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乙球队欠薪事件频频发生 裁判水平低已是公认

2013年10月15日 15:5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中国足球最低级的职业联赛,乙级联赛几乎无人问津,比赛时观众席上空空荡荡,场上22名球员的吆喝声相隔百米依然清晰可闻。然而前天下午进行的一场比赛,却让中乙联赛突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在2013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1/4决赛第二回合青海森科客场挑战深圳风鹏的比赛中,裁判共出示5张红牌,青海森科被罚下5人,因为球队上场人数不足7人而提前结束了比赛。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准确地说职业化的乙级联赛是从2004年开始举办的,到今年正好十个年头。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乙级联赛一直未能与“乱”绝缘,参赛球队更换频繁,俱乐部欠薪,裁判是场上“大爷”,球员频繁更换俱乐部……这些乱象比比皆是。

  中乙怪现状一 欠薪事件频频发生

  乙级联赛俱乐部投入少,球员收入不高,这是不争的事实,球员月薪5000元已经是中上水平了,至于队员的身价则几乎略等于零,2004年中乙联赛刚举办时,甚至传出了“两盒游戏卡就可以引进对方一名球员”的怪事。

  不过低水平、低收入并未能阻碍欠薪事件频繁在乙级俱乐部发生,之前的南京有有、深圳名博欠薪事件都闹得沸沸扬扬,有有队的队员和家属跑到地方体育局门口寻求帮助,名博则连基地的水电气都被停了。正因此类事件频繁发生,中国足协甚至发出过“欠薪不解决,不准参加联赛”的通牒,然而结果却是泥牛入海。2012年,四川欣宝欠薪,教练组、队员集体将投资方告上法庭,2013年青海森科被曝欠薪近半年……

  中乙联赛参赛门槛低,只需要缴纳100万元的参赛保证金就能参加比赛,不少投资人组队参加乙级联赛是带有投机心理的,这样做自然无法保证投资的连续性,欠薪也就不可避免了。

  中乙怪现状二 裁判是场上“大爷”

  说到乙级联赛之乱,裁判的“贡献”也很大。中乙裁判水平低,已经是公认的事实。“高水平的裁判执法中超、中甲,那么剩下的水平如何便可想而知了。”这句话虽然说得有些片面,不过也有一定道理。彭伟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公开表示:“中国乙级联赛裁判水平太差!”中国足协除了会在乙级联赛决赛中派高水平裁判执法外,大多数时候出于节约经费的考虑,都会采取就近原则安排裁判,比如前几年某乙级队主场比赛连续多轮主裁判都是同一人。这种几乎是固定裁判的做法,很可能会因为裁判对球员太过熟悉而不可避免地出现无意识的偏袒。

  裁判在场上是不可侵犯的,然而一些裁判却将自己当成了乙级联赛赛场上的“大爷”,冒几句粗口,骂一下球员,球员都必须容忍。作为中国最低级别的职业联赛,乙级联赛的球员中几乎没有大牌,大多是年轻队员或者是从中超、中甲淘汰的球员,在这些球员面前,裁判自然是绝对的“老大”。由于中乙的比赛基本没有电视直播,观众也很少,一些裁判便更加肆无忌惮。2010年7月,大连毅腾主场与大连阿尔滨的同城德比,因为不满裁判的判罚,甚至出现过一位女球迷两度冲进赛场追打裁判的闹剧。

  中乙怪现状三 全运队参赛添了乱

  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变化对乙级联赛这样的底层联赛影响很大,大环境好了,参赛队就多;大环境差了,参赛队就少。2011年,为了保证参赛队数量,同时为了提高全运会足球项目参赛水平,中国足协准许各省区市全运队参加乙级联赛。

  全运队参加乙级联赛,赛事规模倒是有了保障,比赛场次也上去了,全运队的水平通过锻炼也有所提升,然而这给乙级联赛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小。全运队和职业队毕竟不同,前者也没有冲甲的需求,因此许多全运队连败不止。同时,全运队虽然实力有所欠缺,但在一些关键时刻却能左右一些球队的前景。

  2013赛季,因为有全运会比赛任务,不少省区市的全运队没有参加中乙联赛,然而明年,进入新的全运会周期后,或许全运大军又将向乙级联赛涌来,如果中国足协不能及时加强对乙级联赛的管理力度,由此给乙级联赛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仍将持续下去。

  记者述评>>>

  监管,不等于事后处罚

  乙级联赛怪事多多、乱象重重,造成中乙赛场内外经常失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投资方的良莠不齐,比如参赛门槛过低……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足协监管的力度不够,足协对乙级联赛倒不是不闻不问,但也仅仅是在事情发生之后出面做出一些处罚而已,很少提前介入,设置完善的规则并花精力去监管。

  足协介入乙级联赛的力度不够,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除了乙级联赛赛区很分散外,乙级联赛本身没有建立盈利模式,俱乐部的职业化水平低也是一大原因。然而,这些都不应该是足协放任不管的理由,放纵的结果只会让乙级联赛越来越乱。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足协更应该加大对既定规则的执行力度,比如加大对欠薪俱乐部的处理和管理力度,比如建立完善的裁判管理和评价体系……这些工作不做好,或者有标准不执行,会造成中国足球根基不稳。根基都不稳,中国足球又有什么资本去谈振兴?

  后续进展>>>

  客队欠薪+争议主裁导致红牌闹剧?

  青海队或被取消参赛资格

  一场比赛5张红牌全给了青海森科,对此,此前主队深圳风鹏方面的说法是,这是由于青海队队员在比赛中攻击了主裁判陈钢。昨日从青海方面传来的消息则是,裁判在比赛中不尊重青海队队员,判罚尺度不一——例如不应该给黄牌的情况给了黄牌;第三张红牌得主王驰是因为去劝架不注意踩到了主裁判陈钢的脚而被罚下;裁判对球员有侮辱性的语言,球员上去评理,又吃到红牌。一名青海队球员透露:“主裁判明目张胆地骂我们×××,而且不止辱骂一句,裁判是怎么表现的,看录像就知道了!不管你相不相信我的人品,我可以对天发誓,如果我说了一句假话,我出门被车撞死!为什么裁判可以这么猖狂?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辱骂我们!”

  据记者了解,青海森科俱乐部存在欠薪行为,该队球员已经5个月没领薪水了,更别说比赛的赢球奖金。据说,截至目前主教练宋黎辉已经为此垫付了100多万元。队员带着情绪踢球,又遇到了不公平判罚,火药桶很可能因此被点燃,最终造成这混乱的一幕。

  不论结局如何,这场比赛的5张红牌都是中国足球近19年来的最高纪录,青海森科很有可能被取消明年乙级联赛的参赛资格,与主裁判陈钢发生冲突的球员很可能会遭遇禁赛甚至终身禁赛的处罚。不过这都不是青海森科队队员目前最关心的事情,因为他们还要忙着去讨薪。与深圳风鹏队的比赛结束后,球队休假,队员决定昨天集体返回西宁与俱乐部进行沟通。

  ( 胡锐凯)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