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国梁看全运:对未来更有信心 国球奥运再创辉煌

2013年09月11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9月10日,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男单决赛在辽宁鞍山举行。北京选手马龙击败解放军小将樊振东获得冠军。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中新社鞍山9月11日电 题:刘国梁看全运:对国家队未来更有信心

  中新社记者 王曦

  作为本届全运会乒乓赛场最“低调”的明星,37岁的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看台上把几乎所有场次比赛都看了。

  他说:“通过这个平台,无论男女队,我都有所了解,心中有数了才能更有信心带领球队在2016年奥运会继续创造辉煌。”

  说小将:表现抢眼 但需过心理成熟关

  “16岁的樊振东给大家带来了无限惊喜和希望,他应该是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目睹樊振东与马龙的七局大战,刘国梁颇感欣慰。他说,通过全运会的洗礼,樊振东、周雨、陈梦等年轻小将的成熟让他看到了国家队未来的希望。

  “他们在场上的表现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应该得到进入国家队的机会。而年轻选手突出了,老队员才能有紧迫感,球队才能前进。”刘国梁称,本届全运会后,随着一批老将的淡出,新鲜血液的注入必将带动国家队的良性竞争。

  “年轻选手的上升,会给老队员带来极大的冲击。通过这次全运会,谁能在里约周期脱颖而出,已经不再像原来那么清晰,而这正是球队的进步所在。”

  不过,刘国梁同时表示,“乒乓球需要经过过滤和沉淀。真正的成熟不光只有技术,心理的成熟同样重要,而如果过不了这一关,小将们最后能否担当大任还很难说。对于他们,期望值和关注度还是不要太高。”

  说名将:马龙“过关” 张继科与位置不符

  对于马龙夺得的个人首枚全运会金牌,刘国梁断言:“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中坚力量,马龙终于迈过了心理这个关,这是男孩向男人的过程转变。”

  与张继科、许昕同为国乒三大主力的马龙,此前每每在一些重要场次失利,略显脆弱的心理能力备受诟病。“马龙在心智上之前确实不够成熟,这次比赛能够走出来,说明他已经过了这关。今后再遇到要命的比赛,希望他一定记住今天的比赛。”刘国梁说。

  颗粒无收的张继科则令刘国梁有些失望。“在责任和态度这两个方面,张继科与他的成绩和位置并不符合。”刘国梁直言,尽管完成了大满贯目标,但张继科与男队领军人“还差一个境界”。

  而许昕的表现就更是让刘国梁“怒其不争”。谈及这位直板名将的表现,国乒总教练坦言:“许昕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给他敲响了警钟。尤其是他在男团比赛中的发挥,更是失常的表现,作为当打之年的球员,这非常不应该。”

  说女队:李晓霞领军人物当之无愧

  刘国梁说,以总教练身份看女队比赛,对自己来说还是第一次。“这是我看女队比赛最多的一次,我很珍惜这个机会。”

  而在他看来,在新的奥运周期内,李晓霞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当之无愧。“晓霞非常成熟,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甚至包括赛场下接受记者采访,以及她为‘第三次推广’所作的贡献,都比前几年有了明显的提高。”

  尤其是女单决赛中面对小将陈梦的冲击,李晓霞的关键球处理和心理调节能力更是让刘国梁印象深刻。“与伦敦奥运会前技术、心理都有些毛躁时相比,现在的李晓霞已身心非常成熟。尤其是经过国内、国际赛事的磨练,李晓霞更是展现出她最上进的一面。”

  刘国梁认为,目前在以李晓霞为核心,丁宁、刘诗雯为主力的队伍架构下,随着陈梦、朱雨玲、胡丽梅等年轻选手的成长,中国女队的前景让人充满期待。

  说赛制:我们的责任应该是保护好运动员

  谈及本次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赛制安排,刘国梁坦言:“组委会应该更科学地安排比赛。”

  为期十天的比赛中,不少运动员出现伤病,其中不乏张继科、丁宁这样的世界名将。对此,刘国梁认为,与世锦赛团体、单项分开举行的赛制安排相比,全运会的比赛密集程度确实让队员难言轻松。尤其对于国家队队员,国际、国内频繁的赛事,更是加重了他们的负担,而一旦处于疲劳状态,伤病在所难免。

  “一旦出现伤病,确实是国家队的损失。”刘国梁透露,身兼男单、男团、男双、混双四项的老将王励勤甚至在赛后出现了尿血的症状。“我们的运动员非常辛苦,科学的赛制能够保证精品赛事的质量,而这对于目前的国家队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挑战。”

  刘国梁对记者说:“这么多集训、比赛任务,以及‘第三次创业’的推广都需要主力队员去做,这是他们的责任,而我们的责任确实应该保护好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