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申花极可能退出不玩 足协恐代缴FIFA巨额罚款

2013年11月19日 13:0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一向新闻不断的上海申花俱乐部,近期又上了媒体的“头条”——上周六,土耳其媒体报道说,目前正在土耳其超级联赛征战的著名球星德罗巴诉前东家上海申花俱乐部欠薪一案,已经获得国际足联的判决:申花须向德罗巴支付总计1200万欧元的薪金及违约金;而昨天,上海的《东方体育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出一条更有震撼力的消息:上海申花很有可能将今后三个赛季的主场迁至昆明。

  德罗巴“逃”走了申花还遭受重罚

  这并不是外援第一次因为欠薪的问题将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告上国际足联。2012年,沈阳东进就曾因为欠薪,被两名韩国外援告到了国际足联。同样在2012年,申花队员集体罢训,抗议欠薪。2013年,申花的三名外援因为欠薪而罢赛,直到俱乐部将薪水打到他们的账户上,才重新回到赛场。甚至早在2010年,已经转会到深圳的赫莱布还在向老东家申花讨要所欠的薪水。

  FIFA向申花开出1200万欧元罚单

  关于上海申花与德罗巴的转会纠纷,从今年年初开始便在国际足联引起了不小轰动,如今国际足联方面终于对此项转会纠纷有了最新的说法。土耳其一家名为《NTV体育频道》的网站报道称:“国际足联已经就今年1月德罗巴与上海申花之间的转会纠纷做出了索赔仲裁,判定上海申花将向德罗巴支付赔款1200万欧元。”

  对此,上海申花俱乐部昨天通过官网也证实了这一处罚并非传闻——“上海申花俱乐部于2013年11月16日收到国际足联传真,要求上海申花俱乐部向球员德罗巴支付一笔钱款。申花俱乐部已要求国际足联提供作出此裁决的理由及依据。按照相关规定,国际足联会在约定时间内提供相关理由。但可以提前通报的是,俱乐部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在收到相关依据之前,俱乐部不会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而此事亦不会对俱乐部的正常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尽管在土耳其媒体的报道中,并没有对FIFA裁决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只是称该决定是由国际足联争议解决委员会作出的,仲裁结果判定申花将向德罗巴支付1200万欧元的赔款,但当时顶着欧冠冠军功臣头衔加盟中超的德罗巴,却极有可能让上海申花这支俱乐部遭受巨额罚款。

  上海申花拒付处罚将雪上加霜

  关于上海申花与德罗巴之间转会纠纷的处罚消息,国联足联以及中国足协在记者截稿时都未能给出官方的公告,但翻阅之前国内各大媒体的报道,可以得知德罗巴是因为欠薪才离开上海申花,所以土耳其媒体报出的国际足联对申花的处罚并非空穴来风。

  在中超联赛效力的半个赛季里,德罗巴总共为上海申花出场11次,累计出场时间944分钟,贡献8粒进球,2次助攻,但这段经历却并非德罗巴的快乐时光,赛季结束后德罗巴单方面宣布加盟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原因是上海申花未能按时履行合同,出现了欠薪的情况。尽管上海申花也针锋相对地提供了自己为德罗巴发放工资的凭证和合同,但最终依旧未能阻止德罗巴成功转会至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

  按照国际足联2011年版的纪律处罚第二章第8部分的规定,关于未服从和履行国际足联处理决定的处罚内容,其中第一条写明,无论是谁,如果没有遵循国际足联相关决定向另一当事人(例如球员、教练和俱乐部)支付款项,可能面临罚款、扣分、降级、禁止参与转会等处罚。2006年时的湖南湘军、2009年的北京宏登和去年的沈阳东进都曾接到过来自国际足联的罚单。

  足协称未收处罚通告另有原因?

  在上海申花官方网站公布的声明中,明确提到“上海申花俱乐部于2013年11月16日收到国际足联传真,要求上海申花俱乐部向球员德罗巴支付一笔钱款。”但昨日记者向中国足协了解此事时,足协方面却表示暂时仍未收到国际足联对申花的处罚通告。

  “我也是看到媒体的报道后才知道这事,但我暂时还没有看到国际足联发出的这份处罚通告。”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际足联开出的处罚一般会先发给中国足协注册办,但至今没有人提到收到这份处罚文件。对此,注册办的相关人员表示,对这一处罚感到很奇怪,“存在国际足联直接发传真给申花俱乐部的可能,但这显然与惯例不符。而收到传真的时间也有点奇怪,毕竟16日(周六)是休息日。”

  上海申花的官方公告明确指出收到处罚通告的时间,中国足协却明确表示暂未收到国际足联的传真,这一矛盾的说法引起不少人的怀疑。“国际足联在对待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的纠纷时,如果处罚的俱乐部因为种种原因未能交罚款,俱乐部所在的足协将自动承担这一罚款。”据国内一著名足球经纪人称,面对国际足联开出的高达1200万欧元的处罚,申花方面极有可能退出不玩了。如果申花退出,那这笔罚款将落在中国足协身上。

  “按照国际足联的惯例,在处理这种因欠薪产生的转会纠纷时,国际足联的传真应该先发至中国足协注册办,而不是直接发给俱乐部。”这名经纪人称,国际足联的处罚最终公布后,中国足协如何来监督申花俱乐部履行这一处罚,以及如何通过公关弥补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的地位,都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朱骏聪明反被聪明误?

  上海申花与德罗巴之间的这起转会纠纷,其实并非中超联赛的首起转会纠纷,只能说朱骏在引进德罗巴时耍了小聪明,但最终却反被德罗巴背后经验丰富的律师团队以及经纪人团队抓住合同中的把柄。

  据悉,当初德罗巴加盟上海申花时,上海申花投资人朱骏为其提供了两份合同,一份是纯粹的球员合同,另一份则是商业代言合同。可以肯定的是,朱骏为德罗巴提供的两份合同中,后一份的金额要远远大于前一份合同,即德罗巴在朱骏开发的某款游戏中会获得巨额的代言费(也有一种说法叫“收益提成”)。在商场上老谋深算的朱骏习惯性地卖了一个小聪明,认为这部分代言费是可以灵活掌握的,而申花俱乐部与德罗巴签订的纯粹球员合同,精通球员转会细则的朱骏肯定会严格履行,毕竟他很清楚一旦违约将会受到国际足联什么样的重罚。

  关于朱骏提供给德罗巴的两份合同,外界虽然不知道其中的细则内容,但国际足联重罚申花俱乐部的依据极有可能是来自第二份合同。朱骏耍小聪明给德罗巴提供的商业合同中,肯定有把柄被德罗巴的律师团队、经纪人团队抓住,并将此作为诉讼的证据交到国际足联,而且得到了国际足联方面的认可,成为国际足联重罚上海申花的主要依据。

  上海申花与球员签订合同时耍小聪明的行为,之前在国内球员以及其他外援身上其实早已出现过。先后离开上海申花的李玮锋、郜林、孙祥、杜威等球员,都曾因为与申花签订的球员合同吃亏,但由于这些球员身处国内,与朱骏毕竟不好撕破脸皮,采取的策略几乎都是“惹不起躲得起”。而今年申花的几名南美外援也是因为合同的事情采取了罢训、罢赛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对于申花常年出现的这种问题,中国足协作为主管部门,长期以来置若罔闻、不闻不问,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申花这种形同游戏式的博弈与侥幸心理。

  申花欲将主场迁至昆明

  上海申花主场外迁的消息,每年都有不同的版本。据昨日出版的《足球》和《东方体育日报》报道,上海申花下赛季很可能将主场迁往云南昆明。据昆明媒体同行称:“昆明足协已经将愿意接收申花俱乐部搬迁至昆明的接收函发到申花俱乐部。”

  搬迁是被生存所逼?

  在2013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上海申花是上海三支中超球队中拿分最多的球队,但却是上海三支球队中过得最艰难的球队,不但在赛季初遭遇罚分、罚款的处罚,赛季中还遭遇了经费严重紧缺、求助无门、外援用罢训罢赛的手段维权的尴尬局面,可谓极其困难地度过了2013赛季。2014赛季的上海申花,如果得不到更加有力的赞助,生存状况将会变得更加严峻,这也是申花方面选择将主场迁至昆明的最主要原因。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上海滩征战了20年的申花只是暂时离开上海,“对于离开上海一事,所有人都很纠结,但换位思考一下,或许申花真的是没有办法了,不过他们这次只是暂时的离开。申花与昆明签订的是为期三年的协议,三年后如果上海的生存环境变好,申花自己的情况有所改善,球队还会回到上海。”

  中国足协:

  申花暂未申请

  对于暂时将上海申花的主场迁至昆明,申花方面还表示这次外迁并不会改变俱乐部的主体,“申花”二字仍将会选择保留,而且注册地依然在上海。但这明显与中国足协关于中超准入规则的规定不符。

  “按照中超球队准入规则中的条例,球队主场放在哪里,注册就必须在主场所在地足协办理,之前的贵州人和就是例子,要搬就必须全搬走。”对于申花把注册地留在上海的愿望,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表示,这一点肯定不能实现。至于上海申花搬迁至昆明的消息,刘殿秋表示申花俱乐部暂时没有与足协取得联系,“这可能是上海申花俱乐部层面的决定,暂时还没有将相关的资料上交到中国足协。”

  昆明足管中心:

  已发接收函

  对于上海申花将主场迁到云南昆明的消息,昆明足管中心又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对此,记者昨日通过昆明媒体同行了解到,“昆明足管中心主任方亚林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证实了上海申花要搬迁至昆明的消息,并且将搬迁后的主场定在昆明拓东体育场。”据悉,在上海申花向昆明足管中心表达了希望将主场搬迁至昆明的想法后,昆明足管中心就具体的细则与申花俱乐部进行了细谈,如今已经将愿意接收申花俱乐部搬迁至昆明的接收函发到申花俱乐部。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