛季的联赛要到9月中旬才开始,为了备战与恒大的亚冠大战,莱赫维亚于7月1日便在多哈集中开训。

  满意广州的天气和场地

  在多哈集训期间,莱赫维亚参加了包括贾希姆杯小组赛在内的4场热身赛。其中,首场比赛球队以替补阵容和年轻球员出战,结果以0比1负于瓦克拉。随后球队逐渐找到感觉,先后以1比0、3比2和2比0击败乌姆萨拉尔、多哈阿赫利和阿拉比,取得3连胜。

  8月10日,莱赫维亚全队飞抵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进行海外集训,目的就是提前适应广州的天气。在这次集训中,莱赫维亚的主力门将马利克因伤缺席,两名主力外援——队长布盖拉和姆萨克尼都因随各自国家队征战而推迟了归队时间。8月21日,莱赫维亚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超级联赛上赛季亚军雪兰莪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双方以1比1战平。在这场热身赛上,莱赫维亚采用了两套阵容,部分主力也没有出战,普遍被外界认为是施放烟幕弹。

  昨天傍晚,莱赫维亚到天河体育中心副场进行了抵达广州后的第一次适应训练。训练只开放了15分钟给记者拍照,随后莱赫维亚就采取了封闭训练,训练情况不为外界所知。据莱赫维亚俱乐部人士透露,该队对广州的天气和训练场的场地都感到比较满意。

  裁判介绍

  又见韩国判官金东进

  亚足联很早就敲定了广州恒大主场与莱赫维亚一战的裁判组名单,4名裁判均来自韩国——主裁判是金东进,两名助理裁判是郑海尚、杨秉恩,第四官员是金大勇。这些韩国裁判近年来多次执法中超比赛和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中国球迷对他们并不陌生。

  今年40岁的主裁判金东进经验相当丰富,已经执法过亚足联举办的所有比赛。其中,中国球迷记忆最深刻的无疑是2011年亚洲杯小组赛,当时中国队以0比2不敌东道主卡塔尔队。那场比赛卡塔尔队小动作不断,金东进每每无动于衷,而中国队只要同对手一有身体接触就被吹犯规,甚至吃牌。现在的恒大阵中,曾诚、张琳芃、荣昊、郜林、赵鹏在那场比赛中都是首发出场。

  在不久前结束的东亚杯比赛中,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国队以4比3力克澳大利亚队,当值主裁判也是金东进。

  更巧的是,去年亚冠1/4决赛恒大主场对伊蒂哈德,主裁判也是金东进。当时恒大以2比1取胜,但因为净胜球少而被淘汰。本赛季,金东进已经执法了4场亚冠比赛,其中半数和莱赫维亚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两场比赛莱赫维亚都是客场作战,结果1胜1平,金东进可谓该队的幸运星。

  发迹:首相老板 名利显 赫

  发迹过程与恒大如出一辙

  莱赫维亚这个名字在亚洲足坛并不响亮,其前身是卡塔尔的二流俱乐部多哈警察。2009年,多哈警察俱乐部重组,更名为莱赫维亚,这个时间点与广州恒大俱乐部的成立几乎同期。2009年首次参加卡塔尔次级联赛,莱赫维亚就冲上了顶级联赛。2010年,冲上顶级联赛的第一个赛季,莱赫维亚就勇夺冠军,创造了卡塔尔的“凯泽斯劳滕神话”。随后,球队又在2011~2012赛季蝉联冠军。在不久前结束的2012~2013赛季,球队获得联赛亚军,夺得了国内杯赛王储杯的冠军。

  除了在国内赛场的惊人成绩与恒大相仿,莱赫维亚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也与恒大接近。去年,莱赫维亚也是首次亮相亚冠,但小组赛阶段即遭淘汰。今年,莱赫维亚再战亚冠,小组赛上他们与恒大一样,同以3胜2平1负的佳绩取得小组头名资格出线。随后的1/8决赛,在头号射手塞巴斯蒂安和主力门将马利克缺阵的情况下,莱赫维亚依靠犀利的反击以两回合3比2淘汰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杀入8强。

  莱赫维亚俱乐部这几年的崛起依赖于金元政策下的“雇佣军战略”。俱乐部主席谢赫·阿卜杜拉今年6月刚刚成为卡塔尔首相,他的江湖地位和财力比起恒大老板许家印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阵容:多国联军 维 我所用

  塞巴斯蒂安是国足老仇人

  莱赫维亚的球员来自法国、摩洛哥、韩国、塞内加尔、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巴西等国,堪称“八国联军”。但由于卡塔尔特殊的“归化政策”,莱赫维亚阵中的外国人很多已经入籍卡塔尔,有的也已拿到卡塔尔护照而不算“外援”。从报名名单来看,该队有17名球员非卡塔尔出生,但真正属于“外援”的仅有4人。可能排出的主力阵容中,纯卡塔尔本土球员估计不超过3人。综合来看,莱赫维亚的球队结构就是“外援+归化球员+卡塔尔国脚”,从牌面来看,其整体实力甚至要高于卡塔尔国家队。

  在莱赫维亚众多的归化球员中,中国球迷最熟悉的莫过于23号前锋塞巴斯蒂安·金塔纳。2006年,塞巴斯蒂安从乌拉圭转籍卡塔尔,他在多哈亚运会上独进4球扬名亚洲,其中在对阵杜伊率领的中国国奥队时打进一球助攻一次。这名南美选手身材高大,在西亚足坛属于不多见的冲击型前锋,有“海湾第一杀手”之称。

  2008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主场对卡塔尔队一战,塞巴斯蒂安凭借一个点球绝杀国足,从而帮助卡塔尔队杀入10强赛,中国队也因此再次提前在20强赛中出局。2011年亚洲杯,中国队对阵卡塔尔队的小组赛一战,国足以0比2不敌卡塔尔队,这回塞巴斯蒂安没有进球。

  去年7月,塞巴斯蒂安以自由身的身份从卡塔尔体育队转投莱赫维亚,随后成为该队上赛季联赛的头号射手。即将年满30岁的塞巴斯蒂安目前正处竞技巅峰期,他在这次莱赫维亚备战亚冠8强战的整个过程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他表示将努力在周三晚与恒大的比赛中取得进球。

  除了塞巴斯蒂安之外,莱赫维亚的主力阵容中还有门将阿明、中卫特劳雷、双后腰鲍迪亚夫和路易斯·马丁是归化球员。

  郑智金英权各遇老队友

  莱赫维亚的主力阵容中,以“外援”身份参赛的有4人——布盖拉(阿尔及利亚)、姆萨克尼(突尼斯)、迪亚(塞内加尔)和南泰熙(韩国)。这4名外援的总体身价虽然不及恒大外援的一半,但在莱赫维亚的攻守两端颇为实用。

  24号阿尔及利亚国脚布盖拉是莱赫维亚的队长,曾经代表格拉斯哥流浪者打过欧冠赛事。有趣的是,这位身高1.90米的30岁后卫,曾与恒大队长郑智于2007~2008赛季并肩作战于英格兰球队查尔顿。莱赫维亚的另一名国脚级外援是来自突尼斯的28号前锋姆萨克尼,此人今年初加盟时的转会费达到425万欧元,去年曾入选著名网站Goal.com评选的50大球星。前后两端的这两位主力外援,因为驰援各自国家队打热身赛,在莱赫维亚吉隆坡集训的后期才归队,目前两人的竞技状态十分良好。

  球队的亚洲外援是司职右前卫的韩国人南泰熙,去年初他以100万欧元的身价从法甲瓦朗谢讷俱乐部加盟莱赫维亚。南泰熙曾入选过韩国各个年龄级别的国字号球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他与恒大的韩国铁卫金英权是国奥队队友,也是很好的朋友。曾经是法国国青队成员的塞内加尔籍前锋、39号迪亚的能力也颇为值得关注,上个赛季迪亚刚从土超豪门费内巴切转会莱赫维亚。

  除了归化球员与外援之外,莱赫维亚阵中还有多达7名卡塔尔国家队的常客。虽然阵中有部分球员目前处于伤病之中,但估计两个边后卫穆夫塔赫与穆萨都可以及时伤愈,在周三晚出战。在卡塔尔国内二次转会期间,莱赫维亚还引进了年仅21岁的卡塔尔新星哈尔范,虽然他之前一直处于养伤之中,但目前已经痊愈并随队到了广州,他被认为是莱赫维亚的一名奇兵。

  展望:亚 洲新贵 不惧恒大

  莱赫维亚的主帅是比利时名宿格雷茨,虽然其名头没有里皮大,但绝对也是欧洲顶级教练。

  格雷茨:来广州就为赢球!

  现年59岁的格雷茨曾是比利时上世纪80年代的著名球星,球员时代的格雷茨是一名攻击力极强的欧洲顶级右后卫,他曾帮助埃因霍温于1988年登上欧洲冠军杯的冠军宝座,这也是埃因霍温历史上唯一一次问鼎欧洲冠军杯。

  1991年格雷茨退役,随后开始从事教练工作,率领过标准列日、埃因霍温、马赛、加拉塔萨雷等欧洲俱乐部获得良好成绩,还执教过摩洛哥国家队。2012年7月,格雷茨接受了莱赫维亚俱乐部的邀请,成为莱赫维亚的主帅,双方的合同为期3年。

  格雷茨在抵达广州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莱赫维亚在马来西亚集训了8天时间,因为广州和吉隆坡天气相近,球队已经充分适应了天气和时差。“现在卡塔尔联赛还没开始,正参加联赛的恒大状态肯定比我们要好一些,他们在联赛还有大概10轮的情况下就已领先十多分,夺冠已经问题不大。”看来格雷茨对于恒大还是研究了一番。当然里皮他是肯定认识的,他也直言里皮是名非常出色的教练。对于恒大队中谁让其印象最为深刻,格雷茨说出了孔卡和埃尔克森的名字。他自信十足地展望:“我们不是来旅游的,来广州就是想赢球,尽管广州恒大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但莱赫维亚已经准备好了。”

  随队的莱赫维亚俱乐部秘书长阿德南·阿里认为,恒大最近多线作战,在体能上或许会出现问题,这是莱赫维亚有利的地方。随着两名主力外援布盖拉和姆萨克尼归队,莱赫维亚全队对比赛充满信心,阿德南·阿里看好塞巴斯蒂安可以成为球队击败恒大的重要武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