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大学体测令学生忐忑不安 虚惊折射体质窘境

2013年11月22日 2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从本月中旬起,中国人民大学开始进行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测试。然而,一则“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的传闻却令部分学生忐忑不安——

  一场虚惊折射体质窘境

  本报记者 李刚文/图

女生进行800米跑测试。

  初冬的早晨,中国人民大学还处在静谧中,道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

  然而,位于校园西侧的田径场却与此形成鲜明对照——虽然那里没有过多的喧嚣,但已人头攒动,运动鞋与跑道摩擦发出的嚓嚓声从四处传来……

  时间:7点30分 体测拉开“序幕”

  情境素描——

  身着紫色棉服背挎书包的刘恬宁走进田径场时,许多人的早锻炼尚未结束,由于距体测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她坐到场边等待那个“未知”时刻的到来。

  体测打乱了这位哲学院二年级学生的作息,因为平时除了上体育课,她很少光顾田径场,如果不是体测,她不会这么早出现在这里,“今天要进行立定跳远、仰卧起坐、800米跑的测试,还要测量身高、体重和肺活量。”

  “有些害怕,特别是800米——心里没底!”从天津外国语学校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恬宁说,她有三年多没进行过系统的体育锻炼,“升入高中二年级后,学习压力太大,根本没时间想体育。”她望着近在咫尺的跑道,眼神里闪烁着些许忧虑,不知道一会儿等待她的将是什么。

  弦外之音——

  “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的传闻不仅让部分学生心生忐忑,而且从中折射出的还有大学生体质下降的事实——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本在中学时就应习以为常,而今却成为身体和心理的双重障碍,不禁令人困惑。

  时间:7点40分 “自游人”自由心

  情境素描——

  田径场跑道外侧,十几名学生正准备离场,之前他们有组织地在场边一起运动。

  “我们这个社团已有十几年历史,每周都要集体锻炼,为寒暑假的户外运动做准备。”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协会副会长、财政金融学院三年级学生杜欣林说,运动对他们来说既是享受,也是感受。

  同校内许多学生相比,“自游人”们的面色黝黑,这表明他们平时在户外停留的时间较长,而且多在运动。

  “这种体质测试跟我们的训练比起来是轻松的。”统计学院二年级学生李炎、冯升几乎异口同声,“我们周一刚测试完,非常顺利!”

  弦外之音——

  显然,体质测试对于大学生们的要求并不高,只要坚持日常锻炼,完成并不困难。“自游人”协会的成员之所以能以一颗自由心参加体测,关键在于平时的运动积累。反观那些提心吊胆的学生,原因不言而喻。

  时间:8点整 体测“部队”集结

  情境素描——

  田径场外渐渐嘈杂起来,聚集的学生越来越多,负责体测的老师组织学生排队入场。

  “怎么样?”

  “不知道!”

  学生们在对话中流露出担忧,尤其对1000米及800米跑。当他们神情严肃地进入田径场时,有的人似乎在瑟瑟发抖,是因为早晨的低温,还是体测产生的心理压力?

  刘恬宁淹没在人群中,她的命运又会怎样?

  弦外之音——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大学生体质测试本属正常,但由于许多学生缺乏日常锻炼,把正常搞成了“反常”。不知这能否对“缺练”的学生有所触动?

  时间:8点15分 释疑体质测试

  权威访谈——

  在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李树旺围绕体质测试回答了提问——

  问:“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是否属实?

  答:体质测试是学校每年的例行工作,时间基本安排在11月中旬到11月底,之后要把测试的数据上报教育部,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修订提供依据。“体测不及格不给毕业证”的说法不是出自校方。

  问:这次体测是否有参照标准?

  答:没有。以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为例,我们采集的只是原始数据。也就是说,学生跑出什么成绩就是什么成绩,没有优秀、良好、合格的区分。

  问:这次体测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答:进行了个别项目的调整,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替代了过去的台阶测试。这也许是部分学生产生心理不适的原因。

  弦外之音——

  李树旺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21年,对学生体质下降忧心忡忡——男生的上肢力量很差,引体向上有的学生连一个都无法完成;很多女生偏瘦,导致健康水平下滑。

  缺乏运动习惯是许多大学生存在的问题,李树旺说,个别学生甚至不会跑步,跑姿完全错误,根本没有受过正规训练。

  时间:9点03分 “较量”没有尽头

  情境素描——

  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轮番进行,虽然没有名次优劣,但竞争依然存在——这是参测学生同自己的较量。

  刘恬宁所在一组共有27名女生,听到发令声后,她们迅速跑离起点。然而,差距在50米处便已拉开——跑在前面的动作略显轻盈,后面的已出现呼吸不均匀的状况。刘恬宁并没有像之前担心的那样掉队,或许是过去身体基础不错,她始终保持在前列。

  400米过后,即便开始时的领先者,跑速也渐渐降了下来,落在最后的女生两手叉在腰间,有时不得不以步行替代跑动,两者间的距离足有100米开外。

  刘恬宁仍在坚持,脸色已不像一个多小时前那样白皙,架在鼻梁上的眼镜伴随着跑动的步伐有节奏地跳动。

  27名女生先后跑到终点,停下来的瞬间,虽然她们感受各异,但终归赢得了同自己较量的胜利。

  弦外之音——

  田径场的终点线上,结束了测试的学生呈现出的表情可归结为两个字——痛苦。这的确让人不解,难道跑1000米、800米真的那么难?

  时间:9点30分 锻炼从此开始

  情境素描——

  依然身着紫色棉服、依然背挎书包、依然脸色白皙。当刘恬宁离开田径场时,一切又回归了原来的轨道。

  “真没想到自己能坚持下来,而且成绩还可以——第七名,3分29秒!”同早晨的严峻相比,刘恬宁此时现出了笑容,“跑完第一圈,我都绝望了。第二圈是怎么跑下来的,我已经不知道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体测“刺激”了刘恬宁,“从明天起,只要空气质量好,我就开始锻炼,以后再体测时,我可不想像这次这么受煎熬了。”

  弦外之音——

  一次例行体测,意外地激发了一名大学生锻炼的欲望,这无疑是比体测更难得的收获。那么其他学生是否也会产生同样的想法呢?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