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壶金花多年后再聚首 姐妹情比以往更浓

2013年11月18日 16:5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自2003年组队到2009年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中国女子冰壶队用了6年时间,让中国观众知道了这项“冷门”运动。人们或许不知道赛道长短、不清楚比赛规则,但伴随着中国姑娘们屡屡告捷,人们记住了戴着眼镜的王冰玉,笑容灿烂的岳清爽、沉稳淡定的柳荫……

  此次来沪参加亚太冰壶锦标赛,中国女队沿用了当初世锦赛的冠军阵容,四位主力分别是一垒周妍、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与四垒队长王冰玉。四年冬奥周期中,女孩们大都完成了人生大事。时隔两年四朵金花再聚首,情更浓。将爱情、亲情、友情转化为身后最温暖的支撑,队长王冰玉感慨:“生活中的身份转变了,大家经历了很多,同时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和之前20岁出头的小女生不同了。”在她看来,如今的她们比过去拥有更多。

  爱情

  玉石良缘

  王冰玉喜欢听冰壶滑过冰面的声音,轻微而美妙。线路或长或短,弧线或大或小,速度或快或慢,最刺激王冰玉的莫过于冰壶直刺大本营、打掉对手时的撞击声,清脆利落。

  干脆直接,是这位冰壶美女性格中的特点。就如她对爱情的选择和付出——一见钟情,缘定今生。直接的爱情很美丽。

  今年5月,有“冰壶女神”之称的王冰玉举行大婚,王冰玉的老公名叫王冠石,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博士。3年前,王冰玉和王冠石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之后确定了恋爱关系,成就了“玉石良缘”。“他不是我的粉丝,之前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根本不认识我是谁。”谈起丈夫,王冰玉的脸上现出一丝甜蜜,嘴角的酒窝更深了。

  婚礼上,丈夫还给王冰玉带来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直径约1米的巨大冰壶。原来,为了给王冰玉一个难忘的婚礼,王冠石花了17天的时间,用泡沫板精雕细琢才完成这件“中国最大的冰壶”。

  “一把扫帚加上一个汤婆子——这不就是使劲擦地吗?”不少观众在电视机上第一次看到冰壶运动,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不少人眼中,冰壶美女在家应该都是家务能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可能赛场上擦冰擦多了,家里擦地扫地反而不干了。”王冰玉笑言,体谅自己在外训练参赛辛苦,回家后家人通常都不需要自己做太多家务。偶尔在家擦地时,家人还会叮嘱擦轻点——因为冰壶是短距离小范围用力地擦。“我们擦冰都是用整个身体重量压在上面的,动作完全不一样。”

  亲情

  爱女萝拉

  两年时光说长不长,但却足以让一个女人完成从女孩到母亲的蜕变。对于冰壶队三垒柳荫而言,如今的生命中除了挚爱的冰壶,更多了一分让她奋力前进的动力——为了让一岁半的女儿萝拉看到妈妈的成功。

  柳荫是女子冰壶队的老大姐,也是第一位为人母的队员。拿出手机,屏保上一个粉嫩嫩的小女娃裹得严严实实站在冰面上,“我一直想象着如果我们四姐妹将来都生下的是女儿,等孩子长大了也组一支冰壶队,别提有多棒了。”说着女儿,柳荫的眸子里满是柔情。

  丈夫是冰球教练,自己是冰壶运动员,女儿萝拉自打出生就和冰结下了不解之缘,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天赋。柳荫清楚地记得女儿刚学会爬的时候,有一回看见她趴在地板上,把一个塑料冰壶玩具使劲向前推,手里还拿着把扫帚像模像样地擦地板。柳荫看了笑得前仰后合。“小家伙这么小就想当冰壶运动员啦,简直太好玩了。”

  “女儿十一个月的时候我就让她上冰场了,小家伙见到真冰很兴奋,虽然不会玩冰壶,她却充当起了队里的临时指挥,帮忙着加油呐喊。”柳荫说:“每当有人问她你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呀,她总会自豪地说是打冰壶的。”

  如今,贴心小棉袄萝拉已成了柳荫的忠实粉丝。“每次我的比赛她都不错过,守在电视机前,和老公抢着为我加油。”让柳荫感动的是每次有比赛,出门前小萝拉总会蹦蹦跳跳地来到她面前,轻轻亲吻下她的脸颊,奶声奶气地说“IloveU,妈妈赢”。

  友情

  交接捧花

  蹬踏、滑行、投壶……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凭借王冰玉绝地大反击的一投,中国队在亚太冰壶锦标赛首战对老对手日本队的比赛中,提前一轮以8-4获胜。没有过多的商量,场上四位中国女将配合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十几年共同训练生活的默契,早让彼此之间心领神会。

  作为二垒,赛场上岳清爽的职责主要是撞开对方的得分壶,为后面队友扫清障碍。亲昵地搂着三垒柳荫的腰,戏称自己是“拆迁办主任”,对于岳清爽而言,姐妹们的回归更让她感觉到久违的快乐和温暖,“是她们让我重新找回了自我。”

  四朵金花中,岳清爽是公认最漂亮的一个。笑容甜美,身材迷人的她被称为“冰上蔡依林”。然而,如今唯一没有解决人生大事的也是她。尽管性格爽朗的清爽自己大大咧咧并不在乎,还一直嚷嚷着“不着急,最好的总是在最后。”但另外三位姐妹却有些为她挂心了,甚至在今年5月王冰玉的婚礼上,她们还早早筹划着让岳清爽拿到了象征幸福的新娘捧花。

  据说,为了让岳清爽能顺利地接到“花球”,几位姐姐精心演练了好几遍,甚至在加拿大集训时就设计了“行动计划”——婚礼当天如何把众多俊男靓女拦住,保证让小爽接到。但最后王冰玉还是不放心,在婚礼现场亲手将“花球”交到了岳清爽手中。“希望小爽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身着婚纱的王冰玉深情地说着,另一边的岳清爽早已泣不成声。本报记者厉苒苒实习生沈佳灵

  相关链接

  冰壶女队四朵金花

  ■2003年 四人一同进入中国冰壶队;

  ■2008年 获女子冰壶世锦赛亚军;

  ■2009年 获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

  ■2010年 获得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季军;

  ■2010年年底 王冰玉随北体大冠军班去美国念书,随后,周妍、岳清爽、柳萌三人也先后赴美求学;

  ■2012年初 柳荫生下女儿;

  ■2013年5月 王冰玉大婚后不久四位姑娘重新集结备战索契冬奥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