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琳:吸氧量只常人一半 坚持游实在不行才离开

2013年09月12日 08: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从名震一时的名将到如今泯然众人矣,张琳这4年走得很辛苦。在运动员村旁边的酒店大堂,他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第一次全面剖析了运动型哮喘给他带来的困扰及身处低谷时的心路历程。他说,成绩不行时,没人愿意信任你。

  对话动机

  2009年7月29日,张琳在罗马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的成绩将世界纪录缩短了逾6.53秒,成为中国男子游泳世界大赛夺冠第一人。随后的全运会,他获得3块金牌。辽宁全运会,张琳男子200米自由泳排名第35,100米自由泳第41,26岁的张琳一落千丈。他究竟怎么了?

  对话人物

  张琳

  出生日期:1987年1月6日

  出生地:北京 运动项目:游泳

  职业生涯:

  6岁学游泳,15岁入选国家队

  北京奥运会 400米自由泳亚军

  罗马世锦赛 800米自由泳冠军

  罗马世锦赛 400米自由泳季军

  困惑

  遭误解 打碎牙往肚子里咽

  新京报:从2010年亚运会开始,你逐渐下滑,这究竟发生了什么?

  张琳:很多人都在问我到底怎么了。太多的质疑,有人质疑说张琳改技术了,有人质疑教练(陈映红),有人说张琳因为有了名次不好好练了。这个阶段感觉非常不好。面对这个问题,我也很困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新京报:去年全国冠军赛前,你训练状态非常好,但比赛中结果并不理想。

  张琳:当时训练状态很好,比如400米自由泳,前200米都很正常,但到了300米该加速时,刚加了15米就不行了。教练也很困惑,找不到原因。看录像发现在300米瞬间不动了,身体僵硬,瞬间力竭,游都游不回来,就像有一堵墙在阻挡你。

  新京报:训练中不会出现这种状况,一到比赛中问题就会出现?

  张琳:比如一堂训练课,如果没有冲刺的话,正常游没问题,一旦冲刺,你再游就游不了了,全身无力,进入缺氧状态,想发力都发不出来。比赛中需要一些紧张来调动状态,不紧张不行,紧张过了也不行。

  新京报:面对各种质疑,为什么没有尝试去解释?

  张琳:看到各种各样的说法,确实很委屈,但一张嘴抵不过所有人的嘴。我只能拿这些说法激励自己,他们越这么说,我就越想证明自己。面对各种误解,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你想去解释,解释不了。你成绩不行,没有人信任你。

  败因

  患哮喘 吸氧量普通人一半

  新京报:后来,陈映红也谈到了运动型哮喘,你什么时候查出有这个问题?

  张琳:像(周)雅菲这些朋友都知道,说我在训练中有个毛病,就是不停地吐痰。大家也没有特别在意。(广州)亚运会之前,教练(陈映红)发现我咳的频率、频次和深度远超以前。她说,我要跟张琳说一句话必须等他用30秒把痰咳出来,才能进行。我们去朝阳医院查了,主治医生一看单子,吓了一跳,他说我一口气的吸氧量只有平常人的一半。

  新京报:当时并没有确定运动中出现的状况与此有关?

  张琳:没有把它当成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毕竟之前的成绩一直在涨,而且也拿了世界冠军,没有往这个方面去想。这两年再研究我的问题,才提到哮喘。我一直在问,为什么2010年才出现哮喘,之前没有出现过?后来,终于知道为什么了。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

  张琳:你得病后,工作压力、精神压力等因素会使症状加重。之前我是一个普通运动员,等到了高峰,对自己的要求、关注度及承担的精神压力与以前不一样了,压力使它加剧了。医生也说这些是有关系的。

  新京报:你现在不时地也会咳,训练中会不会更严重?

  张琳:对,我没事就咳。游的时候,分泌的唾液特别多,你就要把它吐干净,吐不干净就堵在那里,每天都要吐。我们的小队员会觉得恶心,但没办法,你不吐出来就喘不上来气。训练时,(我)会听到大口喘息的声音,就是空气进不来。

  未来

  坚持游 实在不行才会离开

  新京报:现在治疗有效果吗?

  张琳:哮喘是一种慢性病,医生跟我说,就算不练了也得继续用药。他们建议我不能停药,训练中只能这样了,不可能马上改变。

  新京报:家人或朋友有没有劝过你放弃?

  张琳:很多朋友都劝我,说我年龄大了,不要再游了,你拿过世界冠军、破过世界纪录,虽说没拿过奥运冠军是个遗憾,但毕竟辉煌过,我也动摇过。不过,我对游泳有感情,不管什么荣誉都是游泳带来的。后来一想,只要能坚持,就继续游。如果实在不行了,可能就会离开。

  新京报:除了对游泳有感情,还有什么信念支撑你走到今天?

  张琳:最大的支撑是我的两个教练(陈映红和赵戈)。我刚进专业队时,他们两个一起带我,一直鼓励我,帮我解决问题,给了我很多正能量,这么多年就慢慢走过来了。

  新京报:这次全运会并不意味着你运动生涯的终结?

  张琳:对,可能以后再游会注意了,以身体为主。毕竟这种症状需要养,像以前那么练的话会加剧病情。我现在26岁,希望换个环境继续坚持。接下来计划去美国,边读书边训练,会参加一些大奖赛。在国外相对过得比较充实忙碌,特别简单,不像国内乏味、压抑。

  回顾

  有遗憾 不怪天遇事要坚强

  新京报:现在是孙杨的时代,关注张琳人的越来越少,你怎么看这种转变?

  张琳:这很正常,一浪高过一浪。我刚出来时,很多之前的运动员也会遇到这样的状况,大家会慢慢忘记以前,只关注现在。你要尊重这种发展规律。

  新京报:你和吴鹏都是1987年的,他已经表示要退役,你也会渐渐隐退,会不舍吗?

  张琳:会有不舍。全运会后,很多运动员都会退役,好些人都哭了。我也有这种感觉,游完100米后很纠结,有一种快结尾的感觉,之前发生的一切都历历在目。回想2003年我和吴鹏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一转眼10年就过去了,很快。再过10年,又是另一番景象。

  新京报: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不敌朴泰桓,是最大遗憾吗?

  张琳:这个问题我想过无数遍,如果我俩挨在一起(泳道相邻),他300米加速时我也会跟着加速,最后冲刺时结果可能会改变。但这只是假如,事实已经如此也就释然了。除了这个,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也是一个遗憾。

  新京报:北京奥运会你输了朴泰桓一点点;罗马世锦赛,你刚抵达巅峰又遇到了哮喘。会觉得命运不公平吗?

  张琳:想过。2008年和2009年都那么顺,走到2012年应该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突然间面对这个问题,有时候也觉得老天爷对我不公平。但出了问题不能怪老天,遇到这个事,自己要坚强。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