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文冲被称中国最厉害球手 成功来源于勤奋苦练

2013年10月18日 15:0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除了自己打球,梁文冲对于推广高球也做出了不少贡献。  本版图片 高克虎 摄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10月13日,中国大师赛在南山国际高尔夫球会落幕。主场作战的中国名将梁文冲,最终以1杆的差距屈居亚军。不过,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他已升到144位,列中国内地选手之首。

  这位中国最顶尖的高尔夫球手,如今被外界寄予厚望,认为他是最有可能创造奇迹的中国球员,甚至期待他有一天能拿下中国人的第一个高尔夫大满贯赛事冠军,而他也是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热门选手。

  外界的期望也给梁文冲带来了很多压力。“回想起来,这么久,我似乎都在为别人比赛,”梁文冲说,“这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不希望让大家失望。所以我希望自己能不断完善,往前走。”

  质朴的笑容,黝黑的皮肤,平实的言语,梁文冲的朴实似乎与高尔夫这抹高贵的绿色格格不入。然而,这位出生在广东中山三乡镇的农家子弟,如今已成长为中国高尔夫球界的一哥。

  1993年,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俱乐部准备培养一批国内青年高尔夫球手,15岁的梁文冲被幸运地选中。这是中国第一批正式培训的高尔夫球手,而那时的梁文冲对高尔夫则一无所知。

  对于这陌生的小白球,梁文冲却很有兴趣,因此也练得很辛苦。他常常从早上5点起床后开始练球,一直练到晚上。每晚练完球回家后,他还要拿出一包旧球,对着家里的墙壁练切杆。

  在球会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梁文冲的天赋很快显露出来,成长速度令人惊讶。两年不到,他就获得了1995年中国青少年公开赛冠军和中国业余公开赛季军。

  从1996年~1998年,他更7次夺得国内业余大赛的桂冠。1999年,在中外强手如林的大卫杜夫巡回赛之中国公开赛上,梁文冲以业余身份参赛,最终位居并列第四,令业界刮目相看!同年,他转为职业选手。

  “当一名职业选手和当业余选手大不相同,打球不再是单纯的乐趣,而是严肃的事业。”转入职业后,梁文冲继续前进,在中国的职业高尔夫球界几乎达到了无人能敌的地位,更勇敢地走出国门,在日巡赛、亚巡赛和欧巡赛上攻城掠地。

  2007年,他先是赢下新加坡名人赛,再拿下亚巡年度奖金王,这是中国球手第一次获此殊荣;并首次参加大满贯赛(PGA锦标赛)。

  30岁这一年,梁文冲把自己的脚印印在了更广阔的天地。2008年,他成为第一位在男子大满贯赛晋级的中国球员(英国公开赛),同年春天,他参加了美国名人赛。

  2010年,梁文冲先后夺得同一亚洲麓山公开赛冠军,美的中国精英赛冠军,泰国公开赛冠军,并在大满贯赛事——美国PGA锦标赛上夺得并列第8位,其中在第三轮中打出64杆,创球场纪录,是迄今唯一在男子高尔夫大满贯赛事中获得前十的中国球员。同年,他获得了同一亚洲巡回赛奖金王,是迄今唯一的亚巡赛及同一亚洲巡回赛双料奖金王。

  2012年,梁文冲在南山中国大师赛上通过5个加洞赛,击败亚洲唯一的大满贯冠军韩国人梁容银,获得冠军。

  飞速进步的这几年,无数冠军的进账令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高尔夫第一人!

  成功来源于勤奋苦练

  梁文冲的勤奋在中国高尔夫界是出了名的,为了提高球技,梁文冲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了苦练中,常常一天打600个球。

  梁文冲说,他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练得越刻苦,就会越走运。而高尔夫也回报给他一种同辈人所梦想的生活。“如果我没有打高尔夫,我可能继续读普通中学,很难考上大学,也就很难找到好工作,像很多同学一样只能在乡里小厂做工,但高尔夫让我的人生从此精彩!”

  除了骄人的战绩,梁文冲一直在积极地参与中国高尔夫大环境的培育、建设事业上来,并把此作为自己的一项使命。

  2013年7月8日,在被称为“高尔夫故乡”的英国苏格兰,他受聘担任“The R&A”公司的首位中国高尔夫球形象大使,以促进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对此梁文冲表示:“我很幸运地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手,并有所成就,现在这个机会让我能够对这项运动有所回馈。”

  参加奥运会是世界上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梁文冲也不例外。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举行之时,他正好38岁。梁文冲表示,希望到时自己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挥杆。

  他同时也深深明白,想要实在这个目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高尔夫球发展不过20多年,我不是那种从小接受系统训练的球手,我还需要学习,还要多参加比赛,多积累经验,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

  梁文冲认为,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高尔夫球在中国被称为“贵族运动”、“有钱人的娱乐”;如今,高尔夫球入奥使这项运动回归体育本身,证明高尔夫球是一项健康、绿色、受到世界大众喜爱的体育运动。“我现在总算有当运动员的感觉了。”他开玩笑说。

  笑谈妻子是家中老板

  2007年梁文冲拿到新加坡大师赛冠军后忘情地和妻子拥吻的场景,让所有人看到了他在高尔夫球场果岭之外的另一面。

  1999年,21岁的梁文冲与15岁的肖嘉慧相识于一个高尔夫训练营,朝夕相处让两人的关系从师兄妹变成了相知相伴的爱人。2005年结婚时肖嘉慧才21岁,不少人担心这个漂亮的年轻女子会耐不住属于高尔夫球员妻子的寂寞,然而这一切只有梁文冲能给出最终的答案。

  梁文冲对妻子很感激,“她很体贴我,而且能干,最重要的是,她支持我的职业,她帮我做了很多工作,使我能安心打球,她是我这个团队中重要的一员。如果没有她,我不可能有今天。”

  梁文冲坦言自己对妻子有愧疚之情,因为他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赛场上,平均大概3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因此他笑称,妻子在家里是老板,自己永远不能反驳和投诉。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梁文冲是谁,但真正知道他是谁的只有他自己——他还是那个生活简朴的梁文冲,还是那个每天坚持跑步的梁文冲,还是那个认为自己最大的天赋就是勤奋的梁文冲。这,就是真实的梁文冲。

  高尔夫学堂

  纠正由外向内的挥杆

  大多数高尔夫初学者在下杆过程中,由于胳膊和球杆向外侧运动超出了正确的挥杆轨迹,产生我们称之为“由外向内(OUTSIDE-TO-INSIDE)”的杆头运行路线,导致击球不稳定。

  那么如何构成一条“由内走向直角(INSIDE-TO-SQUARE)”的正确轨迹,使杆面垂直击球呢?

  1.首先要明白,直线冲球去打,一定会出现由外向内的轨迹,所以,击球前要有一个由内向外,斜线出球的意识与概念;杆头和胳膊在击球前必须沿内侧轨迹向前运动;

  2.上杆幅度不要过大,过大会使手的还原困难,身体在击球前会往左侧平移,杆头自然会由外向内;

  3.下杆时,右手在右腿的右侧下滑,不要对着球,手还原到启动时的位置,同时平转身体(转腰),让皮带扣朝向目标方向;

  4.练习手和腰的协调,可以练习模仿抽陀螺、打水漂的动作;打过网球或乒乓球的球员,可以体会到下杆类似网球、乒乓球的前冲球的打法。

  籍贯:广东中山

  出生日期:1978年8月2日

  身高:176厘米

  体重:72公斤

  转入职业:1999年

  世界排名:144位(2013年10月14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