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体测投篮难倒众球星 业内人士:没实际意义

2013年10月22日 14:05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13-2014赛季CBA体能测试在四川金强篮球训练基地进行。体测首日,各支球队几乎是哀鸿遍野,平均每队都只有寥寥几人可以顺利通过,甚至还有些球队直接遭到“零封”。

  现象:王哲林无奈等补测

  昨日上午爆出的第一个冷门便是中国男篮的新星中锋王哲林,近两年风头正劲的小王成了第一个“中枪”者,在两轮的强度投篮中,他分别投出了28中16和25中13,均未达到规定的30投,因此没有任何成绩,成为了第一个交出0分答卷的国家队球员。

  这样的结果令小王有点尴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这个测试对于他来说有一定的困难,“确实有点吃力吧,自己一直没有主要去练习这个,前一段时间一直都在国家队,归队之后练了几次,不过还是不太适应。”

  而在昨日下午,王哲林进行了一次补测,结果投出了30中19,虽然出手次数够了,但命中率却仅差1球达标,这让小王更加郁闷,“今天不补了,等最后一天吧,这两天再调整调整。”

  而在下午,最受关注的一名“中枪”者则是来自卫冕冠军广东队的老将王仕鹏,这名国家队主力投手显然状态不好,两轮的成绩仅为22中12和21中12,均未能达到规定的出手次数24次,因此也只能以尴尬的0分收场。

  除此之外,未能通过强度投篮的的球员中,还包括丁锦辉、吕晓明、李学林、林志杰等名将。

  解读:强度投篮难在“强度”

  众多名将落马令很多球迷不解,2分钟投篮,外线要求24中15,内线要求30中20,这样的命中率对于无人防守状态下的职业球员,不应该是困难啊?但事实上,强度投篮真正的难点并不在投篮,而是在于强度。

  强度投篮不同于一般的定点投篮,没有事先摆放好的球,也没有人帮助球员传球,球员在2分钟内只依靠一个球进行自投自抢,这个过程就相当于是投篮区和篮下不断的进行往返跑,而且在拿回篮板球后,在运球返回投篮区域过程中,不允许出现“走步”。

  因此,在这种高强度的往返之中,对于球员的体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不仅仅要有速度,更要保持一个稳定的节奏,否则只要出现一次投篮失误,或者球弹框后掉到了距离自己预判方向相反的地方,那么就会耽误很长时间。同时,随着体能的消耗,越到最后时刻对于球员的命中率也就更是一种考验。

  另外,在保持外线5秒一次出手、内线4秒一次出手这样节奏的同时,球员们还要注意不要出现失误,比如投篮时脚踩线,或者球没有碰到篮筐,都将被判为这一投无效。在如此紧张的节奏中,如果出现了一次失误,基本上就很难完成规定的出手次数了。

  今年刚刚加盟四川男篮的吕晓明无奈地表示,“我感觉自己又要准备这个又要准备那个,我不是投手,球场上每个位置分工都不同,责任都不同,像这种体测我觉得应该有针对性,如果一视同仁的话我觉得会不合理”。在提到随后的补测时,吕晓明更是吐槽称,“我只有梦里才能通过。”

  事实上,不仅仅是身为控卫的吕晓明感到吃力,就连纯粹的投手王仕鹏也感到有些无力,在两次尝试未能达标之后,他表示:“我觉得应该分人考虑,球场上不可能所有人都一个标准,比方说中锋篮板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可能所有人都是投手。”

  本版稿件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电自成都

  王哲林(左)在昨日体测中强度投篮只得0分。

  业内声音

  这样的体测没实际意义NBA球员有一半过不了

  体测首日,新规则下的强度投篮就让大部分球员苦不堪言,更是引来了一片吐槽之声,对于这样的体测是否合理,是否有意义,展开了争论。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名相关专业人士,带您了解CBA体测和欧美国家的不同之处。

  球员必须全面重视各环节

  宫鲁鸣(篮管中心训科部部长)

  进行体测的目的,是为了更科学、合理地鞭策球员狠抓体能。在体能这一块我们的队员还有着不小的欠缺。

  今年在体测制度上的变化,则是为了要求队员在各个方面都予以重视,我们所保留的这几项测试内容,都是实战当中非常需要、非常基本的内容,四项测试加起来的总分必须达标,这样一来,球员在各个环节上都必须全面重视。

  对不同球员应有不同标准

  迈克尔·温泽尔 (前新泽西网队体能师)

  在NBA可没有这样的体能测试,各队有自己的体能训练。而且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测试并没有太实际的意义,毕竟很多球员实际上并不是作为投手来用的,但是球队可能一样很需要他。这样的测试如果在NBA推行,可能要有一半球员没法通过。

  至于现行的测试,一方面规定动作太过复杂,还要算分,达到多少次,其实并没有多少科学根据,比如卧推,为什么不是测你最大能推多少?再一个就是标准有些粗暴,就是一刀切,对于不同的球员,其实应该有不同的标准。

  另外,对于CBA的球队来说,也为此浪费了不少的时间,之前的10天几乎都是在准备这个,而不是进行一些战术上的训练。

  欧洲更重视爆发力的数据

  杜锋(广东男篮主教练)

  我们其实没有做太多针对体测的训练,因为赛季前的时间比较紧,针对性训练相对少一点。毕竟有外援要来,有新的球员加入到队里,要磨合新赛季新的战术和防守的体系,还有赛前的季前赛。

  尤纳斯也并不太喜欢体测,他觉得这段时间是很宝贵的,不应该过多地用在准备体测上。而且,据他说,在欧洲一般没有这种统一的体测,但各个俱乐部自己会有类似体测。

  与中国体测不同的一点是,欧洲更注重球员爆发力的数据,比如折返跑,我们注重的是球员的耐力,而欧洲则是连续跑几组之后,测你其中最快的一组能达到什么水平。

  相关新闻

  辽宁衡业男篮顺利过关小将原帅获得满分成绩

  昨日,新赛季CBA体测正式开启,在首日进行的强度投篮项目中,辽宁衡业男篮通过一轮补测顺利过关。今日将迎来折返跑耐力测试。

  昨日下午,今年U19世青赛的3分王原帅是球队第一个出场的球员,作为队中最有把握通过这项测试的球员之一,原帅在一开始的手感并不好,前两投均未命中,不过他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接下来开始连续命中,在后面的22次出手中命中20次,最长连续命中达到11次。最终以24中20,达到了满分150分的标准线,在他之前只有国奥队投手段江鹏拿到这个分数。

  原帅的出色表现也给场边的队友打了一针强心剂,在接下来的测试中,柴长易和赵率舟也分别以24中17和24中15的成绩达标。

  只不过按照体测规定,球队内必须有60%的球员达到达标线才算过关,因此其余球员在当天晚上就再进行了一轮补测,结果李晓旭、贺天举、刘志轩、卫猛和刘宗元5名球员顺利达标,球队达标人数达到了8名,达到规定比例。

  郭艾伦和赵继伟均因伤未能参加体测,所以他们还需要等待参加个人补测。

  链接

  强度投篮规则

  2分钟强度投篮分为自投自抢三分或两分,其中外线投三分需要5秒完成一次自投自抢,内线投两分则需要4秒完成一次,换算过来即2分钟内三分需出手24次,两分需出手30次,否则则为投篮强度不及格,不管命中率多高都以0分算。

  命中球数同样在考核范围内,外线需达到24中15、内线达到30中20才算达标,而满分150分的要求则是外线24中20、内线30中25。一支球队内,必须有60%的球员达标才算合格。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