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排球史上首次请外援 秉承先试训后签约

2013年10月30日 15:5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的日益临近,四川男女排备战新赛季也进入冲刺阶段。昨天,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周建安向记者透露,四川男排新赛季计划引进三位外援,其中的两位外援今明两天就将相继抵达成都,第三名外援由于签证问题稍后抵达。这是四川排球历史上首次引进外援,对于曾经辉煌的四川排球来说,这将是振兴路上的一个新起点。

  外援来蓉 先试训后签约

  全运会结束后,四川男女排率先进行了主教练的竞聘,同时开启了新周期的准备工作。为了振兴四川排球,省排管中心根据四川男女排后备人才匮乏的现状做出大胆决定:球队历史上首次引进外援,先在男排试点,如果效果好,再向女排推广。经过这段时间的操作,四川男排新赛季的三位外援已初步敲定,且其中两位将在今明两天相继抵达成都。周建安表示:“中国男排联赛的水平相比于欧美水平低,引进外援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四川男排本身具有一定基础,外援来了以后也能起到带动作用。这三名外援分别来自德国、古巴和巴西,分别是两位主攻和一位接应,长年都在欧洲的联赛打球,虽然不是名将,但也具备一定实力。”

  由于是首次引进外援,四川男排非常慎重,因为之前对外援的情况还不是特别了解,所以三位外援来到成都后将进行试训,如果教练组认为外援能满足球队的需要,就同外援签订合同。

  取经北京 重启振兴之旅

  四川男排有非常辉煌的历史,五连冠的战绩至今让球迷难忘。但随着周建安、张翔等老将的退役,四川排球也进入了低潮期。周建安从国家队回来后表示,对重振四川排球有信心,并多次前往北京男排考察学习。北京男排可以说是成功引援的典范,这支当年苦苦保级的队伍在引进外援后不但联赛成绩突飞猛进,而且还带动了国内球员的进步。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北京男排依靠本土球员拿下了两个组别的冠军,让很多人感到吃惊。

  也许正是北京男排的成功,让四川排球人看到了振兴四川排球的希望,最终做出了请外援的决定。据了解,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一般国际球员的价格在10万美元左右,这对于常年缺乏赞助的四川男排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周建安表示:“省体育局和学院对于振兴三大球非常重视,对于四川排球也给予了充分支持。”

  利大于弊 教练倍感压力

  外援今天就将来到成都,对四川男排的队员和教练来说这也是头一遭。四川男排之前竞聘主帅时,只有上个周期的女排教练傅军一人参加竞聘,如果不出意外,他将是四川男排在这个周期的主帅。仍然在带领女排训练的傅军上周告诉记者:“请外援对四川排球的整体发展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毕竟欧美球员的水平比我们高,能很好地起到带动作用。”当然,对于新赛季四川男排的成绩,傅军也感觉到了压力,“请来了外援自然在成绩上的要求就会不一样,不管谁当男排主教练,压力肯定会更大。”

  在姜福东、姜坤等老将退役后,四川男排将再度进行新老交替,此时引进外援应该说时机非常适合。这也将成为重振四川排球的一个全新起点,至于结果如何,还需要等待联赛的检验。

  延伸阅读>>>

  今年男排联赛外援多

  排管中心在今年联赛中放开了对引进外援的限制,允许三名外援同时上场。除北京男排继续引进外援外,包括上海男排、四川男排等球队都有引援计划。对于外援越来越多的趋势,大多数国内排球人都认为,外援加盟国内联赛有助于推动中国排球的发展。

  北京男排在上赛季尝到了引进外援的甜头,本赛季他们在与夺冠功臣加拿大人温特斯续约后,又聘请了具有意大利和比利时双重国籍的主攻沃特·维斯曼斯。北京队主帅李牧认为,新的外援政策可以促进球市的发展,提高竞争水平。李牧担心,如果只是少数球队引进外援,会影响联赛的精彩程度,出现一边倒的局面。联赛十冠王上海男排在丢掉联赛冠军后也积极行动起来,本赛季引进了意大利队主攻克里斯蒂安·萨瓦尼和美国队副攻大卫·李两名世界级外援。不过对于外援的作用,上海队主帅吕宁馨非常保守,他表示,外援能起到怎样的作用还需要比赛来检验。此外,包括浙江、福建等队,之前都传出有引援计划的消息。

  河南男排主帅谢国臣对联赛引进外援也持支持意见。他表示:“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联赛还未开始,对本届联赛的关注度就直线上升。如何让中国排球聚集更多人气,如何提高中国排球运动员水平是我们面对的问题。新政推出应该是盘活中国排球市场的第一步。”谢国臣也认为,根据目前国内俱乐部的情况,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国内球员与外援实力不均衡、部分国内球员上场时间减少的情况,但从长远考虑,还是利大于弊。

  记者点睛>>>

  自己人行

  才是真的行

  “走出去,请进来”,这一法宝让中国体育无数次受益。四川排球在低谷中首次请来了外援,在联赛中能取得怎样的成绩显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些外援能给四川排球带来怎样的变化。

  请外援的好处已不需要赘述,引用名帅郎平的一段话,“更多外援加入对联赛起到了推动作用。排球一定要发展,要交流,世界水平的运动员来到我们的联赛,带来了他们的技术和职业精神,这样一定是我们受益,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将来超越他们,这样的方式非常好。北京男排在全运会前一年请了比较好的外援,这对国内运动员是一种促进,这跟单靠教练去教,效果肯定不一样。”

  四川排球请来外援是为了带动本土球员水平的提高,但四川排球目前最大的困境还是后备人才的匮乏。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是四川排球从业者下一步需要重点考虑的。在新周期开始之初,排管中心也想了很多办法,除了从本土选拔苗子外,还将目光投向全国。但毕竟那是别人家的“孩子”,好的也不可能让你随便带走。说到底,还需要靠自己培养才靠谱。我们的青训体系是否完备,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和激励机制是否合理,都是需要下一步好好研究的问题。

  相关链接>>>

  四川男女排新帅基本敲定

  傅军叶文等待上任

  1个月前,四川排球进行了历史上首次主教练竞聘工作,随着新赛季即将到来,两位一线队主教练也基本确定,目前正等待省体育局和运动技术学院批复。据了解,傅军作为四川男排主帅的唯一竞聘人,当选并无悬念,无人竞聘的四川女排主帅一职也已有人接招,上个周期四川男排二队主教练叶文有望担当这一重任。傅军和叶文之前在天津参加教练员培训班,今日将回到成都,等待最后的任命结果。

  傅军曾是四川男排的助理教练,他跟随周建安到中国男排担任过助理教练。回到四川后,他转投四川女排担任主教练,在辽宁全运会上,四川女排也是四川四支排球队中表现最好的一支,进入了八强。新周期,傅军改为竞聘四川男排主帅,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一方面是因为本土老将先后退役,另一方面是因为四川男排历史上首次引进外援,对成绩的要求会更高。

  四川女排主教练一职在之前的竞聘会上无人竞聘。在竞聘会结束后,上个周期四川男排二队主教练叶文主动愿意承担这一重任。叶文曾是四川男排队员,退役后一直从事教练工作,他还是国家青年队的教练。据了解,叶文的执教能力得到了省排管中心的认可,后者将他作为女排新帅的人选向运动技术学院报批。此外,刚刚退役的姜福东有望成为四川男排二队的主教练。

  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11月30日就将点燃战火,男排联赛将在12月1日开启大幕。留给两位一线队新帅的时间只有一个月了。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