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球经纪人:中国选手需机会 参赛切忌急功近利

2013年10月09日 16:2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在多数中国网球迷还只关注李娜、彭帅等已经在国际赛场上闯出名堂的球员时,专业经纪人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年龄不足20岁的年轻金花。

  中网期间,《法制晚报》记者在场边见到了前锐(上海)商务咨询公司老板陆海瑞,这位美国人已经在中国生活约20年,成了“中国通”。十多年前,他在NIKE公司任中国体育市场总监时,曾帮助姚明登陆NBA,如今年过五旬的他,把精力放在了中国网球上。他旗下4位平均年龄不满17岁的女孩子在中网ITF青少赛中拿到了女双亚军等成绩。

  陆海瑞告诉记者,他相信每年从中网ITF赛事中走出的青少年终有一天会踏上职业赛场的舞台。

  内心强大头脑聪明 中国选手需要机会

  FW:你是何时投身网球经纪人行业的?你旗下有多少球员?她们取得过哪些成绩吸引了你的关注?

  陆海瑞:我正式做网球经纪人,应该是从2005年开始的,现在旗下有4名球员:徐诗霖、蔚湛蓝、邵奕嘉和朱皑雯。我大概是从2011年开始关注这几个孩子的,那年的美国橘子碗(一项著名青少年网球赛事——记者注),13岁的徐诗霖拿到女单第6名。从这些小孩身上,我看到了她们对网球运动的执著,我决定支持她们继续走下去。

  FW:你挑选签约球员的原则是什么?

  陆海瑞:首先运动能力要出色,这很关键;其次要有一颗大心脏,像郑洁,她就是属于典型的“内心强大型球员”,总能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超;最后就是要聪明,能在场上随机应变。具备了这三条,就有机会成为冠军级别的运动员。

  FW:你认为你旗下的4名球员具备这三条素质吗?

  陆海瑞:我认为中国女球员的水平并不差,目前成绩不算太理想,主要是因为她们获得的机会不够,尤其是出国接受高水平训练、参加比赛的机会不够。和外国运动员相比,中国球员只差一步。

  FW:你现在做的主要就是把旗下运动员带到国外去训练比赛?

  陆海瑞:现在运作球员很复杂,不仅需要经济方面的支持,还需要经纪公司来帮球员联系赞助商以及打理各种事务。

  目前这些球员训练和比赛的经费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地方队出一部分、家长负担一部分、经纪公司负担一部分,最后的由赞助商来提供。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她们才有机会出国训练和比赛,至于训练的基地和她们的教练,我们会提供一些建议,不过最终的决定权在球员自己。

  培养计划

  风格形成不必束缚 参赛切忌急功近利

  FW:你为每位球员量身制定发展计划吗?

  陆海瑞:在运动员9-12岁或者更小的时候,让一些知名网球学校的教练制定一些基础训练计划是非常有效的,但是目前她们4个中,最小的已经15岁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打球风格和模式,让教练改变她们的打球方式很难。所以现在是个双选的过程,我不会刻意制定计划来束缚她们。

  我们的4个球员现在主要在三个地方训练。除了北京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之外,还有美国佛罗里达的埃弗特网球学校以及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桑切斯-卡索尔网球学院。目前19岁的朱皑雯就在西班牙训练,英国名将穆雷也曾在那里训练过5年,俄罗斯女选手库兹涅佐娃每年都在那里特训,来提高红土作战能力。

  FW:你打算什么时候把她们送上WTA赛场?

  陆海瑞: 其实现在她们就已经有过WTA比赛以及ITF职业组比赛的经历,在9月份的ITF三亚公开赛上,徐诗霖和另一名中国潜力新星孙子玥搭档,获得了女双冠军,这对她们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我认为以徐诗霖的水平,这应该是她最后一年参加青少组的比赛,从明年开始,她会更多地出现在ITF职业组以及一些WTA比赛中。

  不过,我认为还是得控制这些小球员的参赛数量,她们还处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力量和技术尚未成型,不能急功近利。

  未来发展

  中网ITF青少赛 通往WTA职业赛场

  FW:你觉得你们公司旗下的4位小球员将来能否达到李娜的高度?

  陆海瑞:李娜的成功让很多中国孩子有了网球梦,但要想成为像李娜、郑洁那样的球员,需要球员付出艰苦的努力,端正自己对于职业网球的态度。而且,中国网球的大环境也非常重要。

  FW:中国球员把中网作为职业比赛的起点是不是比较容易?

  陆海瑞:毫无疑问,中网给中国的球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中网的ITF青少赛是我们比较重要的一站,这项赛事就是为了给年轻人机会,让他们可以通过这项赛事登上职业赛场。像徐诗霖,现在就已经有了参加ITF职业组和WTA比赛的机会。

  FW:从成绩来看,徐诗霖去年获得中网ITF青少赛女单冠军,今年又拿了女双亚军,她的水平是不是比其他3个人要好一些?

  陆海瑞:是的。这和徐诗霖极富攻击性的打法很有关系,现在她的父亲徐扬为她担当教练,她的正反手技术都非常出色,也不像其他女选手那样拘泥于在底线的两翼游走,在ITF青少赛中很有竞争力。另外,邵奕嘉和蔚湛蓝现在也已经是非常独立的球员,自己在世界各地训练比赛没有任何问题。

  FW:将来是否还会继续签约中国球员?

  陆海瑞: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每次运作球员出国训练和培训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们会选择家庭和所属球队都愿意为其提供一定经济支持的小球员合作。现在这4位小球员很幸运,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获得这样的机会。

  陆海瑞资料

  1994年-2002年供职于NIKE公司,曾任NIKE公司的中国体育市场总监,之后离职创办前锐(上海)商务咨询公司

  2005年起涉足网球经纪人行业,目前公司共担任4位中国球员的经纪人。她们分别是徐诗霖(15岁)、蔚湛蓝(15岁)邵奕嘉(16岁)、朱皑雯(19岁)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昆龙

  制图/周建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