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延续上赛季精彩 马布里续约政委将再演传奇

2013年10月23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四川男篮是CBA新赛季的最大看点

马布里将继续带领北京队冲击总冠军

王哲林等小将被寄予厚望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走过了“蓄力18”的2012—2013赛季,已经成年的CBA联赛(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即将迈入自己的第19个年头。这一路走来,CBA联赛从诞生、成长、再到如今的成年,一点一滴都是CBA联赛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国篮球的财富,更是中国广大球迷的财富。去年刚刚过了18岁生日的CBA联赛现如今正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朝着“成熟联赛”的方向前进。回顾去年贴着“成人礼”标签的2012—2013赛季,整个CBA联赛的整体实力可谓是更上了一层楼。于是,不禁让人对11月8日揭幕的2013—2014赛季有了更多的想象和期待……

  新球队“续”力十八

  “蓄力”是CBA联赛一贯的宣传口号,于是才有了去年正值CBA联赛第十八个年头时的“蓄力18”一词的由来。18,这个数字对于CBA联赛而言是意义非凡的,因为新赛季的CBA联赛将延续自身的联赛实力,时隔5年后,再次“扩招”,吸纳了一支来自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的生力军——四川金强作为自己的第18支球队。

  上个赛季结束时,CBA联赛关于扩编的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当时包括NBL前冠军江苏同曦和上赛季冠军广军星堡酒庄在内的多支NBL球队都摩拳擦掌,对这个百年难遇的“编制”空额虎视眈眈。四川金强、长沙伯宁等NBL诸强也都是热门队选。最终,还是四川金强幸运地得到了这张CBA联赛的“通行证”,顺利从NBL晋升到CBA联赛,成为CBA联赛大家庭的新成员。

  新赛季球队数量的变化,势必导致联赛赛制的变动。新球队的加入不仅意味着整个CBA联赛赛程编排将变得更加合理和完善,同时,比赛场次也会顺延增加。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续”力18的举措,将使整个联赛的综合实力更加平衡,球队品牌形象和赞助商的知名度也会随之提高。

  老政委“续”约北京

  一提到“马政委”,所有人都会知道他是谁。马政委如今在CBA的所作所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符号,恰同当年“姚长城”在美国NBA干的事儿一样。前不久,这个已经在北京金隅干了两年“政委”、NBA最大牌外援之一的史蒂芬·马布里和自己的老东家——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续约3个赛季,一心继续做“政委”。在发布会现场,这个见惯了大场面的“老政委”还是难掩激动之情,一度哽咽落泪。

  这个夏天,北京着实做了不少“小动作”。为了新赛季,他们更是从奥神男篮借到了孙悦、张松涛、黄海贝和李伟,全面补充了自己锋卫线上的实力。对于此次引援,马政委也是感到十分满意:“这次引援非常重要,感谢球队所做出的努力。孙悦和张松涛会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他们没参加联赛,但他们有国家队的比赛经验,还有很多国际比赛的经验,他们一定能给我们带来帮助。”

  上赛季,北京金隅从赛季伊始就赫然出现在各大媒体和专业人士所评选的夺冠热门球队的榜单上。但不幸的是,北京队在半决赛意外“爆冷”,被山东队淘汰出局。这也让很多球迷大失所望,之前呼声很高的“北京VS广东”复仇之战也未能上演。就连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在得知北京意外出局的消息后也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广东全队上下都做好了夺回总冠军奖杯的准备。新赛季,这两支南北两区的代表球队,注定将会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北京和广东究竟能否会师总决赛?2013—2014赛季的总冠军究竟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新领袖“续”势待出

  当年的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盟(NBA)在总裁大卫·斯特恩的带领下,一举将迈克尔·乔丹作为NBA打开全球市场的核心武器,使得处在发展瓶颈期的NBA平稳度过了那段发展过程中必经的“青葱岁月”。CBA联赛目前正面临着缺少这样一个核心武器的尴尬。

  王治郅开启了中国篮球走向世界的大门,对于CBA联赛来说,王治郅加盟NBA,走出国门,是一次将球员市场化运营和CBA品牌推广的一次大胆尝试。2002年的“姚长城”姚明在王治郅的前车之鉴上,又更多地担负起了传播中国文化、推广中国篮球事业的职能。换言之,CBA联赛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联赛自身所培养出来的像王治郅和姚明这样的联赛领袖的影响力。

  随着NBA大牌外援海外捞金热的兴起,越来越多前NBA一线球星都有考虑加盟CBA联赛的意愿。从赛事本身来说,大牌球星的加盟不仅可以提高联赛赛事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而且可以促进中西方篮球理念和技术的交流。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大牌球星的涌入反而阻碍了联赛领袖制造进程。因此,随着易建联的强势回归,加上王哲林等一批年轻小将的迅速成长,新赛季的联赛究竟会有谁可以真正扛起联赛领袖的大旗,也是一个很大的看点。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