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外通吃"的丁俊晖更可爱 中国德比惊喜有限

2013年09月23日 16:5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昨天上演中国德比,丁俊晖以10∶6击败黑马肖国栋夺得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中获得的第7个排名赛冠军。肖国栋虽然未能创造奇迹,但亚军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好成绩,他也成为继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之后第4个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的中国球员。

  丁俊晖和肖国栋此前分别击败霍金斯和霍尔特进入决赛,两人的冠军之争也上演了斯诺克排名赛决赛阶段的首个中国德比,同时改写了上海赛创办以来从未有中国球员夺冠的纪录。丁俊晖自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以来第二次打进国内赛事决赛,肖国栋更是成为本届比赛最大的黑马,昨天成为中国斯诺克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

  决赛采用19局10胜制,丁俊晖继续开赛以来的稳定发挥,在上半场取得6∶3的优势。下半场开始后肖国栋率先扳回一局,但他随后连续出现失误,丁俊晖抓住机会连下三城以9∶4拿到赛点。背水一战的肖国栋连扳两局将比分追成6∶9。第16局他再次获得完美开局,一杆拿下45分确立优势,但他的好运到此为止,随后的防守战中丁俊晖用一个斯诺克取得上手机会,他以单杆71分彻底终结了对手的希望。最终,丁俊晖以10∶6战胜肖国栋,获得个人第7个职业排名赛冠军。

  丁俊晖在前6届上海赛中3次首轮出局,最好成绩仅为8强,上海也因此被认为是他的伤心地。然而本届比赛中他发挥出色,先后战胜了墨菲、罗伯逊等多名强敌,半决赛又将“克星”霍金斯轻松击败,显示出极佳的状态。迄今为止丁俊晖在中国举行的排名赛中两次夺冠,中国公开赛冠军使他一举成名,奠定了中国斯诺克“第一人”的地位,上海大师赛的冠军能否开启丁俊晖未来的光辉之路?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丁俊晖内战不再外行

  作为中国斯诺克界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丁俊晖在国内比赛的成绩却始终难以让人满意,以致落得个“内战外行”的评语。本届上海赛,丁俊晖终于用一个冠军证明自己在国内也能打得很好。

  在此之前,丁俊晖在国内的最好成绩是中国公开赛冠军,而这已经是2005年的事了。他在国际赛场打得风生水起,在国内比赛时状态反而日益低迷:上海赛最好成绩仅为8强,6年参赛3次遭遇“一轮游”,中巡赛成都站连续两年首轮出局,2011年中巡赛总决赛负于陈飞龙,2012年海口公开赛首轮出局……这样的表现令球迷大为失望,对此,丁俊晖的解释要么是状态不好,要么是身心疲惫不想比赛,总之可以确定的是,他在国内比赛时很难全身心投入。实际上,丁俊晖在国内比赛缺乏动力的原因和很多欧洲球员是一样的,即比赛任务过于繁重,而国内赛事、尤其是以国内球员为主的比赛往往水平和奖金都较低,对他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丁俊晖似乎还有提携后进的心思,常常在和国内球员的比赛中未尽全力。不过,上赛季后期以来丁俊晖对国内赛的态度有了明显变化,本届上海赛夺冠或许是一个转折点,“内外通吃”的丁俊晖才更可爱。

  焦点人物>>>

  肖国栋成中国斯诺克“第四人”

  尽管没能夺得梦寐以求的职业排名赛冠军,但肖国栋仍然凭借本届上海赛亚军的成绩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并且成为继傅家俊、丁俊晖、梁文博之后,第四位打进排名赛决赛的中国球员。对年仅24岁的肖国栋而言,这个亚军或许就是他今后在世界台坛崭露头角的开始。

  在中国斯诺克留洋军团中,肖国栋出道较晚,在圈内名气也不大,但最近两年他的水平进步很快,成绩也稳步提升,PTC(球员巡回赛)打进8强,无锡精英赛打进第三轮。本届上海赛他更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从外卡赛一直打进决赛,可惜遇到了状态正佳的丁俊晖,否则他将成为上海大师赛继戴尔之后的第二位黑马冠军。肖国栋这番神奇之旅也让人想到了2009年的梁文博。当年梁文博也是在决赛中遇到了斯诺克“第一人”奥沙利文才遗憾败北。不过和梁文博相比,肖国栋更能带给球迷信心。

  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肖国栋的球风很顽强。他不是以天赋著称的球员,从出道以来肖国栋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顽强,不到最后一颗球落袋,肖国栋不会放弃努力,他的比赛中逆转获胜的次数大概是所有中国球员中最多的,本届比赛前两轮他都是逆转获胜。在越来越慵懒的世界台坛,肖国栋这种品质十分可贵,而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成为弥补他球技不足的一大亮点。这样的选手也许不是最出色的,但绝对是最能感染观众的,决赛中肖国栋获得的掌声毫不逊于丁俊晖,想必这也是原因之一。

  肖国栋的崛起为中国斯诺克运动注入了新鲜血液。此前,丁俊晖和傅家俊艰难支撑中国斯诺克大旗,特别是丁俊晖承担了最重的压力。梁文博曾被寄予厚望,却只是昙花一现,其他中国球员更是无所建树,肖国栋的出现带给中国球迷新的希望。这位顽强的年轻人这次虽然没有夺冠,但未来却值得期待。相信他会很快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冠军。

  记者述评>>>

  中国德比 惊喜相当有限

  上海历来不是中国斯诺克选手的福地。然而本届上海大师赛却一反常态,向中国选手敞开了大门,仿佛过去6年的好运都集中到这一次爆发。排名赛决赛首次出现中国德比,这是中国斯诺克爱好者期待多年的盛事,但兴奋过后却应该意识到,这次德比的惊喜其实相当有限。

  丁俊晖和肖国栋能会师决赛有两大原因,一是自身发挥良好,二是运气极佳。客观地说,第二个因素的作用更大。尤其是肖国栋所在的上半区,希金斯、特鲁姆普等大腕接连爆冷落马,他一路闯进决赛并未遭遇一流强手。丁俊晖遭遇的对手实力稍强,不过真正的攻坚战也不算多,且最大障碍塞尔比意外出局完全是天降大礼。霍金斯虽有“丁俊晖克星”的美誉,但过去几次交手的重要性显然不及这次,一旦丁俊晖认真起来全力以赴,“克星”实力不足的弱点就暴露无遗。

  冷门,是造就中国德比的主要原因。以往历届比赛不缺冷门,但从来不像这次这么集中出现。一流球员集体被爆冷或许是偶然,但其中也有必然。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希金斯、特鲁姆普等夺冠热门的比赛态度并不积极,这其实不是本届上海赛才出现的问题,过去多次排名赛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态度不积极,必然有问题。问题在哪儿?在于球员厌战。巴里·赫恩把世界台联变成自家产业之后疯狂开拓市场,比赛数量迅速增加,且增加部分多在欧洲以外。本赛季的排名赛数量史无前例地增加到13站,PTC赛多达12站,球员参赛只能用疲于奔命来形容。由于世界台联强行规定球员必须参加每一站排名赛,很多人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性应对,不重要的赛事直接“打酱油”应付了事。上海赛总奖金不过40万英镑,奖金数量只能算中下水准,自然很难吸引一流球员。

  很多球迷欣喜中国德比在决赛上演,但实事求是地说,这一幕其实早就应该出现。10年来,斯诺克重心东移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上赛季中国举办的排名赛数量超过全年总数的一半,这也部分显示出中国斯诺克运动蓬勃发展的现状。同时,这10年间世界斯诺克运动的整体水平并没有实质提升,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盛况相比,更有退步之嫌。然而,此消彼长之下中国仍然只有一个丁俊晖独撑门面。本届上海赛中国选手共13人参加,首轮过后就只剩下3人,这也足以映射出中国斯诺克的真实水平。肖国栋的异军突起固然让人惊喜,但他能否长期坚挺还有待检验,如果迟迟拿不到排名赛冠军,无非也就只是“梁文博第二”。至于大多数中国球员,至今仍只混迹于资格赛之列,所谓的集团优势迟迟无法形成。这样的局面,无法让我们对一次偶然出现的中国德比过于兴奋。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