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变阵导致苦果 想出线必须死磕沙特和伊拉克

2013年10月16日 13:5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雅加达之夜,在格罗拉蓬卡诺,这座由中国援建的体育场,印度尼西亚队拿到了出战亚预赛的第一个积分,却把中国队推向尴尬的境地——在1比1被印尼队逼平之后,国足主客双杀对手全取六分的计划已经提前破灭,要想避免无缘亚洲杯的结局,中国队只能去死磕沙特和伊拉克两强。

  ●变阵导致苦果●

  从率先取得进球占据主动,到逐渐掌握局面,再到陡然间被对手反击得手,甚至终场前险些被逆转,昨晚的国足又走出了一条诡异却熟悉的下滑线,作为主帅,傅博在临场人员调整上的缺陷也暴露无疑。

  凭借着实力上的优势,中国队在上半场完全占据主动,虽然于大宝也浪费过两次机会,但第36分钟,他在禁区内漂亮的背身过人之后助攻吴曦破门,帮助国足取得了预想中领先。而在防守上,后撤的郑智和杜威组成的中卫组织也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加上杨昊和刘建业在中场的拦截,印尼队零星的反击也大多被扼杀在发动阶段,很难对国足防线构成威胁。

  然而,易边再战之后,傅博却主动变阵,用冯潇霆换下刘建业,将郑智前推到后腰位置。“把郑智推上来,希望把中场调配得更好,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寻找反击机会扩大比分。”赛后傅博也解释了自己变阵的初衷,而此后傅博用姜宁换下张稀哲也同样是处于加强进攻的考虑。

  在优势局面下主动变阵,这本身就存在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如果冯潇霆的那脚远射不是中横梁弹出,傅博在下半场的变阵也许就是另外一个结局。然而,球场上从来就没有如果,残酷的现实是,国足的变阵并没有取得扩大战果的效果,反而导致中场拦截能力下降,尤其是国足体能开始出现下降,三条线逐渐脱节时,后腰位置上的漏洞就彻底暴露。印尼反击得手的那个进球,先是郑智犯规给了对手一个任意球,对手快发之后,杨昊的拦截封堵未果,印尼队的恩沃科洛直接把球开到了禁区,让巴斯托米的轻松插上头球摆渡给中路跟进的索洛,而此时处于弧顶“要害”部位的索洛身前已经没有了任何国足球员的干扰,后者从容起脚劲射破门,而这个位置恰恰两个后腰需要填补的防守命门所在。

  作为依然挂着“临时”头衔的主帅,傅博身后里皮的身影一直是若隐若现,而后者在排兵布阵,临场指挥的能力也恰恰是傅博所缺少的。

  ●还是热身赛之王●

  从赛前国足将帅喊出必杀的誓言,到足协下达必杀令,赛前外界对国足此番出征雅加达普遍抱有信心,而这种信心,来自于傅博在接手国家队之后,给球队带来的种种变化。除了在精神面貌层面上的改变之外,傅博在技战术打法上也令国家队焕然一新。特别是在国足对阵新加坡以及国足对阵马来西亚的这两场热身赛中,国足所展现出了进攻配合甚至被褒奖为“巴萨式”的进攻。

  在那两场赛事中,国足在中前场的进攻中传递配合流畅细腻,无论是区域内的小集团传切渗透,还是整体思路的把握及技术处理,都打得有板有眼。为国足换来了一粒又一粒进球及善心悦目的过程。如果考虑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尼同属东南亚球风,国人对国足对阵印尼表示乐观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热身赛和正式比赛的区别有时候天壤之别,尤其是对有“热身之王”的中国队而言。昨晚的这支国足,在进攻上虽然只少了孙可一名主力,但整体的传切配合却突然变得生涩起来,中前场两人三之间的配合很难打出流畅的效果,进攻套路也更多的选择从边路起球传中。在被印尼队扳平之后,随着郜林的出场,那支在热身赛中打得像“山寨巴萨”的国足则彻底消失了,每一个球员似乎都想一脚就穿透对方的防线,意图明显的直传球频频出现,完全把两名前锋暴露在对方的围剿之下。这种简单生硬的进攻不仅让国足的进攻难有效率可言,也加大了对手断球反击的风险,进入补时阶段,要不是曾诚那次神奇的扑救,国足甚至已经被印尼完成绝杀。

  坚持地面打法,这一直是傅博上任之后强调的立队之本,在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这种打法也成为国足赢回声誉的关键所在。然而,一旦投身正式比赛,国足在压力之下却最终还是逐渐偏离了预想的轨道,尤其是在处于逆风球的情况下时,国足演练的既定打法严重走样,其中心态的失衡显然比技术能力的缺失更加致命。

  ●青春风暴消失●

  和卡马乔时代的国足相比,这支国足最大的变化无疑来自于中前场——由于大宝、武磊、张稀哲、孙可和王永珀构成的攻击组合也成为这支国足最大的亮点,也被国人寄予了厚望。然而,在热身赛中掀起“青春风暴”的组合,在第一场“较真”的比赛中却并没有打出期待中的水平。

  由于孙可的缺阵,武磊、王永珀和张稀哲构成了中场的攻击阵容,加上箭头人物于大宝,国足在进攻线也几乎“小鬼”当家,然而,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中,这些小鬼显然还缺乏足够的经验,无法将自己真正的实力完全展示出来。昨晚一战,除了于大宝有过那次精彩的转身过人助攻,其他几个人不仅个体表现上少有亮点,以往几个人之间流畅精巧的配合也难见踪影。以得分能力强著称的武磊,在大部分时间里,武磊无论是拿球突破还是和队员寻求配合都始终找不到感觉。

  在团队配合效率不高的情况下,傅博也在下半场换上了个人突破能力更强的姜宁,期待依靠单点突破来打开进攻局面,而随着郜林的上场,也实际上意味着傅博彻底放弃了在热身赛中风光无限的前场攻击组合,这或许也是傅博的无奈之举。

  成长的确需要过程的。从热身赛的耳目一新,到正式比赛中故态复萌,国足又一次考验了大家的耐心,而对于武磊、张稀哲、孙可这些年轻球员而言,也许耐心显得更为重要——如果他们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那就不妨再多一次耐心。

  (唐舸)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