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德勒出局或跌出世界前八 年终总决赛资格成疑

2013年10月11日 07: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苦战两个多小时,尽管次盘抢七获胜追平总分,但是决胜盘还是无力回天。昨晚,瑞士天王费德勒以4:6、7:6(5)、3:6不敌法国名将孟菲尔斯,遗憾无缘八强。这一场失利,不仅让费德勒创造上海大师赛最差战绩,更是影响到他年终总决赛的资格。接下来,费德勒只能寄希望于室内赛季,就看“室内赛之王”能否如同2011赛季那样闪耀。

  发球低迷 费天王不再无敌

  今年是费德勒最困难的赛季,赛季迄今为止只有一个单打冠军入账,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第7位。对于对手而言,现在的费德勒不再是那个“谁挡灭谁”的天王。能够击败费德勒的不仅包括四巨头,还有特松加、罗布雷多、尤兹尼这种“次重量级”,更包括斯塔霍夫斯基、德尔波尼斯这种排名百位之外的选手。

  昨天比赛开始后,费德勒开局状态不佳,首个发球局就被对手破掉,最终以4:6先丢一盘;第二盘费德勒率先被对手破发,但是随后他顽强扳平比分,并在抢7局3: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追4分扳回一盘。决胜盘费德勒在第4局被对手破发,最终以3:6再丢一盘,遗憾输掉了本场比赛。这场失利使得费德勒与对手的交锋纪录被改写为6胜2负,止步第三轮也创造了他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差成绩纪录。

  费德勒已经不是当年的天王,现在的瑞士人绝对战力明显下滑。回顾本场比赛失利,费德勒最大的问题在于发球。为何小威以32岁的年龄还能在女网称霸,关键在于她有着依然强于她人的发球优势。只要自己的发球局不会有失,那么只需要着力对手发球局,这样就有希望争取胜利。过去费德勒的发球也是绝招之一,而且在他如今年龄渐长脚步变缓的情况下,发球的重要性更加体现。看看本场比赛,3记ACE球比孟菲尔斯少了12记,一发得分率低了9个百分点,二发得分率也处于落后。这样的表现,发球局失守也在情理之中。

  排名下降 总决赛资格告急

  不敌法国名将孟菲尔斯,使得费德勒晋级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前景突然变得黯淡起来,本站比赛结束之后,费德勒在ATP冠军积分榜上很有可能跌出前八的位置,随后的巴黎大师赛将因此变得格外关键。

  费德勒本赛季的状态一直显得比较低迷,迄今为止只有哈雷赛一个ATP250赛的冠军入账,在四大满贯赛中没有一次进入决赛。在本周的上海大师赛开始之前,费德勒在ATP冠军积分榜上仅仅以3145分排在第七位,可以说正好处于晋级的门槛线上,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身后的对手超越。

  如今在上海大师赛中早早止步第三轮,费德勒只拿到了区区90个积分,下周他的冠军积分将为3235分。而身后的对手可谓虎视眈眈,瓦林卡本周之前积3060分紧紧跟随在费德勒的后面,而且他还继续存活在本站比赛的签表之中,本站比赛只要进入四强就可以超越费德勒。加拿大天才拉奥尼奇目前积2770分排名第十位,他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和瓦林卡交锋,如果能够一路杀进决赛他也将超越费德勒,此外还有法国名将特松加,目前他以2740分排名第11位,只要杀进决赛也足以超越费德勒,这意味着费德勒在本周比赛结束之后很有可能跌出冠军积分榜的前八位。

  而接下来的赛程安排对于费德勒来说也非常不利,上海大师赛结束之后,他将只参加巴黎大师赛一站比赛,而其他竞争对手完全还可以在巴塞尔赛以及瓦伦西亚赛等ATP500中争取积分。

  从2002年开始,费德勒就从来没有缺席过年终总决赛的争夺,并先后六次赢得这项赛事的冠军,从上海到伦敦,他的魅力征服了无数的球迷,但是今年我们却必须做好费德勒缺席的可能。

  淡看输赢 输球不需要借口

  “不是商业活动,也没有任何的理由,尽管输球的感觉不好,但输就是输了,不需要借口。”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久经沙场的费德勒似乎并不在意刚刚的失利,也许正如他自己所说那样,还要打到36岁,输一场算什么呢?

  “我的职业生涯发生了很多改变,刚出道是的时候我是同我在电视中看到的大牌明星们去竞争的,我当时很努力的训练,因为我面对的是成年选手而不是青少年球员了。随时时间的推移,我的经验不断提高,在场上会显得游刃有余并开始享受比赛,因为你对比赛、球迷和对手都更加熟悉了。现在我还在打球,我也希望在未来的几年中我可以继续我的职业生涯。”费德勒说,如今自己打球的心境与刚出道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更加享受网球的过程,不过,这并不妨碍自己长久地保持顶尖状态。

  “输球意味着无趣,我更喜欢胜利的感觉,所以我才非常努力去赢得比赛,胜利比失败有趣多了。但是我可以从失败中学到更多,这也是从事体育运动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我这样的网球选手也是如此。我力争从失败中汲取更多的正能量,因为失败并不意味着你打得很不好,也许对手发挥得更为出色。但是你需要有远大的抱负和清晰的头脑,需要在比赛和训练过程中有着明确的目标,不论是短期的或者是长期的。我的目标非常明确,清晰的目标是不断激励我前进的动力,我也希望我能长久地保持这种顶尖的状态。”费德勒最后承认不论如何,没有人喜欢失败。

  话题最后总是绕不开中国网球,对此,费天王似乎有些不耐烦,“我觉得我可能了解不一定有你们多,我也看不懂中文,只能看看照片,”不过谈到他的双打搭档中国球员张择时,费天王还是充满了赞许,“张择其实水平很高,和世界一流对手对抗还曾经胜出,我也希望通过这种合作,鼓励年轻球员发展,给他们信心,现在很多一流球员来中国,这对中国网球氛围是一种提高,会给中国年轻球员更多学习的机会。”对于张择的未来,费天王给了一个预测:“我觉得张择很有希望进入100位,75,甚至150都差别不大,35位就要再上一个台阶。”

  特派记者 黄启元

  (扬子晚报上海电)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