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齐名詹皇天才变胖厨子:我比他只差一点点运气

2013年11月20日 11:48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如今的兰尼·库克成了一个大胖厨子,真是令人唏嘘。

  □罗昇

  阅读提示 | 昨天,NBA官方公布了上周东、西区最佳球员名单,迈阿密热火队的詹姆斯和洛杉矶快船队的格里芬分别当选。如今的詹姆斯,早已将无数的荣誉和财富收入囊中。而在詹姆斯成为被广为传诵的“全能天才”之前,兰尼·库克是美国公认的新一代魔术师,甚至可以说是当时当之无愧的全美第一高中生。然而,在通往篮球巨星、亿万富翁的路上,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落选NBA,来中国淘金失败,车祸……打击接踵而至,从此“一代巨星”只能在烤鸡店里追忆昔日的荣光。

  4天时间征服全美

  身体素质不逊于詹姆斯

  2000年的美国高中最高水平的篮球训练营,兰尼·库克只用了四天时间,就征服了全美国,ESPN电视台甚至在第四天专门派摄制组来盯着这位绝世天才(是的,就像他们对待勒布朗·詹姆斯一样)。那个7月是库克人生最高潮的时刻之一,他斩获了非毕业生组全明星赛MVP称号,包括约什·史密斯、大卫·李和阿玛尔·塔德迈尔这些未来全明星球员在内的毛头小伙子都对其尊崇有加,试图跟这位真正的篮球天才搞好关系。

  库克身高1.98米,臂展超过2.10米,无论是弹跳还是身体力量都不逊于詹姆斯,在场上库克几乎可以轻松地在1对1中完爆任何高中对手,在高中最后一年,库克的场均数据是30分15个篮板。当时,很多篮球名校都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北卡罗莱纳、辛辛纳提、迈阿密、圣约翰和俄亥俄州立等大学都希望能得到库克。

  上帝已经给库克写好了一张千万富翁的支票,只需要他顺利平缓地进入NBA,就可以轻松拿到。

  几个月后就是百万富翁

  金钱面前迷失自我

  勒布朗·詹姆斯和库克在自己的18岁都遭遇了同样的考试:经济学测验。突如其来的名气,唾手可得以往不可想象的巨额金钱,将这些黑人孩子都迷得晕头转向。詹姆斯的母亲在0首付、无工作的情况下买了一辆价值10多万美元的悍马,如果詹姆斯在被NBA选上之前受伤丢掉打职业篮球的机会,也许他们一家将陷入高额利息的深渊中不能自拔。

  库克在高中时期,就让自己的女友怀孕。“随便生下来吧,反正我会成为NBA球星,我肯定会成为百万富翁,跟着我吃香喝辣。”

  库克读了5年高中,并且更换了5所学校,他认为学习没有什么用处,把球打好就可以了,“我只要把球打好就可以了”,库克说。“为什么要学习呢?我只是一个球员。”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参加NBA选秀。“几个月之后,我就能成为百万富翁”,库克说。库克在参加2002年选秀大会之前,就已经有了一个3岁大的孩子。他的经纪人告诉他,一定会有球队选他,他不必去考虑学习问题,他只需要打好球。这正中库克下怀,他宁愿在球场上奔跑也不愿意回到课堂哪怕只待20分钟。“学校不会管我做了什么,我只要能打好球就一切OK。”

  跟詹姆斯不一样,库克身边可没有什么良师益友,大部分都是如同蚂蟥一样的吸血酒肉朋友,依靠库克的名气,很多人都用库克的名头去购买各种商品,在库克高中毕业时,已经欠下各种债务不下10万美元。“科比是我的目标,他也没有读大学。”已经年近20岁的库克幼稚地这么认为,科比打NBA仅仅只是因为他的篮球天赋。

  失败女王的蝴蝶开始扇动它的翅膀,引领着库克进入黑暗之道。另外一边,詹姆斯的恩师沃克却将他关在了自己家里,不让他受到外界的干扰。

  NBA经理们的共识:

  不选库克傲慢的篮球态度

  幼稚的言论,让媒体渐渐开始冷落这位篮球天才,转为追捧詹姆斯。在2002年,通过经纪人的运作,库克勉强从高中毕业,宣布参加NBA选秀。“当时经纪人跟我说,至少有6支球队希望抢到我。”在各队举办的赛前训练营中,此前太过高调的库克让很多测试他的球队很反感。很多经理都收到了这样的评价:明显将成为未来的问题球员。运气更差的是,在测试训练的关键时刻,库克膝盖受伤。“当时经纪人叫我隐瞒这个伤势,没有对外公布,实际上我的伤没有那么重。”库克后来回忆说。但这一切根本无法阻挡职业球探的眼睛,库克可能重伤的消息,在经理中被广为传播。

  在一个(文化)素质如此差的高中生身上下注,这是很需要勇气的。况且库克身上的隐患实在太多了:伤病、未受过正规训练、口碑、心智以及最麻烦的……不合群。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选择他很可能让全队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况且,这样一个愣头青惹怒队中大佬的几率实在太高了。在选秀日当天,NBA的球队管理层甚至罕见地达成一致:不选库克,让他先去NCAA试试再说。

  如果说选秀前受伤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只是上帝给他的一套组合拳,那么接下来NBA宣布的选秀年龄限制,就是不折不扣的一记黑脚,将库克远远踢到NBA门外。高中成绩和口碑太差,使得库克无法去打NCAA,而库克由于无力负担高额的债务,只能离开美国,去海外淘金,在菲律宾、中国的CBA,都留下了库克的足迹。

  昔日与詹姆斯齐名的天才球员,在他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刻,犹如一只丧家犬一样流浪在远方。在库克流浪的这段时间,勒布朗·詹姆斯以状元身份进入联盟,在联盟的第一天,NBA专门请了理财专家、心理学家和顶级的专业训练师对其进行辅导,随即詹姆斯拿下联盟新人王,拉开了一段传奇的篇章。

  CBA本来是机会

  我行我素毁掉前途

  来CBA不代表回不了NBA,在海外也不代表库克没有再次进入NBA的机会。在菲律宾,库克第一场就拿下49+17,在上海队的第一场比赛,还没完全倒完时差的库克10分钟砍下16分6篮板,看得昔日姚明恩师李秋平眼睛都直了。“他就是勒布朗·詹姆斯级别的球员。”上海队当时的外援艾利克斯佩服地说。

  悲剧随之而来,随着库克在中国的名气越来越大,麻烦的一面被展露无遗——我行我素不听指挥,李秋平在一次因为库克乱来导致输球的比赛后,对库克破口大骂:“连姚明都得听我的,你以为你是谁?”队长刘炜也很难堪地表示其耍大牌不配合,“库克根本不传球给其他人,这样下去没法儿打了”。在与上海队关系紧张的时候,因为与前女友争夺女儿的抚养权,库克一句话没说,直接飞回美国,与CBA的缘分彻底画上句号。

  遭遇严重车祸

  篮球生涯终结

  回到美国的库克开始尝试做一个好爸爸,但没到1年,库克遭遇了人生中更为沉重的一次打击:严重的车祸,因为没有系安全带几乎丢掉性命的库克,从此失去了打篮球的机会。一代天才,宣告终结其篮球生涯。

  为了抚养儿女,除了篮球以外几乎没有任何技能的库克不得不寻求各种方式去谋生。和女友复合的库克,从纽约搬到平凡的弗吉尼亚小镇安伯利亚,库克现在谋生的职业是一名厨师,专门负责做烤鸡。已经将近300斤的大胖子库克从林荫小屋里走进厨房,狭小的厨房几乎无法容纳这个庞然大物,但是为了生活,库克不得不每天在这里待上几个小时。

  “我从超级巨星变成了厨子。”库克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天使和魔鬼。”

  库克已经永远不可能回到NBA赛场了,唯一的机会是坐在场边当一名观众,就像一名普通人一样。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