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宏远男篮悄然“变天” 中生代已经挑起大梁

2013年11月07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宏远总经理刘宏疆谈新赛季CBA

  ■ 本报记者 黄维

  CBA新赛季的揭幕战明天就要打响,广东宏远也许是今年夏天最忙碌的一支球队——半数队员被召入国家队打了热身赛,随后又马不停蹄地征战全运会,直到上个月中旬,才正式开始合练。外援方面,宏远在CBA各队中也算是比较晚才落实的。对于新赛季,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一向不愿意多说什么,但就在揭幕战前,他表示,宏远实际上已经悄然完成了新老交替,中生代已经扛起了大旗,“即便朱芳雨、王仕鹏明天退役,我也没那么紧张和迷茫了。”

  选菜鸟,看重拼劲和活力

  宏远和迪奥古的“绯闻”传了整整一个夏天,最终签下的外援却是约什·鲍威尔和卡里夫·怀亚特。前者曾经效力辽宁队,但由于种种原因,赛场上的表现并不那么让人满意,尤其是他的身高颇受诟病。怀亚特虽然身体素质出色,但他的“90后”身份,让人不由得对他的临场经验和赛场应变能力有些质疑。这个组合能给宏远提供多少帮助?

  为何选择新人怀亚特?史鸿飞的离队,使得宏远的1号位只剩下陈江华和刘晓宇,因此寻找该位置上的外援迫在眉睫,怀亚特在这个位置上有他的优势。刘宏疆还以迪奥古为例进行了解释:“当年的迪奥古,也曾经因为身高遭到外界质疑,但最终他还是在CBA证明了自己,成了抢手货。”刘宏疆认为,怀亚特这只“菜鸟”的优势是更有活力和冲击力。“我们队不缺有经验的球员,希望怀亚特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对荣誉、胜利甚至是对物质的渴望。”刘宏疆说。

  而选择鲍威尔,更多是从内线空虚的角度进行考虑。“今年夏天,俱乐部送走了苏伟,所以大外援必须贴近5号位。”刘宏疆说。

  刘宏疆认为,球员适合球队才关键,磨合不是问题:“我觉得,磨合期也好,适应期也罢,都不是问题。我在宏远干了8个赛季,有7个赛季我们换了外援,有1个赛季没换外援,就丢了冠军。我认为在外援的磨合、使用、选择上,我们有足够的经验去应付一些突发情况。”

  谈重建,用了两个赛季

  刘宏疆认为,宏远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变天”,球队在尤纳斯接手后有了新变化。

  对于尤纳斯的执教理念和管理方法,刘宏疆显然非常赞同,“无论是战术体系还是队伍管理,到目前为止,我们都认为他的东西很适合宏远的发展。去年的冠军,我觉得虽然赢得有点侥幸,但与阿联、朱(朱芳雨)和大鹏(王仕鹏)熟悉尤纳斯的体系不无关系。本赛季,希望中生代和新生代都能从尤纳斯的体系中汲取新东西,把这个体系最终建立起来,使它逐步走上正轨。”

  所谓的“变天”,更多时候被外界理解为战术的更新换代和人员的新老交替。“前两个赛季,我就一直在‘推倒重建’,我认为所谓的更新换代、推倒重来,并不是指朱芳雨退役、王仕鹏离开,其实早就开始了,上个赛季的夺冠标志着这个过程的完成。”

  刘宏疆对于新赛季充满信心,“是中生代们开始挑起大梁的时候了。”他甚至肯定地说,“这个赛季,中生代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中生代,已经挑起大梁

  更新换代、新老交替,这个问题困扰着每一个CBA球队,也许宏远面临的这个问题更加严峻,因为队中的老一辈国内球员太出色了。

  不过在刘宏疆看来,以周鹏、陈江华和刘晓宇等人为代表的中生代已成长起来,无论是亚锦赛还是全运会,他们的表现都稳定、可靠。

  刘宏疆坦言,中生代球员们已做得非常棒了,经过这个夏天,陈江华逐步稳定,刘晓宇又找回了前几个赛季的状态,周鹏也日趋成熟,都可以挑大梁了,“毫不夸张地说,即便王仕鹏和朱芳雨突然提出退役,我也可以坦然面对,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张了。”

  刘宏疆认为:“新核心的建立现在可以提了,阿联这个赛季也要慢慢适应不和朱(朱芳雨)、大鹏(王仕鹏)一起打球的日子了。”

  和谈起中生代的欣慰感相比,刘宏疆对于球队中最年轻的那批球员却有些担忧,“他们应该明确地知道,跟他们一样的同龄人,可能已经走在了前面,他们应该有紧迫感才对。”

  刘宏疆所提及的同龄人,即是指以山东队为代表的一些青年才俊,他甚至并不讳言,新赛季宏远争冠道路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上赛季总决赛中被横扫的山东队。

  “山东队这批孩子非常优秀,队伍在巩晓彬的带领下已经卓有成效了,从季前赛和我们打比赛时就可以看出来,有双外援他(巩晓彬)也不用,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会算账的教练,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在乎的是未来。”刘宏疆说。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