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花迁昆明仅5成把握 专家:朱骏只为引上海重视

2013年11月20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拓东体育场作为首选主场,昆明市体育场作为备选,海埂基地和红塔基地供他们训练也不是问题。包括球场修缮等问题都是小事,关键就等他们答应了。” 面对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上海申花主场拟迁至云南昆明”一事,昆明市足管中心主任方亚林今天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确认了“希望申花将主场迁至昆明3年”且“确实有企业愿意赞助”等细节,并表示“我们非常欢迎申花,就看他们的了。”

  但这段“姻缘”的另一方,申花俱乐部董事周军在回应此事时却强调:“对于申花主场迁到昆明的事,无可奉告。”而上海市足协秘书长隋国扬也在18日回应,“到目前为止,上海足协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上海申花主场迁往云南昆明的书面材料”且“事先也不知情,也是从网站上得知的消息。”

  但据方亚林透露,这样看似“襄王有意,神女犹豫”的一幕,却是神女主动“示好”的结果。

  主场搬迁昆明有五成把握

  “已经两个月了,9月底双方就开始接触了。我们对这件事非常认真,10月中旬就向他们发出了接收函。”方亚林表示,大约两个月前,申花方面主动找到昆明市足协,谈及主场迁移一事,“他们能主动来就挺有诚意的,谈完后我认为他们仍有诚意。”所以,尽管面对“申花上高原动机不纯”的说法,方亚林也表示,“那是他们的事,我们仍然期待他们的到来。”

  “他们”的诚意,在2013年赛季开始前,安徽芜湖也曾感受过。周军曾表示,“当时申花确实有出走的计划。考虑过把主场迁到芜湖,但最终还是决定留在上海。”但与昆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同,申花和芜湖的“主场迁移”仅是“露水情缘”,事件本身的进展远没见诸报端的那么“确凿”。

  “我们和申花关系很好,但谈的都是足协杯层面的问题,至于中超主场迁过来,也只是有个初步意向,没能深入去谈。”芜湖市体育局局长胡景东对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年底,申花把足协杯主场放到芜湖,让双方关系“很友好”,芜湖提出把申花中超主场迁过来,申花也表示“肯定”,但最终因“综合原因”而未能落实。但即便是这个早早就无疾而终的“意向”,也在当时引起了一片哗然。

  “申花要迁芜湖”传闻一出,上海市体育局马上就出面救市。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毓毅等7位相关领导,亲临申花康桥基地,慰问了俱乐部全体成员,且召开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见面会。当时媒体曾评价,“不找市场找市长,申花又回到需要政府输血的伪职业化路数上去了。”

  但在胡景东看来,那只是没赶上“俱乐部从一个城市迁到另一个城市,赛季前有提前申报时限”而留下的“遗憾”,对于申花主场迁滇,他十分乐观,“申花是上海的更是中国的,俱乐部寻求更好的生存环境,十分符合市场规律。足球就是要不断流动,在足球运动发达的上海成长起来的申花,对其他地区足球文化的提升很有帮助。”

  “对昆明足球市场大有裨益”,正是方亚林还在苦等申花回应的原因,但他也明白,此事成行自己只有5成把握,“上海人对申花有根深蒂固的情结,不排除俱乐部会有其他想法。但我们已经万事俱备,他们来,我们准备了一切赛事服务的平台,他们不来,我们还继续做青少年足球,一步一步慢慢来吧。”

  职业化不足成就“逼宫计”

  “主场迁到昆明不大可能,我觉得善于造势的朱骏就是想让媒体和球迷呼吁,把压力充分显露出来,引起上海方面高度重视。”北京市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一语道破了申花“故技重施”的可能。

  2007年,朱骏通过增资扩股方式,以2000万元获得申花28.5%的股份,与其他五大国有企业组成申花六大股东。但一开始风生水起的申花却在近年遭遇财政危机,于是,每隔一段时间,申花总能以“欠薪”、“与外援打官司”、“迁主场”甚至“转卖”等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以此作为与各层面利益体博弈的资本。

  朱骏曾表示,“无论从条律还是现状看,我们的职业联赛打上的都是伪职业化的标签。电视转播权,职业联赛相关经营权,这些与职业联赛相匹配的产业都应该下放给各俱乐部。”但当一切还处于“应该”阶段时,朱骏只能为俱乐部寻找存活的办法。“申花的困境也是中国职业俱乐部的困境。靠市场根本赚不了钱,因为职业联赛最大的收入来源——电视转播费几乎是零,有的还需要倒贴。俱乐部目前的职能就是广告公司。”在金汕看来,“朱骏很明白。”

  但无论申花如何折腾,每次出来说话的都是朱骏一人,五大股东似乎从未吱声。“中超俱乐部在搞军备竞赛,一年需要几个亿投资,但现在只靠朱骏一个单一股东投入,肯定不现实。”周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吐苦水,也借此证明了朱骏“势单力薄”。

  “申花的产权结构也许是商业秘密,但发生了多次纠纷还能立于不败之地,说明朱骏熟谙中国足球的明规则和潜规则。不过,这次玩儿大发了,他对国际规则没吃透,赔偿德罗巴简直是给他釜底抽薪,可能把所有赚的钱都赔了回去。” ——在主场迁昆明的新闻爆出前一天,国际足联就德罗巴与上海申花之间的转会纠纷作出仲裁,判定上海申花败诉,申花将向德罗巴支付赔款1200万欧元。但中国足球职业化不足的现状,注定了俱乐部无法从市场中得到很多。有媒体爆出,申花每年入账,不过是大约100万元票房收入外加球衣广告赞助,以及400万元不到的联赛固定分红,总数也就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中超也有职业化成分,因此不能算伪职业化,只能算职业化不足,这是普遍现象。”难以消停的申花似乎成为集中体现中超“不职业”的典型,但金汕表示,申花远不是第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很多俱乐部之所以能够绝处逢生或重打鼓另开张,就是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东方不亮西方亮。”

  但此次,申花的“逼宫”能否成功还很难说,毕竟债台高筑的申花不再是上海唯一的“孩子”,有3支中超俱乐部的上海,未必会继续“宠”着已经20岁的申花。在表达了对申花的肯定后,隋国扬也表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是市场行为,上海足协向来尊重上海每家俱乐部的选择,只要符合职业足球的规律,我们都会给予职责范围内的帮助和服务。”

  本报北京11月19日电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