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美费德勒已一去不返 数继任者小德最有优势

2013年11月14日 10:1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德约科维奇捧起年终总决赛的男单冠军奖杯,2013年ATP网球赛季也落下了帷幕。对于球员们和他们各自的球迷来说,刚刚过去这个赛季的滋味显然是不一样的:老天王费德勒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所有数据都创下十年生涯新低;纳达尔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上演奇迹回归,以一个几近完美的赛季重夺年终第一的宝座;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联手几乎垄断所有大赛冠军,预示着两人联手统治网坛时代的到来;穆雷虽然总体表现不如德纳,但温网圆梦仍让他这个赛季永难忘怀。

  与女子网坛相比,男子网坛的新秀接班速度相对较慢多少让人有些隐忧,但以四巨头中三人本赛季仍保持强势来看,他们对男子网坛的统治短时间内还很难被动摇。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天王老去,令人唏嘘

  没有人能抵挡岁月,曾经统治网坛的瑞士天王也不例外。巅峰时期的他创造过不少令人侧目的纪录,本赛季他也创下了不少个人的纪录,可惜不是最好而是最差。

  这是费德勒自2000年以来单赛季胜场最少的一年,也是10年来负场最多的一年。整个赛季他只在哈雷赛赢得了一个冠军,大满贯和大师系列赛均空手而归,这也是他10年来最差的战绩——如果你有看过费德勒巅峰时期的表现,这无疑会是让你不胜唏嘘的,因为在2006年,费德勒曾经拿下了惊人的12个冠军,当中包括澳网、温网和美网。在总决赛半决赛不敌纳达尔后,他的世界排名也跌出了前五,这同样是10年来的头一次。

  职业生涯对阵世界前十球员的记录,费德勒仍保持着傲人的165胜91负,但那与他巅峰时期的惊人战绩有关,如果只看今年的数据,这项纪录已经下降为4胜10负,足以看出费德勒的竞争力正在全面下降。与宿敌纳达尔本赛季的4次交手,费德勒全部告负,当中包括刚刚结束的总决赛半决赛,一度被视为“一生之敌”的两人,彼此间的脚步显然已经不同步;而与新贵德约科维奇本赛季两次交手,费德勒同样全部告负,与穆雷仅有的一次交手也没有尝到胜利的滋味,在四巨头集团中,费德勒已经完全没有优势。

  尽管去年繁忙的奥运赛季对费德勒的体力精力储备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他也一直强调2013年是调整的一年,但对于那些见证过最好的罗杰·费德勒的“奶粉”们来说,看着偶像老去还是会相当伤感。不过还好,费天王自己并没有要放弃的意思,对于2014赛季,瑞士人甚至拥有极高的期待,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在赛季间歇去南美走秀参加表演赛,而是要将精力都集中在冬训中,所以,他的2014赛季仍旧值得期待。

  纳豆上演王者归来

  在纳达尔因伤停赛时,不少人都认为他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此走向终结,即便西班牙人在伤停7个月后重回赛场,仍有很多人认为他不可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更遑论回到巅峰。

  或者可以这么说,当他结束伤停、在智利首次重新踏足赛场时,恐怕连纳达尔自己也预料不到本赛季能有如此神奇的表现。与宿敌费德勒只得一冠形成鲜明对比,纳达尔本赛季先后14次打进决赛,拿下了包括法网、美网及五个大师赛在内的十个冠军,虽然温网首轮出局制造了惊天冷门,但随即他便用北美硬地赛大包大揽给予回应,也宣告了硬地赛不再是他的软肋。

  伴随出色的战绩而来的是丰厚的奖金和积分:单赛季超过1200万美元的奖金,让拉法创造了职业生涯的个人新高;而由于去年后半赛季的伤停,他在下赛季上演了刷分狂潮,最终更是成功夺回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有力地回击了外界的质疑。虽然总决赛完败于德约科维奇、让荣誉簿上这一页继续空缺,对纳达尔来说多少有些遗憾,但他毕竟才27岁,将来还会有征服这个赛事的机会——毕竟西班牙人本赛季已经证明了自己创造奇迹的能力,对于这样一个神奇小子,你永远不能简单粗暴地判断他“绝对不能”。

  健康的小德更有优势

  虽然被纳达尔抢走了年终第一的宝座,但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表现仍旧足以证明他的“天王”称号不是浪得虚名。尽管大满贯决赛两次折戟令人遗憾,但一个冠军、两个亚军和一个四强的成绩,已经足以让很多人艳羡,也证明他的状态是惊人的稳定。

  在大满贯之外的大师赛上,小德更是与纳达尔联手拿下了8个冠军,仅让穆雷拿走了迈阿密大师赛一个冠军,加上四大满贯他与纳达尔夺得其三,可以看出“德纳争霸”已经从以往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两人职业生涯的交手次数达到惊人的39次,早已超过了“费纳大战”,而本赛季的实际战绩来看,网坛确实是处于一个德纳的时代。

  当然,与德约科维奇年纪相近的穆雷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毕竟正如此前所说,在德纳对大赛冠军的大包围中缺失的温网和迈阿密大师赛冠军正是落入了他的囊中。不过,伤病的影响让他退出了年终总决赛,甚至在明年澳网开始前都可能不会重返赛场,这对他的竞争力无疑有很大的影响。

  整体来看,巨头们对男子网坛的统治短期内很难被撼动,而随着四巨头中年纪最大的费德勒由于年龄增加而竞争力下降,三巨头将是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由于纳达尔和穆雷各自都时不时受到伤病来袭,相对健康的小德在未来的竞争中可能会更占优势。

  90后新秀仍是非主流

  巨头对决当然是让球迷大饱眼福,但新秀们尽快接班才能百花齐放。与女子网坛早已产生90后的大满贯世界冠军(科维托娃)相比,男子网坛的第一个90后大满贯冠军看起来还遥遥无期。

  最近四年,男单四巨头垄断了四大满贯的所有冠军,上一个夺冠的非四巨头成员是德尔波特罗,那是在2009年的美网,而且出生于1988年的阿根廷人也是成名已久的老将,大抵上与穆雷、小德算是同一批选手。

  纵观2013年ATP的年终世界排名,前十位全是一些“老面孔”,只有将范围放宽到前二十位,才能看到加拿大的拉奥尼奇、日本的锦织圭这些相对较新的面孔,相距不远、排在第二十一位的波兰选手扬诺维茨也比较值得期待,因为今年的温网,正是他成为了首位杀入大满贯四强的90后男选手,填补了男子网坛的一大空白,而锦织圭在孟菲斯赛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三冠,也可以看出这位年轻选手正逐渐变得成熟。

  不过,与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相比,这些年轻人的竞争力还不够,他们还须加快成长速度,争取在与前辈们的交手中取得更多的突破,推动男子网坛在更新换代中不断前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