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世俱杯首战非洲八冠王 历史战绩偏向亚洲队

2013年11月12日 08:4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非洲冠军联赛决赛结束了第二回合的争夺,埃及的阿尔阿赫利2:0击败南非的奥兰多海盗,从而以3:1的总比分卫冕。至此,参加世俱杯的7支球队全部产生,一个月后,恒大面对的首个世俱杯对手就是阿尔阿赫利!

  一个不相伯仲的对手

  阿尔阿赫利堪称非洲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该俱乐部成立于1907年,迄今已有106年历史。阿尔阿赫利曾先后36次夺得联赛冠军,更8次捧起非洲冠军奖杯。最近10年中,阿尔阿赫利就5次称霸非洲,4次参加世俱杯。2005年他们是第六名,次年夺得世俱杯季军。2008年,阿尔阿赫利还是第六名,去年,在世俱杯上获得第四名。

  今年是阿尔阿赫利第五次出战世俱杯,之前他们在这一赛事中曾3次与亚洲球队交手,2005年一球小负于沙特的伊蒂哈德,2008年0:1不敌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去年则2:1击败日本的广岛三箭。综合考量,阿尔阿赫利与亚洲一流球队大致处于同一水平。虽然眼下恒大在亚洲足坛正如日中天,从亚冠1/8决赛到半决赛,连赢中央海岸、莱赫维亚、柏太阳神6场,但对阵首尔FC,两场都打成了平局。更早一些时候,他们在小组赛中两战全北现代,也都以平局收场。在实力相差不大的两支球队之间进行的单场较量,很难说谁有多大的把握。

  胜利背后是更大诱惑

  但胜利对恒大极具诱惑,与阿尔阿赫利这场比赛的重要程度甚至不逊于亚冠决赛。世俱杯共有7支球队参加,先由东道主联赛冠军与大洋洲冠军对决,胜者再与亚洲、非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的冠军捉对厮杀。如能再进一步,就将进入半决赛,与欧洲和南美洲的冠军争夺决赛资格。具体到本届赛事,恒大只要能闯过阿尔阿赫利这一关,就将进入世俱杯四强,在半决赛中对阵拜仁。那不是一个重量级上的较量,恒大球员也坦言,不要对这样的比赛抱有幻想。但有机会在世俱杯上对决欧冠冠军,那将是何等刺激!

  拜仁之前曾两次“约战”恒大,这倒不是在亚冠决赛打响之前就看轻首尔FC,更不是小瞧当时同样未能确保世俱杯资格的阿尔阿赫利,这更多被视作拜仁面对中国球迷的一次示好。现在,恒大距离挑战拜仁只差一步,从里皮到每一名球员,全都对击败阿尔阿赫利充满渴望。这将是一次真正的向欧洲足坛展示自己的机会,自从韩日世界杯后,中国球员还不曾享受过这样的待遇。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亚洲球队历届世俱杯成绩:

  第一届2000年:第6阿尔纳赛尔队(沙特)第二届2005年:第4伊蒂哈德队(沙特)第三届2006年:第5全北现代队(韩国)第四届2007年:第3浦和红宝石队(日本);第6塞帕罕队(伊朗)第五届2008年:第3大阪钢巴队(日本);第5阿德莱德联队(澳大利亚)第六届2009年:第3浦项制铁队(韩国);第7阿尔阿赫利队(阿联酋)第七届2010年:第4城南一和队(韩国);第6阿尔瓦赫达队(阿联酋)第八届2011年:第3阿尔萨德队(卡塔尔);第4柏太阳神队(日本)第九届2012年:第6蔚山现代队(韩国);第5广岛三箭队(日本)

  历史

  亚非冠军较量 亚洲5战全胜

  算上2000年那届,迄今为止,世俱杯共举办过9届,先后有15支亚洲球队参加。这是因为,从2007年世俱杯开始,东道主球队也被吸纳进来,而在摩洛哥迎来这项赛事之前,比赛一直是在日本和阿联酋举行。

  毫无疑问,在欧洲和南美冠军面前,亚洲冠军毫无竞争力。不过,纵观9届赛事,亚洲冠军的成绩也还不算特别差。其中,以亚洲冠军身份出战的9支球队共获得4个季军、两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和两个第六名。表现最佳的当数2007年的浦和红钻和2008年的大阪钢巴,半决赛中,前者一球小负于AC米兰,后者3:5不敌曼联,最终,两队都名列第三。

  而在非洲冠军面前,亚洲球队迄今保持着非常高的胜率。世俱杯历史上,亚非球队共交手7次,去年广岛三箭1:2不敌阿尔阿赫利之前,亚洲球队保持全胜。值得一提的是,上届亚俱杯上,广岛三箭是以J联赛冠军而非亚冠冠军的身份参赛的。也就是说,在亚非冠军的较量中,亚洲冠军5战全胜。此外,亚冠亚军阿德莱德也曾战胜非洲冠军阿尔阿赫利。这与恒大再战阿尔阿赫利并无直接联系,但恒大有义务将优势继续保持下去。

  世俱杯将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在摩洛哥开战,首场比赛由摩洛哥联赛冠军拉贾卡萨布兰卡对阵大洋洲冠军奥克兰城。北京时间15日零时,恒大将迎来与阿尔阿赫利的较量,胜者将在半决赛中挑战拜仁。同一个比赛日,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冠军、来自墨西哥的蒙特雷将与首场比赛的胜者争夺最后一个半决赛名额,在这个半区,自动获得半决赛资格的是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米内罗竞技。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揭秘

  对手有11名埃及国脚

  恒大几乎占据了中国队半壁江山,阿尔阿赫利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报道,这支非洲冠军队中,共有11名国脚,基本上就是埃及国家队的班底。不过,阿尔阿赫利主要就是以国内球员为主,这与依靠外援打天下的恒大截然不同。显然,恒大的外援优势仍将是他们谋取胜利的最大保障。

  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显示,埃及队目前排在第51位,比韩国队还要高出5位,而中国队,只排到了第97位。这意味着,在本土球员方面,恒大与阿尔阿赫利之间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不过,恒大之所以能横扫亚洲,靠的主要就是前场的3名南美外援。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组成的三叉戟,在亚冠赛场上已经达到了无解的程度。虽然孔卡离队几成事实,但一个月后的世俱杯赛还是要参加的。恒大能否获得挑战拜仁的资格,全看外援能否压制住埃及国家队的班底。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