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器老师是"武术达人" 做水产生意结识武林高手

2013年11月20日 11:34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星洲街,杭州城西的一条小巷,由于巷里有所小学,这里的很多门店都和培训有关,“三友乐坊”就是里面一家并不起眼的小门面。每天放学后,以及周六、周日,这里总能转出悠扬的乐器声,有长笛,也有葫芦丝。

  乐坊的“杨老师”杨明生今年41岁,他在这里教乐器已经有了好几年历史。让你想不到的是,杨老师不仅教乐器,他还能教武术,他的功夫据说也是了不得。不过杨老师称,习武的人,从来不会以能打败多少人自居,从习武至今,他从来没有靠功夫去“欺负”过别人。

  十来岁时,《少林寺》影响了他一生

  1983年,香港电影《少林寺》在中国内地公映,影片一反旧式武打片中那种纯表演的花架与镜头技巧的卖弄,通过李连杰和他的一班武术队员朴素真实的功夫让观众真正欣赏到了真功夫。

  那一年,杨明生11岁,小学还没有毕业。“我记得当时是学校组织我们去看的,这部片子深深地影响到了我。”虽然已经时隔30年,但杨明生还能清楚地记得那个夜晚和同学们一起去观看影片的情形,“李连杰的那个功夫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回家后就想自己也练出这样的一身功夫。”

  由于身陷其中,杨明生开始在家里自学武术,他先是自制了吊环,在家里无师自通地就能完成各种动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县城,看到这里有人在教陈庆州(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的陈式太极拳,站在一旁默默地看了很久后,陈明生开始了真正的拜帅学艺。每天凌晨三四点就从家里跑步到县城学武,学完后又跑回家。

  这期间,杨明生还曾到镇上的派出所打过零工,“就像现在的联防队员吧,只是当时还没有这种说法。”在派出所打零工时,他还立了次功,“有一次,有个人在镇上手持铁棒抢劫了别人的钱财,没人敢上去抓他,我自认为功夫好,就冲了上去,用擒拿动作将他制服。当天晚上,也是我在派出所看守这个人的,他力气很大,把他铐在一个铁制的椅子上,他居然抬起椅子就想跑。后来我就和他聊天,到第二天天亮时,这个人终于平静了下来。”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杨明生认为自己的功夫发挥了作用。

  做水产生意,结识一帮武林高手

  由于没有编制,杨明生“联防队员”也没有当多久,其间,他在各种打零工中游离,后来也曾到南京打过短工。

  1998年,杨明生26岁,已经结婚成家了。“这个年纪了,感觉到自己一事无成,想出来闯荡一番了。”他来到了杭州,第一站就是近江水产品批发市场,当然,这还是给人家打工。由于是做水产品生意,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就上班了。

  做了半年,他还不知道西湖为何样。 一天早晨,趁着难得的休息时间,杨明生来到西湖边闲逛。这一逛,把他惊呆了,西湖边习武的人之多,一下子又激发了他年少时的梦想。由于虚心好学,杨明生在这里结识了称“西湖剑侠”的郑瑛,精通少林拳的徐伟国,向他们学习了四年的太极拳和少林拳。

  有意思的是,杨明生学习武术的多个流派,后来,他又拜师李全山,学习“意拳”(意拳,又名大成拳,中国内家拳术的一种,源于心意拳。无固定招法和拳套,强调以意念引导动作,故名意拳。)在学习意拳的时候,练习“站桩”一练就是几个小时。

  虽然学习了武术的多个流派,但杨明生认为,武术的核心都是一个东西,只是训练的方式不一样而已。问到功夫到底有多高时,杨老师这时有些“深藏不露”,“习武主要是为了强健身体,把它当着一种文化修养来练。”当然,他也参加过很多比赛,参加过两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获得《五虎断门刀》,和《少林36棍》金奖。在一次比赛中,他在半决赛中碰到了“师兄”,杨明生当场放弃了,“这是武林中的一种礼仪。”

  一曲葫芦丝让他如痴如醉

  让杨明生难忘的是,2010年,他曾受邀参加电影《苏乞儿》首映礼,当时有媒体这样报道:太极拳不稀奇,奇在还有葫芦丝现场伴奏。这种组合太抢眼了,红衣娇小的郑瑛在前面打拳,一身少数民族服装、又黑又壮的青年人在身后吹着葫芦丝伴奏。一亮相,现场就亮起一片闪光灯。坐在场边休息的一帮武林高手赞道:“到底是杭州来的,亦武亦柔,真杭州。”

  而这个吹葫芦丝的人就是杨明生。

  杨明生怎么和葫芦丝有不解之缘的呢?一个习武的人,又为何能文呢?说来话长。

  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1999年,杨明生出差江苏,当时他正在街上行走,一曲悠扬的曲子从一家店里传出,“我当场就听得如痴如醉了,去店里问这是葫芦丝音乐,当时这个曲子叫《月光下了凤尾竹》,我当时就买下了这个蝶片。”

  回到杭州后,杨明生就开始了新的拜师学艺,开始系统学习乐理知识。

  有人说,杨明生是个“怪人”,只要他一头扎进去的事情,他总能成功。

  “练拳成就了我葫芦丝。”杨明生说。如今,他又一头扎进了推广中国民族音乐的培训工作,他的学生已经拿到了全国葫芦丝演奏比赛的金奖。

  工作之余,杨老师也不忘记练拳,“习武给了我强健的身体,也让我很少感冒和生病,而音乐则提高了我的修养。”

  亦静亦动,人生的最高境界何尝不是如此。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