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麦蒂正式宣布从NBA退役 或会再次来到中国打球

2013年08月28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麦蒂曾短暂加盟马刺,并一尝征战NBA总决赛的滋味。

职业生涯早期的麦蒂看上去很青涩。

一双睁不大的惺忪睡眼既是麦蒂的标志,也让他为此备受批评。

  ■本报记者 许蓓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一,麦蒂在ESPN的一档节目中正式宣布从NBA退役。“我投入我热爱的这项比赛已经有16年了,我有过很不错的表现,但现在是时候给这一切画上句号了。”麦蒂说。

  “离开是开心的终点”

  今年4月麦蒂曾短暂加盟马刺,并随队征战季后赛,而且这也是他第一次亲身见证NBA总决赛,“当我们在打总决赛的时候我看到马努(吉诺比利)在一段时间里思想有些挣扎,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可以上场做一些贡献。”麦蒂说,可惜他在季后赛中并没有得到太多表现机会。

  麦蒂表示,他离开NBA是一个“开心的终点”,他还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贡献”,而且他不排除还会到中国打球。“感谢你们16年来对我的支持,7次全明星赛,还有数不清的令人激动的时刻。我从NBA退役后,请大家继续关注我。”麦蒂在个人网页上如此写道。

  10年经历11位亲友离世

  麦蒂在1997年以高中生身份参加NBA选秀,并在首轮第9顺位被猛龙选中,他在职业生涯效力过猛龙、魔术、火箭、尼克斯、活塞、老鹰、马刺,并在2012~2013赛季登陆CBA效力于青岛双星队。麦蒂在职业生涯中获得了出色的成就,但也同时遭受着生活的折磨,他在10年间经历了11位亲友的离世,他的童年好友亨利·安德鲁斯、堂弟瑞安·麦克格雷迪、表弟里扬、好友瓦妮莎·琼斯、继母杰克琳、表弟科里、好友安德森、曾祖母约翰尼·格林等都在麦蒂效力NBA期间去世,这让他多次遭受沉重打击。

  被认为应入篮球名人堂

  麦蒂在职业生涯也深受外界质疑,在与姚明搭档期间,两人也曾传出不和,有人认为麦蒂缺少拼劲,他那一双睁不大的惺忪睡眼既是他的标志,也是他备受批评的原因。不过就在麦蒂正式宣布从NBA退役后,美国众多篮球专家就评价其有资格进入篮球名人堂,ESPN记者温德霍斯特说:“我记得曾亲眼目睹过历史上最伟大的投篮表演之一。那场比赛(2004年1月27日魔术以98比99客场不敌骑士,当时麦蒂效力于魔术)麦蒂上半场投进了8个三分球,仅仅25分钟他就拿到了36分。如果不是因为脚趾受伤而在第三节中途离场,他完全有可能创造历史。这应该能概括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麦蒂在个人职业生涯中曾有45次单场得分40+,在2004年他曾有过单场62分的表演。

  雷霆球星凯文·杜兰特在个人网页上表达了对麦蒂的敬意:“伟大的T-Mac,谢谢你!正是因为从小一直看你的比赛,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祝你未来好运。”

  麦蒂职业生涯

  主要数据

  8

  从2000~2001赛季至2007~2008赛季,麦蒂是NBA联盟中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他先后在魔术与火箭效力期间,连续8个赛季场均获得20分、篮板球数量5+和助攻次数4+,NBA历史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包括他在内只有7位球员,另外6位是科比、勒布朗·詹姆斯、迈克尔·乔丹、奥斯卡·罗伯特森、凯文·加内特和拉里·伯德。

  18000

  麦蒂已经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得分18000+、篮板球数量5000+和助攻次数4000+的里程碑,在他之前有15位退役球员曾获此成就,而这15人都已经进入了篮球名人堂。

  11

  在NBA历史上只有3名球员在其职业生涯的前11个赛季就达到了15000分、4500个篮板球、3500次助攻和命中500个三分球这样的成绩,他们分别是麦蒂、拉里·伯德和勒布朗·詹姆斯。

  32

  在过去20个赛季中,只有3名球员能够在一个赛季里达到场均32分,麦蒂在2002~2003赛季做到了这一点,他还是最近一个能在单赛季中获得场均32分+6.5个篮板球+5次助攻这样数据的球员,在此之前能做到这些的只有迈克尔·乔丹、张伯伦和埃尔金·贝勒。

  7

  在2001年~2007年间,麦蒂连续7年入选NBA全明星阵容。

  佛山龙狮牵手欧洲豪门

  两队将进行战略合作

  本报讯 (记者 许蓓) 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昨天宣布与帕纳辛纳克斯篮球俱乐部在文化交流、俱乐部发展、球员培养、体系建立及商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帕纳辛纳克斯俱乐部不久前刚刚签下中国球员尚平,为了进一步扩大俱乐部在中国的影响力,此次选择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合作,看中的是龙狮俱乐部职业化的理念和佛山良好的篮球氛围。而佛山篮球俱乐部作为CBA最年轻的俱乐部之一,此次牵手欧洲老牌劲旅,更多的是希望学习其多年成功的俱乐部管理运作经验以及球员培训体系,帮助俱乐部快速成长。

  据了解,帕纳辛纳克斯球员将于9月12日抵达佛山,与龙狮方面进一步商讨和交流,并在9月13日同佛山龙狮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佛山龙狮在新赛季CBA开始前请来了功勋教头蒋兴权担任球队总教练并对球队重新整合。上任后,蒋兴权已带领球队进行了100多天的封闭训练,这次热身赛也是他作为总教练的首秀。

  帕纳辛纳克斯俱乐部是希腊乃至整个欧洲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至今他们总共获得33次希腊联赛冠军,14次希腊杯赛冠军,6次欧洲俱乐部冠军和1次洲际杯赛的冠军。佛山之行结束后,帕纳辛纳克斯俱乐部还将前往北京参加一系列活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