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亚冠冠军带起全产业链发展 营销策略多样

2013年11月12日 13:3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许家印花了1.57亿,奖励亚冠路上的功臣,也引来了央视对庆功盛典的直播,不过,直播里恒大音乐、恒大足校、恒大清泉这些恒大产业链上的产品,成了光明正大的“软广告”;里皮成了英雄,完成夺冠夜庆典后,没睡几个小时,不过,昨天一大早,他已坐在了恒大清泉矿泉水的发布现场。

  青年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世俱杯的梦想
期待与拜仁会一会

  在一连串让韩国人愤怒的亚冠海报之后,昨天凌晨恒大又更新了官方海报,上面写着“征服亚洲”四个大字,而在海报上,还标注了又一个新的箭头:从广州到摩洛哥。那里,正是即将举行的世俱杯的参赛地,而随即,恒大官方微博更新:“这一夜我们征服亚洲!下一步我们走向世界!”而恒大品牌中心一位负责人也说:“接下来我们还有足协杯要打,争三冠王嘛,不过,三冠王也没什么,我们还想在世俱杯上有所表现!”

  拿到亚冠冠军后,恒大已经获得世俱杯的参赛资格,按照赛程安排,恒大将在12月14日对阵非洲联赛的冠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中写道:“祝贺里皮率领广州恒大夺得2013亚冠冠军,这是中国球队历史上首次捧杯,期待你们在摩洛哥世俱杯的表现!”

  当然,比布拉特更期待世俱杯的,还是恒大自己。恒大排球在问鼎后,已经打到了世俱杯的第三,创造了历史,而足球也想有个好的表现,拿到亚冠最佳射手和MVP的穆里奇,赛后就表示:“我觉得现在恒大代表着中国足球的实力,我们很开心,希望我们能在摩洛哥展现中国足球的实力。我对世俱杯就像对亚冠决赛一样期待,我希望能够把比赛踢好,冲过第一轮后面对拜仁。”

  而中国的俱乐部在正式的比赛而不是热身赛、商业赛中打拜仁,这一点,球迷们以前想都不敢想!

  重金足球还延续吗?“以球养球”——中国皇马的好方向

  在许家印兑现诺言,只用四年就完成亚洲登顶目标后,有一种说法是:恒大在足球方面,有可能会减少投入。毕竟,恒大单一个亚冠的奖金,已经能养活两支节省的中超俱乐部了——这场平球拿到300万的奖金,还有600万的夺冠奖金,加上亚足联的900万奖金,恒大的总奖金额达到1.57亿!按照以往的惯例,恒大主力有人可以收获1000万左右的奖金。

  这样的猜测,并不让人意外:事实上,对于联赛的投入,他们相比去年,已有部分缩水,而接下来在奖金、引援等方面,也有可能缩水。毕竟,登顶亚洲的目的已经达到,宣传效果也已经出来了,再加大投入,要完成更大的超越,并不是能轻松实现的。

  不过,恒大方面并未对此消息进行过多的解释或辟谣。“其实,等足协杯后,如果三冠王到手,我们许主席应该会自己来,到时候你们都可以就恒大足球的未来,向他们提问。”一位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

  恒大足球目前确实没太大改变,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恒大已经与队内众多主力完成续约,包括2010年进入中国足坛时网罗的诸多本土球员,如郜林、孙祥、郑智等人,以及中超元年加盟的冯潇霆、张琳芃等人,他们的合同都是到今年年底。此外,除了孔卡之外,外援穆里奇、埃尔克森也是合同在身,明年可以继续征战。

  但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却善意劝告恒大以及中国其他俱乐部,在投入方面不要盲目追求“高投入”:“如果投入和产出严重不符,也没有多少企业能够撑很长时间。在亚冠的历史上有过类似恒大这样的俱乐部,像沙特伊蒂哈德、卡塔尔萨德和乌兹别克本尤德科,他们夺取过亚冠冠军或取得过好成绩,但随后俱乐部面临资金危机,球队也迅速衰落,这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当然,志在走皇马路线的恒大,也有可能在足球产业开发上再多动点脑筋,也保证能够以球养球:这次亚冠决赛惊人的5000万票房,已经让他们看到了一点方向。

  用尽所有能用的资源夺冠带动了整个集团产业链发展

  在恒大夺得亚冠、完成颁奖典礼后,天河体育场的大屏幕上,打出了“敬请期待”四个字。除了客队球迷,全场四万多人几乎没人退场,都在等着接下来的庆典——工作人员在忙着拉开散落在球场各个角落的油布,灯光、电子屏、音响,逐一露出阵容;而四只巨大的“恒大清泉”矿泉水瓶,则出现在球门的两角;恒大皇马足校几千球童,拿着各种道具冲进球场;主持人则喊着,“恒大音乐签约艺人将联袂登场”。

  许家印是不折不扣的商人,他当然知道此时该干什么。“场上除了主持人和三位歌手是请来的,别的,全是我们自己的!”恒大品牌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

  恒大投资足球,并不是出于无缘无故的爱,毕竟,许家印看足球,也谈不上多内行。投入当然讲求回报,所以,在狠砸几个亿后,他们期待的这一天到来了。“庆典全程都是由恒大音乐策划、制作的”、“我们的音响灯光视频设备都是世界顶级的,外面都租不到”、“恒大歌舞团的《辉煌绽放》,可是拿过大奖的”、“恒大足校虎狼之队在四万多观众面前比赛了”、“《新闻联播》报道了四分钟开创历史”,这些,都是恒大看重的。

  更让观众和媒体感慨许家印“狡猾”的,还是恒大冰泉的推出。据恒大工作人员透露,这个消息他们隐瞒了三个多月,就为了在亚冠决赛上,来这么出其不意的一招“爆炸式营销”,就是许家印本人幕后策划的,结果,央视五套的直播,白白给他们做了大量的免费广告。

  名帅特鲁西埃对此也评价说:“是的,恒大舍得大笔投入,但是,他们不是漫无目的地砸钱,他们知道如何用钱,知道如何管理金钱。”而这句话,在恒大内部人士口里,则被通俗地翻译为:“既然投了那么多钱,该用的当然要用足,‘榨干’能榨干的一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