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张申办2022年冬奥:有硬件有底气 亦有不少挑战

2013年11月06日 15: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钱业 杨阳) 现在提起北京奥运会,北京人的激动劲儿还没过去,北京冬奥会可能又要来了!

  昨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奥委会已于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此次申办,将由北京市承办冰上比赛项目,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雪上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明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最终举办城市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投票产生。

  目前有意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包括挪威的奥斯陆、波兰的克拉科夫、乌克兰的利沃夫、瑞典的厄斯特松德、德国的慕尼黑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法制晚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北京和崇礼都具备了一定的办赛能力,但距离冬奥会的标准都还有差距,而且,由于2018年冬奥会已确定在韩国平昌举行,连续两届比赛都在亚洲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这次申办,“北京+崇礼”这对组合将会遇到不小的困难。

  申办资本

  北京有底气 受惠于奥运遗产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联手崇礼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承办的是冰上比赛项目。

  北京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积累了办赛经验,并为举办冬奥会创造了一定的硬件条件,承办相关人员只有1万多人的冬奥会,在接待能力方面不成问题。

  而且,在过去十几年间,北京多次举办花滑世界杯北京站、花滑中国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等国际赛事。冬奥会的冰上项目主要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和冰球。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多个场馆都具备制冰条件,可以满足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项目的比赛要求。

  现在看来,北京唯一缺乏比赛举办条件的是速度滑冰,这个项目或许需要新建场馆。

  此外,首都体育馆一直是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的驻地,由于这里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的办公地点,所以就自然成为了中国冬季项目的中心。

  北京一家冰场的管理者告诉记者:“我个人觉得北京已经具备了申办冬奥会的条件,尤其是在冰上项目方面。北京奥运会为北京市民带来了全民健身的理念,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消费水平的提高,如果冬奥会能够在北京举办,其能够带来的各种影响将会全面超越单纯运动会的概念。对相关产业也将带来很大的促进。”

  花滑名将张昊在得知申办消息后表示:“作为一名冬季项目的运动员,如果能够看到冬奥会在自己的国家举办肯定是非常幸福的事情。虽然2022年冬奥会我赶不上了,但做不成参与者,我也可以做见证者,我肯定会送上自己的祝福。”

  崇礼有硬件

  海拔温差是“硬伤”

  崇礼向来有华北滑雪胜地之称,距张家口市中心约50公里,距离北京约240公里。目前从北京出发乘火车至崇礼,至少需要3个半小时。京张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已于2009年启动,今年年底将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开通后,从北京坐火车至张家口只需40多分钟。

  知名滑雪品牌HALTI中国区总代理、崇礼资深雪友杨旭昨天告诉记者:“我去年就听说过申办冬奥会的消息。我们申办的是2022年冬奥会,距离现在还有8年多的时间,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提升不成问题。”

  但杨旭也表示,地理和气候是崇礼的“硬伤”。“崇礼的山大多海拔较低,不能满足高山大回转等项目的比赛需求。而且崇礼昼夜温差大、风大,没有国外,特别是欧洲滑雪胜地那样的冰川雪场气候,这也是中国雪场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说。

  对于雪上产业从业者而言,冬奥会申办成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但杨旭这次却没有特别激动。他说:“哈尔滨、长春都有过申办的想法或是经历,但最后都没成功。听得多了,就有点‘疲沓’了。的确,如果真的成功了,势必将促使中国的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在目前的阶段展望还没有太大的意义。”

  申办影响

  雾霾需治理 这次可能成契机

  一提到申办冬奥会,很多北京市民可能会担心,就城市现在这个雾霾状况,能申办成功吗?但换个角度想,申办冬奥会无疑会对治理雾霾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到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北京对于周边环境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如果能够成功申办冬奥会,在申办过程中北京肯定也会对治理雾霾做出承诺。

  其实选择张家口崇礼作为雪上项目的比赛地,就有出于空气质量方面的考虑。

  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报告情况显示,今年1至6月,张家口达标天数为125天,达标比例达69.1%,是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这已经是在北京周边具备滑雪条件的最优环境选择。

  申办形势

  亚洲难连办 奥运会“轮流坐庄”

  自2008年以来,连续三届夏季奥运会分别在亚洲的北京、欧洲的伦敦和南美洲的里约举行,冬奥会也自2010年起相继落户北美洲的温哥华、欧洲的索契和亚洲的平昌,各大洲“轮流坐庄”的趋势明显。如此看来,2022年冬奥会的火种仍然留在亚洲的可能性并不大。

  其实这已经是中国第四次有申办冬奥会的想法。哈尔滨曾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但在投票中输给了温哥华。此后,哈尔滨曾有过申办2014年冬奥会的想法,但最终成功申办了2009年的大冬会。这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次举办世界性冬季运动会的经历。2009年,哈尔滨和长春还分别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申办2018年冬奥会的计划,但未获批准。

  外媒声音

  竞争力最强 当属挪威奥斯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媒体报道了北京和崇礼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

  美联社认为,2008年奥运会、2018年冬奥会和2020年奥运会分别在北京、平昌和东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不太可能来到亚洲。

  雅虎体育称,在几个决定申办的城市中,挪威首都奥斯陆竞争力最强。奥斯陆市政府主管奥运项目计划的官员认为,冬奥会不仅仅是一项14天的活动,它将惠及所有挪威人,旅游及酒店机构也看好冬奥会带来的机遇。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