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培萌:短跑已变成责任 动力来自对冠军的渴望

2013年09月09日 14: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百米大战张培萌10秒08摘金 赛前接受专访称短跑是自己的责任 动力来自对冠军的渴望

  “这一刻 我幻想了太久”

  张培萌说,6年来,他一直靠对冠军的渴望来支撑意志,如今,他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昨晚,全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在沈阳奥体中心落幕。北京小伙张培萌以10秒08的成绩夺冠,这是全运会采用电子计时以来的百米最快成绩。虽然这一成绩不如张培萌在上个月的田径世锦赛上跑出的10秒,但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夺得全运会冠军,赛后,他兴奋地把T恤脱下来扔给了观众。

  “这一刻,我幻想了太久。终于跟我想象的吻合了,心里压抑的那种情绪一下子释放了出来。”他说。

  本届全运会开始前,张培萌曾接受媒体专访。当时他表示,自己在运动中获得的最大满足感来自于一次次战胜自己。昨天,他再次做到了这一点。

  短跑

  

  从兴趣到责任

  FW:听说你父母都是很优秀的跳高运动员,你小时候练过跳高吗?

  张培萌:我父亲是一名撑杆跳高运动员,我妈不算是运动员啦,只是借着跳高这个特长上了大学,但我妈传给我的基因天赋更多一点。

  我家旁边的北航校园里面有好多的运动设施,小时候我爸经常带我去那儿活动,培养我对运动的兴趣,这应该是他们对我启蒙阶段的引导吧。我刚开始练的体育项目是跳高,其实更小的时候学过游泳,但没专业练过。我对跳高不是特别感兴趣。

  FW:是因为兴趣的原因,才开始练习跑步?

  张培萌:我练过跳高、跨栏、跳远,转了一圈,我对这些项目都不是很感兴趣,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只是因为喜欢运动,就找个借口去操场上而已。后来,我发现我最喜欢的就是在田径里最精华的、最浓缩的、时间最短的100米。我不敢说它是所有体育项目里最刺激的,但我觉得应该是田径项目里面最能让人心跳加速、最刺激的项目吧。

  FW:你在2007年就已夺得全国锦标赛百米冠军,现在6年过去了,是兴趣支撑你一直坚持吗?

  张培萌:现在,短跑已经从兴趣爱好变成了我的工作、我的责任。我的动力来自我对冠军的这份渴望。我希望可以代表中国达到国际水平,能够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人可以站在100米决赛的跑道上。

  进步

  

  0.001秒体现价值

  FW:在你从事的短跑项目中,你有偶像吗?

  张培萌:我比较喜欢博尔特的天赋,比较欣赏加特林对这份事业的执着。

  FW:有一天你会成为博尔特或者加特林么?

  张培萌:我觉得从某种程度来说,我是不可能做到博尔特或者加特林那个样子的。我选择这个项目并不是为了达到世界的最高水平,因为从现实来看的话我确实也做不到,但是我每次打败自己,都会有种很强的成就感。

  FW:你觉得自己是在往这个目标前进吗?

  张培萌:是,我觉得一定是的,我觉得我的生活越来越积极。我感觉我一天比一天更好,让自己一天比一天做得更好,越来越能真正拥有一名职业运动员该有的职业操守。

  FW:短跑运动员往往苦练很长一段时间,成绩都无法突破,或者只能有微小的进步。你有过沮丧、想放弃的时候吗?

  张培萌:我觉得很艰苦的努力换来微小的进步,这才是短跑的魅力所在。每次提升0.001秒,就是体现运动员价值的重要因素,会让运动员感到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在竞技场上,我们无法改变对手,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自己,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非常难。在短跑比赛中,运动员们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很难不受到对手的干扰。

  战胜自己,也就是说当运动员蹲在起跑器上的时候,就已经完全忽略了身边的对手,完全按照自己心里想的那种技术节奏来完成比赛。我觉得,只要战胜了自己,不管结果是什么样的,都已经胜利了。

  FW:这样的训练生活不觉得枯燥吗?

  张培萌:其实前两年我的个人生活也非常丰富,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对我确实有影响。后来我发现我的幸福指数就是从我获得冠军的过程中得来的,无法获得冠军会让我损失非常多的快乐和幸福感,为了得到更高的幸福指数,我愿意牺牲我更多的业余生活。训练的过程让我觉得幸福、快乐,所以我根本不觉得枯燥。

  突破

  爱

  瞄准10秒坚冰

  FW:在莫斯科世锦赛上,你跑出了10秒的好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当时你很兴奋吗?

  张培萌:其实按理说再次打破全国纪录应该是一件很让我兴奋、很高兴的事,但我去莫斯科的目的是为了进入决赛,当我知道我排名第9无缘决赛之后,那种巨大的遗憾已经完全覆盖了10秒的成绩给我带来的喜悦。

  FW:赛前从没听你说过,原来你参加世锦赛的目标是进入决赛?

  张培萌:是的,这个愿望我始终没有说出来,一直放在心里,我怕说出来以后,它会变成我的包袱。

  FW:你毕竟跑出了10秒的成绩,已经站在10秒大关的门口了,什么时候能“打破10秒坚冰”?

  张培萌:虽然说我已经跑出过10秒这个成绩了,但是不敢说我将来就会突破10秒这个屏障,因为我们这个项目想保持在一个最顶尖的状态、水平是非常难的。

  突破10秒需要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运动员的状态、训练强度和水平、天气因素、场地环境等,我不能保证自己一定会在哪项赛事上达到更好的水平,但是我一定会朝这个更高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打败自己,以我自己心中的那种节奏、那种技术去完成比赛就可以了。

  FW: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突破10秒大关,你会如何庆祝?

  张培萌:如果真能实现,这对我而言可真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惊喜。至于如何庆祝,我真的是没想过。

  改变

  爱

  继续开发潜能

  FW:现在你的粉丝越来越多了,在微博上,很多人给你留言,称你是中国田径队的希望,他们会成为你奋斗的一部分动力吗?

  张培萌:我是发自内心非常感谢这些喜欢我、支持我的朋友们,我肯定会在将来的体育生涯中不断地努力、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

  但我不能保证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因为运动员不可能一直保持巅峰状态。我希望在自己不是最辉煌、最巅峰的时候,大家也能支持我,在那个时候,我相信我一定会回到我的巅峰状态。

  FW:每当你在训练中遇到瓶颈时,都相信自己还能开发出更大潜能吗?

  张培萌:其实人的潜能是非常非常大的,在我的百米成绩是十秒二几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发挥得非常完美,已经没有潜力可挖了,但后来一些非常强大的对手出现,一下把我的潜能逼出来了一大块,那时我又觉得我已经发挥到极限了,但随着对手变得越来越强,我又发现原来我还有很多的潜能可以挖掘。

  FW:这么说对手也给了你动力?

  张培萌:在不同的阶段面对不同的对手,在训练中、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会发生改变,你的付出都会发生改变,所以我觉得我还会变得好很多。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