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反思诚意再遭质疑 “名嘴”球员齐开炮

2013年08月27日 13: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篮协新闻发布会上,信兰成(右)、胡加时就座。

  上周五,外界盼望已久的亚锦赛失利总结发布会终于召开。篮管中心3大主管领导齐上阵,但整个发布会却仅持续了27分钟就以“胜利大逃亡”的姿态草草结束,包括男篮主帅扬纳基斯和主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的去留等实质性问题仍无定论,篮协的工作效率和反思诚意遭到在场媒体质疑。

  这一阵,篮球国家队溃败犹如迅速燃烧的导火索,让业内人士痛定思痛,反思中国篮球顽疾所在。国家队队员选拔机制不健全,后备力量培养不力,联赛表面火爆却无法为国字号输送人才,裁判“影响”比赛等一系列问题,都让篮球界人士十分担忧:中国篮球是否也要步中国足球的后尘?

  “名嘴”球员齐开炮

  在上周五的总结发布会前,篮协曾召集了一次只有4家媒体参加的小范围的媒体通气会,受邀参会的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日前透露了会上的一些细节:“我说国家队是金字塔顶,根基是我们的联赛。现在根基都已经腐烂了,‘黑哨’横行。”苏群表示,他希望篮协能借这次机会,把“根”刨一刨,从体制上进行改革,杜绝“黑哨”等腐败的根源,联赛自然就好了,国家队也会因此受益。

  苏群表示,其实CBA裁判问题存在已久,每年常规赛最后时刻,除了头几名的球队争夺好名次以确保季后赛主场优势外,最激烈的就属保级大战,而所谓的“黑哨”也就发生在保级圈中。早在李元伟担任篮管中心主任时就意识到了裁判问题的严重性,并实施了暂停升降级的措施。

  主持人黄健翔透露,他在央视工作时,一位篮球评论员告诉他:一名裁判能左右一场篮球赛20分的差距。足球所有的假丑黑恶赌,篮球都已经有了,只是还盖着。一旦爆发,篮球的泡沫破灭比足球还要彻底。

  在两位“名嘴”相继开炮后,前北京奥神队球员马健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佐证,爆料进国家队经常受到篮协领导干涉。“我1996年时想回国家队,但被领导一句‘那个队员不好管啊,回来后怎么弄?’就给否了。”

  CBA裁判常充当“关键先生”

  篮协高层可能没有想到,一场亚锦赛失利总结发布会开完,并没让此前如“谍战剧”般高潮迭起的负面爆料减少和停息,反而一石激起千层浪,“激励”更多人试图通过冰山一角挖出整座冰山。

  而现实到底是否如诸位“名嘴”和球员所说的那般黑暗呢?记者翻阅了一下近几个赛季的CBA联赛有关报道,几乎每个赛季都有裁判员“决定”或“影响”比赛的情况发生。

  如上赛季青岛队客场与八一队比赛中,八一队在“24秒”到时后才投篮命中,竟被当值主裁“忽略”,这个明显的误判也导致原本有希望追上比分的青岛队选择了罢赛,但比分已不能更改,客场饮恨的青岛队随后上诉至篮协,当值主裁吴敏华被停赛10场。

  发生于2010至2011赛季的“停表门”曾让球迷和媒体印象深刻。在江苏队与浙江队的第3场季后赛中,江苏队在比赛最后2秒钟投中压哨3分球,完成绝杀。但赛后视频截图显示,当时场上的计时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定格在2秒钟,根本没有走表。

  而这些问题判罚时常引发CBA球员和教练的抗议与不满,包括青岛队外援麦蒂、前中国男篮和上海男篮主帅邓华德等人都曾因指责裁判收到过篮协开出的巨额罚单。

  此外,裁判在某些关键球上尺度不一的判罚,也让现场观众的情绪变得焦躁不安。2011至2012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北京队客场与山西队的比赛,因北京队员一次封盖裁判没有吹罚犯规,引发了山西队集体不满,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带头冲进场地指责裁判,这个举动立马引发球迷跟风,数十个矿泉水瓶砸进场地,比赛被迫中断。

  在2005至2006赛季前,裁判更是多次充当比赛的“关键先生”,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很多篮球评论员都在呼吁“把比赛最后5分钟还给球员”。为此,CBA从该赛季起暂停升降级,取而代之的是“准入制”,才让裁判问题暂时得以缓解。

  国家队选拔有“内幕”?

  说完CBA,再来看看国家队方面。在马健公开爆料后,篮协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宫鲁鸣否认了国家队选拔球员存在的所谓“内幕”,他说:“当时根本没人干扰这个事(选拔队员)!”

  据宫鲁鸣回忆,当年国家队人手已够了,大家在一起训练了很长时间,都在积极备战,球队已经成形,所以马健没有进入国家队。“现在网络上正在‘打黑’,有证据就拿出来!”宫鲁鸣说。

  不过,联想起日前男篮现任主帅扬纳基斯与胡加时的“握手门”,篮协应该已经意识到了在球员选拔的流程和方法上存在某些不足。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对外发布的总结中也专门提到今后要“完善各级国家队运动员大赛选拔办法,严格执行选拔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善监督机制。”

  在这一系列爆料之后,中国篮球已被逼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究竟是内部整顿还是像足球那样扫清“假赌黑”后推倒重来,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王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