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马"尿红墙"被责令整改 上海早有应对作出示范

2013年10月22日 14: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两天来,2013年北京马拉松的“小便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赛事主办方移动厕所设置不足的问题饱受诟病,不少网友挖出陈年旧事,称北京马拉松在随地小便这个问题上已经成为一个“传统”。针对铺天盖地的骂声,昨天下午,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作出回应,指责主办方公厕设置不足,未设置公厕引导牌等问题,要求主办方在今后的赛事中进行整改。

  “尿红墙”是传统

  如果不是微博、微信的力量,北京马拉松的如厕问题恐怕还无法被广大网友高度关注。自两天前随地小便的丑态被曝光以来,此事不但没有偃旗息鼓,而是持续发酵,不少网友戏谑,北京马拉松如厕难不是什么新鲜事,“尿红墙”是该项赛事的传统。

  一位多年参赛的马拉松爱好者说,站在路边小便在往年就很常见,几乎成为了一个传统,今年突然在网上成为热点话题。对此,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也感到惊讶,这位负责人表示,“没想到今年会受到如此关注。”不过,该负责人同时承认,“尿红墙”之类的就地如厕现象在往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场上都有发生。

  既然随地小便的问题常年存在,那么相关部门为何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呢?参考世界五大马拉松赛之一的伦敦马拉松,是如何解决参赛选手的如厕问题呢?根据组委会官方资料显示,伦敦马拉松的主要方式是设立大量的移动卫生间。今年,伦敦马拉松赛有48323人参加,一共设立了1250个移动厕所,在出发点还专门设立了400个移动小便池。另外,组委会还为残疾人马拉松选手设立了一定数量的专用移动卫生设备。

  相比之下,北京马拉松流动厕所的设置要少很多。按照组委会的官方说法,流动厕所的数量是参照往年的标准执行的:比赛起点处的天安门广场上,按照每百人一个厕所的原则,设置了300个移动厕所;在比赛途中,每5公里设置一处流动厕所,每处厕所有2到3个位置。与伦敦马拉松相比,北京马拉松的参赛人数要少很多,但是,移动厕所的设置却远远达不到需求数量。

  对此,北京马拉松赛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如厕难是马拉松比赛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且参赛者个人素质参差不齐,一些选手因为担心排队会影响比赛成绩,会选择就地解决“个人问题”。

  市政市容发声指责

  针对网上铺天盖地的指责,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昨天下午首次发出声音。在官方微博上,管委会回应说:“责令主办方在今后的赛事中整改。”

  “就10月20日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起点垃圾遍地、运动员随地小便情况,市政市容委作为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向主办方提出要求。”在微博上,官方指出,主办方对公厕、垃圾桶的设置不足,未设公厕引导牌等问题,“责令其在今后的赛事中整改,在组织好赛事的同时,做好卫生保障工作。加强对运动员的引导,文明参赛,保持环境整洁优美。”

  据市政市容管委会称,马拉松比赛的公厕及垃圾桶设置问题由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全权负责,“组委会不能仅仅重视赛事本身的组织,还要关注环境问题,不应为了比赛,而给环境带来负担。”同时,管委会还认为,马拉松组委会没有对运动员和观众进行正确的指引。“虽然设置了移动厕所,但没有公厕引导牌,而且公厕设置的位置是否合理也有待考证。”

  上海马拉松作出示范

  北京马拉松赛出现了运动员随地如厕的尴尬景观,12月1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马拉松也将开跑。对于上海马拉松的如厕问题,主办方做得比较到位,在设置移动厕所问题上充分进行了人性化和细节化的设计。

  据悉,在十几年前,就有跑友向组委会反映过如厕难的问题,上海马拉松对此早有应对。因此,虽然每年参加上海马拉松的人数都在增加,但是,移动厕所的分布也更加科学。或许正是这些细节,使得上海马拉松成为国内最国际化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上海马拉松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上海马拉松赛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移动厕所的设置。“上海马拉松赛在起点设置了100个移动厕所,同时开放外滩固定厕所,并在赛道每隔5公里处设置移动厕所,在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分别设置50个移动厕所,同时开放东亚体育中心区域内的固定厕所。”

  与国内诸多城市举办的马拉松赛相比,上海马拉松赛的办赛效率曾经多次得到黄金赛事的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上海马拉松赛上,商家赞助提供的移动厕所给跑友们留下深刻印象,一排排整洁划一的移动厕所成为马拉松赛的一道景观。一位跑友在去年的比赛后特意称赞上海马拉松“以人为本”,并表示,自己在如厕过程中,志愿者作出了快速指引,省去了很多麻烦;同时,赛事组委会还会主动在出发前向参赛者发送提示短信,提醒选手在出发前注意各种事项,而参赛的外籍选手也会收到中英文两种短信。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