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鱼"宁泽涛打破亚洲纪录 张培萌跑出10秒08

2013年09月09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宁泽涛(左)和张培萌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制图:宋 嵩

  男子100米自由泳

  宁泽涛 48秒27夺冠

  孙杨 获得铜牌很满意

  9月8日晚,十二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飞鱼”大战万众瞩目,有着“长距离之王”美称的浙江队选手孙杨首次挑战个人短距离项目。结果,解放军队的宁泽涛获得冠军,并以48秒27的成绩创造新的亚洲纪录,亚军被浙江队的吕志武以48秒60获得,孙杨以48秒94获得季军。

  冠军争夺主要在宁泽涛和吕志武两人之间展开。出发后吕志武一马当先,但是在到边转身后,宁泽涛后来居上,超过吕志武并率先触壁。孙杨的出发反应时间在8位选手中仅列倒数第三,但他紧紧咬住宁泽涛和吕志武,追至第三,获得铜牌。

  对孙杨来说,100米自由泳是他在本届全运会上最具挑战的比赛,因为在该项目上,此前他从没有任何个人单项比赛经历,最短的个人单项是200米自由泳,3天前孙杨刚刚在这个项目取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在100米这个距离上,孙杨只参加过4×100米自由泳接力,尽管有不错的表现,但接力项目和个人单项并不能简单对比。

  孙杨是以半决赛第三的成绩进入决赛的,所以铜牌的成绩也算是意料之中。“与以100米自由泳为主项的选手相比,我在转身、到边等细节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过首次参赛能得到一枚铜牌我感到很满意。”

  说起打基础,游泳界有句话:“以长带短,以短促长”。目前这句话放在孙杨身上,重点在于后半句——主要希望通过短距离项目训练爆发力和冲刺能力,以利于在长距离比赛的最后阶段依然能够加速,确立更大的优势。“我希望通过100米的速度练习,来带动200米、400米甚至1500米的提高。”孙杨解释自己参加100米自由泳的初衷。

  自从得知本届全运会孙杨报名参加7项比赛,“包揽7金”、“打通100米和1500米,成为自由泳之王”,就成了人们对孙杨的最美好期待。但在游泳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期待并不科学。“1500米自由泳属于有氧项目,100米自由泳前半程是无氧,后半程是有氧和无氧的结合,二者在训练方式、手段、强度方面有很大区别。”

  男子100米

  张培萌 跑进10秒待来日

  苏炳添 落后冠军0.04秒

  9月8日晚的沈阳奥体中心田径赛场迎来高潮,21时25分进行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更是将赛场上的气氛推至顶点。冲过终点之后,北京队选手张培萌大吼几声,兴奋地撕开了自己的衣服,在那一刻,他堆积已久的郁闷终于得到释放。而在不远处,遗憾落败的广东队选手苏炳添则颇有几分神伤。0.04秒的差距,足够决定竞技场上的胜负,在差距以千分之一秒计的百米“飞人大战”中更是如此。

  10秒08,张培萌最终的夺冠成绩虽然足够出色,但还是让期待他冲进10秒大关的观众有些遗憾。“其实在全运会比赛之前我就觉得这次进10秒的可能性不太大,”张培萌说,“在世锦赛我是拼别人,全运会则是防着别人拼自己,心态上还是世锦赛更积极一些。”张培萌透露,从世锦赛回来后自己的主要任务就是尽量维持状态,并没有进行太多的高强度训练。

  越来越重视国际大赛,是近年来中国田径一个积极的改变。张培萌在谈到今后的目标时,也把田径世锦赛及钻石联赛看得很重。“接下来的两三年还是争取要保持现在这种好的态势,虽然在国际大赛中不见得能够有太好的名次,但在钻石联赛中登上领奖台也不是没有可能,参加这些国际高水平赛事也能给我带来宝贵的经验。”

  不过,虽然眼光早已瞄准世界,但张培萌在十二运会上也不敢有半点马虎。发令枪响后,苏炳添的起跑稍占上风,但他的优势在后半程一点点被张培萌蚕食,最终以10秒12的成绩屈居亚军。失利的苏炳添想得很开,“不管我俩谁得冠军,都是全运会田径场上最耀眼的两颗星。”

  同样是8日晚,一旁的游泳馆内,另一位明星孙杨同样吸引了全场观众们的眼球。虽然同属基础大项,但在张培萌眼中,自己暂时同孙杨还没有可比性,“中国游泳还是要领先中国田径,孙杨已经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夺得金牌,而我离冠军还很遥远,”张培萌说,“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对我来说就够了。”

  那么,什么才是最好?“现在的亚洲纪录是一名卡塔尔选手保持的,我认为自己同样可以做到。”这,就是张培萌的回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