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英雄闭幕后说再见 感人救人场面让人难忘

2013年09月13日 15:4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郝秀梅和马娇(左)

  文婷姐妹

  新疆队队员向观众致意

  朱美美与她的“盲马”

  一位观众在比赛后表达不满

  刘馨阳(右)

  孙杨

  仲满亲吻剑道

  昨天下午,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综合馆圆满闭幕。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全国最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舞台,有新星崭露头角,亦有名将创造辉煌,不过,个中最动人者,却莫过于英雄泪洒赛场——遭遇挫折却永不言败,是体育的悲情魅力。他们的背影是时代更迭的界碑,他们的泪水折射出体育的光辉。

  舍“绩”救人

  在9月3日进行的女子帆板RS-X比赛中,由于心情紧张,辽宁帆船帆板队队员郝秀梅操作失误,不慎落水。当时风大浪急,板体瞬间被冲至百米开外,郝秀梅奋力追赶,体力下降,生命受到威胁之时,四川队员马娇毅然退赛,奋不顾身冲入激流,对郝秀梅实施营救,在马娇的全力帮助下,郝秀梅脱离了危险。

  为此,辽宁队还发出感谢信写道:“我们感谢四川队马娇舍生忘死、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学习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先人后己的献身精神,学习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精神,辽宁队全体人员被马娇的英雄行为所感动!向马娇学习致敬!并向四川队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这里不能不提的一个细节是,郝秀梅在前四轮比赛结束后,成绩不错,可以排入前八,而马娇的成绩则不如郝秀梅。但在马娇发现有人落水后,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帆板驶上前去,搭救起落水的郝秀梅,直到赛会的救生艇靠近,此后马娇虽然想要再度完成比赛,但因为有时间限制,最终未能完成当轮比赛。赛事组委会在了解到情况后,根据《帆船帆板竞赛规则》,以当轮的平均成绩“14分”计入马娇的比赛成绩,尽可能地予以补偿,以资对她的英雄行为进行鼓励、褒奖,而国家队也破例将马娇招入旗下。

  姐妹“花谢”

  9月4日晚进行的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赛前夺冠呼声最高、预赛排名第一的“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决赛仅仅获得第三名。文婷姐妹认为裁判打分不公,没有参加赛后的颁奖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在5日她们以个人名义召开的新闻说明会上,面对众多记者,文婷姐妹流下了委屈的眼泪,宣布退役。事后,有媒体以“这里的水太深”来评价这件事。

  梦想不灭

  9月8日下午进行的全运会男子足球U20年龄组半决赛,新疆队与东道主辽宁队在常规时间战成1:1平。双方激战至点球大战第五轮,新疆队长穆斯塔帕罚丢点球,他面对肩并肩站在一起的队友,长跪不起,祈祷着奇迹发生。然而,随着辽宁队点球命中,新疆队最终还是未能挺进决赛。这些小伙子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

  10日下午的三、四名决赛,新疆队被浙江队在第86分钟绝杀,最终获得第四。这成了他们在足球场上的告别演出——在全运会后,这支让人看到无限希望的球队将面临解散;大部分球员也将告别足球这个舞台,其中的一些人更是将面临失业的危险。

  这些从血液里热爱足球的少年,无论今后从事什么职业,请在心底留存你们的梦想。

  “盲马”童话

  一个是左眼视力为零的13岁“盲马”,一个是美丽的“钢琴女孩”,二者在体育赛场上碰撞出火花一举拿下全国冠军,听起来像不像是童话?然而这却真实地发生在了十二运会的马术赛场上。

  北京队骑手朱美美与她的“盲马”“Cheval du Blanca”创造了马术史的奇迹,以零罚分优异成绩夺得马术场地障碍个人赛冠军。与此同时,音乐家们说,美美的钢琴水平已经达到了青年演奏家水准。

  “到第三场决赛时,有点拉不住它,我知道它特别想赢。”美美告诉记者,“马通人性,你对它越好它就越高兴,我一定要陪着它。”当美美翻身上马,在夕阳中洒脱而去时,会有多少人希望时间就此停住。

  救救孩子

  她不是运动员,但她的呐喊让她成为全体观众心目中的英雄。

  “足协的领导,你们觉得让孩子看这种球不会害了孩子们吗?”全运会U20男足小组赛一场疑似“默契球”的比赛上,忍无可忍的一位观众冲着主席台大喊。赛后,一些球迷自发地聚集在了场馆外,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

  对于这些热爱足球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一场在全国人民面前充满激情、光明正大的比赛更令人难忘和回味了,也没有什么比赛前就知道要“被默契”而消极乃至放弃比赛更令人心寒。

  “单”骑英雄

  全运会男子自行车山地越野赛决赛,极有希望冲击奖牌的东道主选手刘馨阳最终没能站在领奖台上,不过在场的所有人都不怪他。现为国家残疾人自行车队队员的刘馨阳,整场比赛几乎是用一条腿坚持完成的,这种毅力和坚持让在场很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1992年出生的刘馨阳现为国家残疾人自行车队队员。在2008年从省里参加比赛返乡的刘馨阳在村口被一辆农用车撞伤了左腿,一家人到沈阳求医时,医生说刘馨阳的腿残疾了,手术后,他将可能永远不能再骑自行车。这次车祸导致他的左小腿二级残疾,部分神经被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运动生涯,反而更加坚强,4个月的养病之后,小馨阳重新回到训练场。要知道受了这种伤能够重返赛场本身就已经是奇迹,他还在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上获得3金1银,去年他又在伦敦残奥会上斩获1枚铜牌。

  本届全运会决赛赛场,由于器材出了问题,刘馨阳只得到第五名。赛后,累得几乎瘫倒的刘馨阳斜靠在工作人员身上,被摘除神经伤残的左小腿布满深黑色疤痕,萎缩的肌肉只有右小腿一半粗细,让人不敢直视。

  赛后,夺得冠军的安徽选手姬建华细心地为他搬来了椅子,搂着肩不停安慰:“这是我小师弟,我这十几年没佩服过别人,就佩服他那股拼劲儿,他虽腿有残疾却是我的最强竞争对手,我总输给他,这次他就是太着急、夺金压力太大了!”

  破镜重圆

  9月4日,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结束后,孙杨向观众鞠躬时不慎跌入水中,露面后的他向教练朱志根做了个鬼脸,朱志根也笑了。这对分分合合的“恩怨师徒”终于又走到了一起,不知会有多少人为这一幕而感慨。

  孙杨无疑是2013年全运会上最受瞩目的明星之一,带着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的光环,孙杨开始了本届全运会的征程。4个单项、3个接力,孙杨报名参加了7个项目的争夺,他渴望在全运会赛场上复制菲尔普斯多金王的荣耀。游泳比赛首日,他就轻松收获了400米自由泳的金牌,随后又接连收获了200米、1500米自由泳以及2个接力项目的金牌,成就了5冠王的美誉。

  孙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历过与教练的分分合合后自己已经改变了很多,而与朱志根的重新合作也是他今年能够呈现给大家的最好消息。

  悲情告别

  这很有可能是何可欣的告别赛,她渴望一块全运会的高低杠金牌。然而,在9月7日进行的体操高低杠决赛中,“高低杠公主”却两次掉下器械,最终仅仅名列第五。告别赛场之际,她向让自己又爱又恨的高低杠献上深情一吻。当泪珠从她眼角滑过清秀的面庞,我们知道,也许是时候对一个时代说告别了。

  在9月5日全运击剑赛场男佩团体决赛,当江苏队所有人都在欢庆胜利时,压阵出场的老将仲满哭了,他缓缓跪下亲吻剑道,随即仰面倒地而泣。作为一名32岁的老将,本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役。

  最后的跪吻,有剑道上二十余年的辛酸苦辣,更有他对女儿的承诺:“这是激动的泪水,我会将这一刻永远埋藏在心中,我要把金牌献给女儿,我答应她要赢,我不能骗她。”

  因为深爱,所以在乎。告别赛场之际的一滴泪水,是一段运动生涯酸甜苦辣的浓缩。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