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平用人无私又极具人情味儿 球员“愿意卖命”

2013年09月17日 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下午,中国女排早早来到查特查球馆——亚排联临时调整赛程,将亚锦赛第二阶段中国女排对中华台北队的比赛提前至下午举行,主教练郎平则希望球队早些进馆观摩泰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对中国女排而言,中华台北队实力有限,并不会给她们带来麻烦,“今天我们的发挥比小组赛时要好,特别是发球环节表现不错,对手给的压力也不大。”郎平说,“明天打韩国队才是艰苦比赛的开始,她们控制球较好,自身失误很少,我们要布置有针对性的拦防,尤其要重视对方核心球员金延璟。”

  至此,中国女排在本届亚锦赛上已经打过4场比赛,郎平在这4场比赛中派出了4套首发阵容,全队12名球员几乎都获得了打满全场的机会。无论球迷是否为中国女排无法固定主力阵容而心急,郎平的用人之道已经十分清晰。

  “尽管亚锦赛是女排今年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但我们的阵容确实无法固定下来,一是队伍整体需要弥补的地方还很多,二是我们在用人方面不能太保守。”郎平告诉记者,“我们的球员技术并非很全面,很多时候派一个人上场并不能百分之百地发挥作用,我还是想让球员去适应不同的情况,让她们在比赛中得到锻炼,如果我们打球的人多了,对手就很难针对某一个人进行限制。”

  史无前例的22人参加集训、21人轮番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亚锦赛,郎平一直坚持“锻炼每一个球员”。以球队主攻位置为例,本届亚锦赛中国女排一共带来王一梅、朱婷、惠若琪和殷娜4名主攻,其中王一梅和朱婷的进攻威力在亚洲范围内数一数二,但两人在后排一传和防守能力相对较弱。殷娜尽管在后排可以当作自由人使用,但在前排突击能力有限,惠若琪一传防守能力不如殷娜,进攻实力不及王一梅和朱婷,但综合实力在4名主攻中最为全面——4名主攻“各有所长”让郎平在面对不同对手时经常尝试各种组合,但迄今为止,郎家军还没能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固定主攻线”。

  王一梅和朱婷的组合或许是球迷最期待的“重型武器”,本届亚锦赛郎平做过相应尝试,不过“梅婷”组合的接发球质量并不能让教练组满意,但接下来面对菲律宾队,朱婷仍然获得了出场机会。

  “就是打菲律宾队这场比赛,朱婷有很多很容易的球没有垫好,那么我还继续用她吗?当然还要用!要给她锻炼的机会,如果她在后排不行,我就把她放在板凳上,那她永远成不了大气候。”郎平多次强调,教练组对于“阵容调配”的尝试将贯穿全年,“目前的情况是队员有特点但不全面,怎么把她们用在合适的位置是对教练的考验,教练要把控局面,反应要比队员快才行,一个人在场上不行了马上就得换,但我们的训练一定要提高队员的综合能力,提高她们的控球能力,这样打起比赛来才能游刃有余。”

  和主攻位置欠缺综合能力相比,二传或许才是郎平最为重视的“战术核心”。今年国家队集训名单缺少了伦敦奥运周期的队长魏秋月,郎平先后征调了沈静思、米杨、王娜、姚迪和李慧5名二传,由于米杨腿伤严重,本届亚锦赛郎平决定给沈静思和王娜更多机会。

  “沈静思和王娜都进过国家队,但都是短时间的集训,上场机会很少,我希望她们能够在这个周期里成长起来。”郎平说,“二传是球队的核心,我们必须在这个位置上培养新人,现在这两个二传都是新人,我必须信任她们。”

  郎平的信任给了新二传足够的成长空间——沈静思告诉记者,“郎导在场下,很少刻意布置我应该怎么组织进攻”。同时,郎平希望老队员能给新二传更多帮助。

  “这次亚锦赛我们来了几个老攻手,比如马蕴雯、殷娜和王一梅等,就是想让她们带带二传,起到辅助作用。”郎平说,“每一个奥运周期球队都要面临新老交替,现在比赛这么多,我希望她们会很快成熟起来。”

  尽管郎平几乎将所有的比赛都用来锻炼球员、寻找中国女排最合适的阵容搭配,但队员对于这些复杂的变化却没有任何反感。郎平对球员的照顾,已经超过前任。有队员告诉记者,在前往国家队报到时,“郎导要求必须带上地方队队医的伤病证明,前几任主教练几乎不会有这样的规定,所以郎导对队员的身体状态特别了解,有时候都不用我们说,郎导就能发现问题”。

  球队中个子最高的徐云丽,腰伤是她的老毛病,但一向“特别能吃苦”的徐云丽经常宁可咬牙忍痛,也不说自己不能上场。“大奖赛总决赛,小丽在场上跳不起来了,手伸起来了但身子没起来,一看就是腰伤。”郎平说,“赶紧让她休整了两场,再回来就好多了。”

  所以球员在郎平手下“愿意卖命”,昨天杨珺菁在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崴了脚,郎平赛后心疼地“责怪”杨珺菁,“傻孩子,那种情况(对方过于近网)就别跳了啊。”崴了脚的杨珺菁经过冰敷和休整已经没有大碍,但今天面对中华台北队,郎平始终没有让她出场。昨晚同样被摁在替补席上的张娴,在十几天前大腿拉伤,郎平宁可让主攻殷娜客串自由人也要让张娴多歇一会儿。

  正是郎平公正无私又极具人情味儿的用人之道,使得中国女排在重建的道路上看到正确方向。而在此过程中不断变化的“阵容试验”,也是中国女排“重返世界第一集团”所要经历的必然阶段。

  本报泰国呵叻9月16日电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