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海峰大力“推销”现代五项 打破一向低调惯例

2013年10月25日 14: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许海峰一向低调,不过,这一次,为了现代五项,老许打破了惯例。

  昨天下午,许海峰出现在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这里正在举行现代五项全国冠军总决赛的最后比赛。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与媒体始终保持着适当的距离。然而,在上海,许海峰却主动接受了采访,原因何在?“为了现代五项的推广,我现在可是很主动!”许海峰说。

  现代五项的困局

  10月18日,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上海站)落下帷幕。仅过了六天,现代五项总决赛又在上海圆满划上句号。都是现代五项比赛,为何称谓不同?许海峰对记者解释说,“只有在冠军赛(上海站)上强势突围的选手,才能参加昨天闭幕的总决赛。”

  与其他项目不同,对很多人来说,现代五项运动是什么?包括哪些内容?都是一头雾水。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的现代五项原来分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五个项目,依次进行比赛,由此产生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耗时十个多小时。

  在中国,群众基础薄弱,关注的人并不多,这让许海峰颇为头疼。“搞现代五项比足球难多了。”他感叹说,本届冠军赛整合了全国精英,最终也只有两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与2004年相比,现在的人数多一些,那时候,我们刚刚开始分管这个项目,只有85个运动员。”许海峰对记者说。

  虽然每个单项从事的运动员人数不少,但是将项目全部组合起来,对运动员来说有较大难度,能冲进全国冠军赛的选手更是人数稀少。这成为了现代五项运动发展最大的难度。“虽然经历了很多年的努力,但是国内的普及度和受关注度还不够。在国外,现代五项比较受重视,伦敦奥运会时,上座率非常高。”在许海峰看来,现代五项在国内属于冷门,“现代五项的局限性在于场馆分散,这影响了关注度。由于有好多场馆组成,别的项目可能一个场馆就够了,观众看比赛要转几次场,这影响了上座率。”

  许海峰“再上阵”

  为了推广现代五项,56岁的许海峰亲自挂帅,来到上海,除了为冠军总决赛颁奖,许海峰带领团队走进上海校园,向低年龄群体推广这项运动。

  “我们会想办法提高上座率,特别是观众看比赛要转几次场,这是一个问题,我们会想办法解决,让场馆之间不要太远。”许海峰说。为了让更多人接受现代五项,许海峰透露,这项运动今后将走进校园和社区,并设置一些青少年赛事和活动,让青少年群体了解这个项目。

  2012年伦敦奥运会,现代五项发生重大变革,射击与跑步被合并为一个项目,现代五项也因此“变身”为四项,这使比赛时间大幅度减少,比赛和观赏性大大提高。“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比如将比赛设置更多形式,比如先推广两项比赛,游泳和跑步,之后再推广跑步、游泳、射击,逐渐增加到四项比赛。”许海峰说道。

  至于为何将这次冠军总决赛选在上海,许海峰表示,这与上海在这个项目的竞技水平有关。“上海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05年,上海籍“中国现代五项掌门”钱震华在波兰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冠军,成为首位获得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亚洲人;2012年,上海运动员曹忠荣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个人亚军,实现了中国现代五项奥运奖牌零的突破,打破了欧洲对现代五项奥运奖牌的垄断。

  在说到自己在推广现代五项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努力时,许海峰半开玩笑地说:“为了这个项目,现在我接受媒体采访都很主动啊!”

  选拔六人战里约

  作为现代五项全国最高水平的赛事,在昨天的冠军总决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将正式组建,为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作准备。“我们想通过比较系统的训练,从中选出十个左右的运动员再进行下一步训练。在这十人(男、女各十人)中,再挑选出至少六名运动员,备战2016年奥运会。”许海峰说。

  10月18日,在冠军赛上海分站赛结束后,男、女积分前36名(共72名)的顶尖选手得到了参加总决赛的机会。“全运会刚结束,很多队都在调整中,队伍的教练、运动员都要经历调整,所以有一些运动员没能前来参加比赛。”许海峰表示,现在国家队的第一批集训已经开始了,在第一批集训结束后,队伍会选出男、女各十人进行下一步训练,“全运会结束后,我们就进行了国家队教练竞聘,现在教练都已经确定了。在9月中旬,国家队的第一批集训开始,这是我分管现代五项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员就有35人,队伍总共加起来有70个人左右,将进行三个月的训练,运动员的结构老、中、青都有,各占1/3比例。我们想通过比较系统的三到四个月的训练,从中选出十个左右的运动员再进行下一步训练。在这十人(男、女各十人)中,老运动员,就是能够准备2016年奥运会的运动员至少有六个人,还要有四位年轻的运动员准备2020年奥运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