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红魔比利时复活 天才和妖人辈出是崛起主因

2013年10月22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比利时队的阵容到底有多强?全部罗列出来,你甚至会觉得他们即使获得世界杯也不算是冷门。

  据英国媒体统计,汇集了众多英超球星的比利时队,首发阵容的总身价已经达到了2.71亿英镑。纵观全欧洲,他们仅仅排在德国的2.745亿镑和西班牙的2.735亿镑之后。

  门将位置上,库尔图瓦虽然被切尔西租借到马德里竞技,但上赛季他成为了西甲最佳门将,并跟随球队获得了欧联杯的冠军。此外,替补门将米格诺莱本赛季从桑德兰加盟豪门利物浦之后也是表现出色,成为球队目前排名英超三甲的重要功臣。

  后防线上,光是中卫位置就球星云集。孔帕尼和维尔马伦分别是英超两大豪门曼城和阿森纳的队长; 老将范比滕则效力于德甲老大拜仁慕尼黑; 隆巴尔茨是俄超冠军圣彼得堡泽尼特的后防核心。主力右后卫阿尔德雷维尔德来自西甲目前排名第二的马竞,主力左后卫是英超热刺的维尔通亨。另外还有一组恐怖的数据,比利时队的后卫们个个都是“带刀侍卫”,他们的职业生涯进球数都达到了两位数,像维尔通亨和范比滕更是在30球以上。

  中场“欧洲红魔”也是球星多到足以排出两套强阵。和克罗地亚队的那场决战的四名首发球员中,阿扎尔是切尔西的进攻核心,而且在法甲的时候就曾经包揽过联赛的射手王和助攻王; 德布劳内也是蓝军主帅穆里尼奥的新宠; 全能中场维特塞尔在圣彼得堡泽尼特踢球,俄超冠军去年夏天从本菲卡买下他时花了4000万欧元;还有“爆炸头”费莱尼,已经披上曼联球衣的他早就是英超成名的球星。替补席上,热刺的登贝莱、查德利,意甲那不勒斯的梅尔滕斯等都是在欧洲五大联赛踢上主力的干将。

  锋线上,最出名的无疑是有着“小魔兽”之称的卢卡库。尽管在切尔西踢不上球,但上赛季租借到西布朗的卢卡库在英超打进17球已经足够吸引眼球,本赛季又流浪到埃弗顿,依旧交出了4场比赛打进4球的佳绩。而且力克克罗地亚队直接进军巴西的比赛,也是卢卡库包揽了球队的两个进球。另一名中锋本特克也是英超当红射手,这位阿斯顿维拉球星上赛季斩获19球,排名射手榜第四,新赛季以来也是有4球进账。

  解开比利时崛起之谜

  天才和妖人辈出,这是“欧洲红魔”能够重新崛起的最主要原因。为什么比利时足球能够一下子涌现如此多的新星?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另一位比利时足球运动员博斯曼,正是因他而诞生的“博斯曼法案”成为了一个契机。

  1995年12月15日开始实施的“博斯曼法案”让欧洲各大豪门可以凭借自己号召力和财力优势随心所欲地从小联赛和小俱乐部中搜罗优秀的青少年人才。比利时联赛的俱乐部就是深受冲击的受害者,这直接导致了比利时足球人才的青黄不接。

  但危机之后是生机,当法国和荷兰这两个拥有高水平青训体系的足球强国在人才不断被来自英超、意甲和西甲的大鳄抢夺之后,将目光放到了和他们国土接壤的比利时。一大批优秀的比利时少年得以进入法甲、荷甲俱乐部的青训营,那里成为了比利时球员成长的肥沃土壤。像阿扎尔就成长于法甲劲旅里尔的青少年梯队;维尔马伦、维尔通亨都是拥有欧洲顶级青训营的荷甲阿贾克斯的“产品”。

  在比利时国内,近10年来对于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也是不惜血本。尤其是在2000年欧锦赛作为东道主却连小组都没有出线之后,上亿欧元的经费被投入到比利时各级俱乐部的青训之中。

  在小联赛成长,在小联赛锻炼,小有名气后再考虑豪门俱乐部的召唤,这样的循序渐进也让比利时的这一批天才球员们能够迅速融入更高层次的联赛中。如今的“欧洲红魔”,几乎一半的人都在英超效力,大部分都有过欧冠这样顶级赛事的经历。所以在世界杯预选赛上,尽管比利时队十分年轻,但早就见过世面、熟悉大场面的他们表现出来的是和年龄不相符的稳定和自信。

  比利时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的主帅威尔莫茨。2012年5月,威尔莫茨接手球队时,比利时队在FIFA的排名仅仅只有第54位。这位做了近三年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前比利时国脚球星凭借着对球队和队员的了解,恩威并施地迅速解决了更衣室里的种族矛盾问题,将大家团结到了一起。一种充满朝气而且充满凝聚力的比利时队就这样以骄人的战绩拿到了飞往巴西的机票。

  在巴西

  未必是美梦

  “黑马”,比利时队已经预订了一个“黑马”的资格。但他们在巴西未必就真能如愿赢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黑马”可不是这么好当的。

  真的到了世界杯上,相信对手对于比利时队绝不会轻敌,人人都认为你是“黑马”,其实你已经被“洗白”了。虽然比利时队中的大多数球员都有着丰富的职业比赛经验,但毕竟即使明年他们也都只是20多岁才出头的小伙子,预选赛和赛会制的决赛阶段赛事完全是两个概念,难保心理不会出现波动。缺乏老将压阵,将是比利时队的一大硬伤。而且这些球员从来都没有参加过世界级大赛决赛圈,如欧锦赛和世界杯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又恰恰是此类赛事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就像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锦赛上的德国队,和比利时队一样他们充满朝气和活力,也不乏球星,但最终都倒在了半决赛上。所以对于比利时队来说,阔别世界杯已久的他们最现实的目标应该是争取小组出线。

  另外,比利时国内说荷兰语的弗莱芒人和说法语的瓦隆人之间的种族矛盾始终是笼罩在更衣室里的阴影。在这方面主帅威尔莫茨做得不错,但毕竟如今是顺风顺水,一旦球队遭遇挫折,互相埋怨的苗头可能就会出现。曾经率领比利时队在上世纪80年代创造辉煌的名帅蒂斯就说过:“千万不要召瓦隆人进入国家队,无论他有多么优秀。”可见在比利时,这个两个种族之间的隔阂有多深。

  目前这支比利时队中,弗莱芒人依旧占大多数,但球队进攻核心阿扎尔是瓦隆人,还有像费莱尼、孔帕尼、卢卡库等都是外籍血统,如此复杂的人员构成一点点小风波都可能变成一场大风暴。1990年世界杯,当时拥有“三剑客”范巴斯滕、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的荷兰队就是前车之鉴。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