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网球领导:确实有干预李娜恋爱 服药肯定没

2013年08月28日 13: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李娜又一次敞开说,不知这次会不会惹来大麻烦?

  事件本身存有疑点,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接受本报采访称“没法回答”

  华西都市报:昨晨在美网首轮轻松过关的李娜在场外却刮起一场舆论风暴,她在接受国外媒体专访时透露,自己在2002年第一次退役的真相是被教练逼迫服用违禁药物。而此消息被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翻译转发。对此,本报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她一口回绝道:“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

  穿着洋气的玫红战袍,李娜昨天凌晨在美网首轮以两个6:2横扫格沃尔索娃。这是一场无需担忧结果的比赛,但李娜昨天仍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她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布鲁克·拉梅尔的专访时透露,自己在2002年第一次退役的真相是被教练逼迫服用违禁药物,经国内门户网站翻译转发后,顿时引发网络巨大震动。李娜,再一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篇专访,引出轩然大波

  当地时间8月22日,《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李娜的长篇专访,文中李娜自己首次披露了2002年她选择退役的真相:被教练逼迫服用违禁药。

  当地时间8月22日,《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李娜的长篇专访,标题为《李娜,中国网球的叛逆者》,讲述了李娜长达18年的网球经历,回顾了她法网夺冠的经典,也报道了她在今年法网期间和国内媒体那段理不清的“纠纷”。不过,整篇文章,最让大家震撼的,还是李娜自己首次披露,2002年她选择退役的真相。

  2002年已经是中国一姐的李娜在WTA世界排名135位,一直在国内网球圈被称作“天才”的她,感到了茫然和失望。“那年的一个早晨,在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情况下,李娜偷偷溜出了国家训练中心。为免引起怀疑,她只携带了一个装着必需品的小包。在宿舍的书桌上,她留下一封信,告诉网球的上级主管她申请提前退役。但那封信中她并未细说退役的真正理由:繁重的训练让她身体透支;教练粗暴地阻止她与一名叫做姜山的男队员的浪漫恋情;在她身体虚弱的那段时期,教练坚持让她继续打球,不顾医生的建议,让她服用类固醇药片,而她对这些药物是过敏的。”

  高强度训练导致身心疲惫,这是国内外绝大部分运动员退役的原因。教练阻止李娜和姜山的恋爱,倒过去11年的国内体坛,这也不难理解。不过,被逼服用违禁药品导致过敏,是此前从未被披露过的秘密,毫无疑问也是一颗重磅炸弹,在微博和门户网站迅速引爆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

  一片哗然,孙晋芳不回答

  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昨日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称,“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你不用问了,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谢谢。”

  “我当时还不在省网球中心,对这个问题不了解。”昨天,武汉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网球中心主任李理仁,对于李娜“教练强制其服用禁药导致身体透支”一事他并不知情,并且不发表任何评论。“她(李娜)说的这个事我也不知道是哪个教练指使的,到底是国内教练还是外教这都不清楚。但是我们省内的运动员都不搞这个。”李理仁肯定地告诉记者。

  随后又有记者采访了2002年时任湖北省网球中心主任的王沛,她一口否认了“李娜被服禁药”的事:“当时她在国家队的教练就是余丽桥,干预恋爱这个事确实有,从那时来讲还是希望运动员好,所以不希望恋爱过早。但是服药这个事肯定没有。”王沛告诉记者,类固醇药物属于违禁药物里最低级的药物,一旦服用肯定会被查出。“说不好是国外的记者曲解了李娜的意思,也许是李娜在比赛来临前,为推迟生理周期服用药物,但是这个并不是兴奋剂。”

  一片哗然之下,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拨通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的电话,当她听到记者的身份后,马上说:“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你不用问了,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谢谢。”随后,马上挂了电话。

  显然,从孙晋芳简短的回答看,她已经知道了这个在网上火热的话题,或许已经有别的记者尝试要采访,对于这个敏感的话题,她拒绝给出任何肯定或者否定的说法。

  两大焦点引争议

  国内某网站翻译不准确 类固醇药物极少致过敏

  原文并无“虚弱不堪”

  虽然《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无法通过其官网打开,但国内不少知名论坛和一些博客已经全英文转发了这篇采访。本报记者通过仔细阅读原文研究,其中并没有提及“虚弱不堪”等词语。

  在某国内网站上的翻译是,“而且主教练还强迫她违背医嘱,服用类固醇药物参赛,使她药物过敏,虚弱不堪。”原文关于服药的那一段是说:“在她身体虚弱的那段时期,教练坚持让她继续打球,不顾医生的建议,让她服用类固醇药片,而李娜对这些药物是过敏的。”

  “过敏”说法是否成立?

  据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一工作人员介绍:长期服用类固醇药物,会加强运动员肌肉的密度和力量,属于兴奋剂类药品,是明令禁止的。会造成内分泌紊乱,但过敏还从来没听说过。

  北医三院一位医生说:“有时候类固醇类药品还被用做治疗过敏等症状,至于会导致人体过敏还从来没听说过,但不排除极少数特殊情况的发生。”

  而跟踪采访报道李娜十多年的武汉记者熊凌洁则表示:当年李娜选择退役的时候,确实是内分泌紊乱,但这个不是服用类固醇的问题。只能说以当时国内的运动训练水平,特别是康复、恢复水平太低,所以积劳成疾,这才导致她内分泌紊乱。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甘露

  立即评

  自爆家丑不为翻旧账

  每次娜姐一爆新闻,总会在评论版块引发网友意见观点极端不同的争吵。但这一次,喷她的声音少了许多。

  网友认为,这篇文章比较全面,其实着重点根本不是禁药旧案。最大的感受是太多的遗憾,如果没有2002年黄金年龄时的出走,如果不是在2008年才尝试单飞,如果少年时代的教练给予更多心理层面的支持?

  也许,娜姐自爆家丑的初衷,不是为了翻旧账,而是渴望大家了解,这个看似管理不好情绪、脾气冲动的“大龄女青年”,其实有自己难以启齿的心灵创伤,有自己难以克服的过去。她的讲述,只是为了被理解,为了试着提升自己最差的一门“技术”——沟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