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变脸因总局重大改革 有关方面不想出丑闻

2013年08月28日 16: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本届全运会大球项目得到全力扶持。图为上海男排与辽宁男排的排位赛,上海男排最后以第二名的成绩拿到二枚金牌。新华社 图 余儒文 制图

  本周六晚,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正式开幕。由于以往的几届全运会,往往到最后变成了“曝内幕”运动会,公众形象不佳,所以,本届全运会开始了许多有意无意的变革,力图有个漂亮的转身。“针对全运会的问题,总局和组委会进行了重大改革和调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7月份公开承认了全运会的改变。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瘦身减经费

  辽宁全运会之前的三届全运会,分别在广东、江苏、山东举行,这三个省也是中国GDP的三甲省份,2012年GDP超5万亿的,只有它们三家。因此,全运会规模的攀比之风,已成习俗,也引起了公众不满,而这届全运会,刘鹏所说的“重大改革”,首先就是项目瘦身、经费缩减。

  运行经费控制在8亿,比上届缩减78%;比赛大项由上届的33个减为31个,小项由362个减为350个;参赛单位由46个减少到38个,总参赛运动员数量由上届全运会的11000人压缩到9500人,减少1500人;教练员和裁判员减少500多人。

  虽然,“抠”到极点的组委会,曾在网球比赛时遭遇了运动员的抱怨,称伙食差甚至吃不饱,但不砍经费,长远来看,必然在影响公众形象的同时,也让后面的承办者难以为继。

  杜绝出丑闻

  这两天,提前进行的跳水决赛,正在沈阳进行,广东和江苏分揽男女团冠军。而2009年山东全运会,最大的争议性新闻或者可以说是“丑闻”,正是从跳水“金牌内定”开始。

  当时,湖南跳水队原总教练、熊倪的启蒙教练马鸣(马延平的化名)出来称,郭晶晶等人参加什么不参加什么,都是国家队领队周继红敲定的,所有的金牌都已分配好,他对几块金牌走向的预测,也全部准确,引发轩然大波。虽然总局和周继红本人都出面否认,但随后的几年间,有关方面又间接承认了这一点,称这是要照顾到各省对这个项目的热情,否则一家独大,很可能导致有些省砍掉跳水项目。

  本届辽宁全运会,跳水并未有负面新闻曝出。但全运会又确实涉及到各方利益,所以为了杜绝争议,这次跳水比赛甚至没有安排赛后混合采访区,记者参加发布会也必须先报上单位名。虽然有人戏称,“你哪个单位的”带有鲜明的周继红特色,但确实也看得出来,有关方面不希望大赛被丑闻左右。

  严查兴奋剂

  杜绝负面话题的方式,谈不上高明,但全运会却确实在主动做一些工作,以降低负面消息的出现。兴奋剂是全运会和所有大型运动会都逃不开的话题,2005年江苏全运会期间,孙英杰兴奋剂事件造成的巨大影响,出人意料。本届全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创历史纪录!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记者,全运会开始前的三个月,中心检查了近5000例的兴奋剂,其中7例阳性,“去年同期仅1例,这说明,全运会是兴奋剂问题的易发年、高发年,反兴奋剂工作任务艰巨。”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人铤而走险,关键是能否不出现漏网之鱼,以维护公平。本届全运会,确实在动真枪,按计划,本届全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575例,相比山东全运会增长12%,更严格的是,很多重点监测项目的运动员,将以更先进的兴奋剂检测手段——生物护照检测。

  “生物护照意味着,常规的兴奋剂检查,你或许能因为药物的代谢时间短而逃脱,但长期的血液指标波动,你却逃不掉。”赵健曾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这么解释其巨大作用。

  兴奋剂不仅是某些教练员和运动员冀望谋取利益的工具,也是部分利益相关方攻击对手的工具,而让检测严格,可以保证这方面的争议会少点。

  扶持三大球

  在前不久的全运男排决赛中,老霸主上海男排拼到最后一刻,遗憾地与全运会三连冠无缘。如果这一幕发生在山东全运会,他们会拿到两块银牌,但他们这次给上海代表团带来的,却不是银牌,而是两块金牌。

  这样的变革,是本届全运会服务国家体育总局“振兴三大球”战略的一部分。在中国连续举办大型运动会后,包括《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在内的国家级新闻机构,都曾质疑中国举办大型运动会的盲目性。全运会虽有特殊的地位,但“扫除”负面形象,全运会仍是被动的,主动为全民体育和竞技体育服务,成为培育重点体育项目的“温床”,从长远来看,才是全运会彻底改变形象的机会所在。

  以往三大球奖牌设置,都和其他集体项目一样,按双倍计算,但这次,它们改成了“321”的计算方式,即冠军3块金牌、亚军2块金牌、季军1块金牌,而且4-6名、7-9名还能分别拿银牌和铜牌。第九名拿到铜牌,这在以往是不可思议的,但这样改革后,对各地发展三大球的积极性,是不言而喻的。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