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青少年多发"老年病"令人忧 缺少运动是主因

2013年10月30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媒体近日报道,今年北京中考生的体检合格率仅有17%,视力低下成为影响学生体质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繁重的学习压力固然造成学生用眼过度,但更严重的,是长期玩手机、平板电脑而缺少体育运动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当前绝大多数青少年的生活常态,这不仅让很多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水平下滑,甚至使得有些年轻人早早就出现了“老年病”的病症。

  在北京市东直门医院,骨科一区主任贾育松医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我这里主要收治的是颈椎病患者,过去,颈椎病主要发生在四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中,但近几年,年轻人患病比例越来越高,其中又以18岁至21岁的年轻人居多。这个群体的患者大致相当于读大学本科的年龄,可能是因为刚刚考上大学,生活过度放松,同时读中学时落下的身体疾病隐患也在这个时候集中爆发。这些年轻患者颈椎出现病状的原因,基本上都与不良生活方式和欠缺体育运动有关。”“过去,颈椎病一般出现在四五十岁以上的伏案工作者身上,是典型的‘老年病’。年轻人患病的情况非常少见。”贾育松介绍,但现在,他在门诊看的40个病人中就有10个是年轻人。

  “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些出现颈椎病症的年轻人并不算是患上了颈椎病,他们和患病的中老年人的情况还是不一样的。”贾育松表示,“中老年人的颈椎病主要是由于身体机能的退行性改变造成的,年轻人患病则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

  年轻人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颈部一直保持不动,很容易出现疲劳性损伤。颈椎的活动量不足再加上缺少体育运动,更使得颈椎的退行性改变大大提前。

  “对于这些年轻患者,我们并不建议采用药物、推拿等外部治疗手段,而是建议他们改变生活方式。”贾育松表示,“其实,年轻人的身体修复能力是很强的,避免这种‘老年病’也不是很难很复杂的事,只要让自己的生活方式更健康就行。”

  但也有一些年轻患者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颈椎的生理曲线消失、颈椎伸直、颈椎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有的只有通过做手术才能解决问题。”贾育松表示,“这些严重的颈椎病绝不应该出现在年轻人身上,但事实上,我们确实每年都会见到这种情况。”

  不良生活方式和体育运动欠缺还让青少年的身体在其他方面显现出未老先衰的迹象。

  游泳奥运冠军钱红退役后,与丈夫舍苍海致力于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培训,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舍苍海近日给记者看了一份去年参加“钱红青少年锻炼计划”的部分中小学生体质测试报告。在深蹲测试这一项,合格的学生比例不足10%,舍苍海表示,“深蹲测试结果可以反应青少年的跟腱机能,跟腱越短,深蹲测试结果越差。而跟腱的变短,是人体衰老的一个典型特征。那么多的孩子都出现跟腱机能不达标、身体素质提前衰老的迹象,不能不让人感到忧虑。”

  跳栏架测试和转体稳定性测试,合格的学生比例同样不足10%,跳栏架测试和转体稳定性测试可以反映学生身体的平衡性、稳定性和柔韧性。舍苍海表示,人体的平衡性和柔韧性下降,是机体衰老的另一个特征,在青少年身上,本不应该出现平衡性和柔韧性太差的问题。

  10月26日~27日,2013年北京市举行了中小学生第七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据北京媒体报道,今年新增的引体向上测试环节,初中生做到6个算及格,10个算满分;高中生15个为满分、10个为及格。但在27日上午10点之前测试的15个学校150名学生中,能达标的初中生几乎没有,高中生平均每个学校有一两个得满分的和一两个及格的。肌肉力量代表着人体的强健水平,但我国青少年肌肉力量,尤其是上肢、腰部的肌肉力量差已是一大普遍现象。

  舍苍海表示,青少年因为身体还在发育,骨骼钙化尚未完成,肌肉力量弱再加上身体的柔韧性差,可能会导致青少年身形不挺拔、骨架不齐整,比如身体向某一侧偏移。这种身形不整的情况,以往也是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现在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青少年群体中。

  其实,很多家长都对孩子缺少体育运动,沉迷于玩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现象忧心忡忡,但又无可奈何,记者采访的几名家长都表示,除了学业压力大,体育课内容枯燥单一,课外体育活动不足和体育锻炼条件有限这些原因之外,玩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风气已经在青少年中形成,这对孩子健康的影响甚至更为直接。一名家长表示,“孩子写完作业出去打球、踢球的便利性和兴致远不如玩手机和平板电脑,现在,几乎所有的孩子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业余时间都在埋头聊天或打游戏,就算是还有些孩子想踢球或打球,想找到玩伴都挺难了。”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