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塔诺自曝为何适应中超快 称马季奇最像自己

2013年11月26日 08:2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我不是演员,我更喜欢人们谈论我的工作而非生活。”“国安队里跟我球员时代很像的应该是马季奇。”二十四五岁时就确定未来要选择教练这个职业,并表示假期还要去欧洲俱乐部学习,明年争取给球队带来新东西的他,就是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斯塔诺。

  生活

  “日常活动的区域大概就是从我的住所到工体周边”

  距离第一次以国安队主教练身份在京城亮相,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每个人都能看到斯塔诺在教练席前的一举一动,而在摄像机的镜头外,他的生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

  “如果上午11点在工体训练的话,那么我会在9点半来到俱乐部,提前做一些准备。训练结束后会和助手或家人一起吃午饭,回家后就要准备第二天的训练计划。根据赛季的不同时期,做一些战术分析。晚上7点左右,我会去游泳、健身,到了10点就看看书或者在家里看看电影。”

  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娓娓道来,这样的生活安排显然就是他在北京的“典型一天”。工作占据了他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斯塔诺也承认:“我活动的区域大概就是从我的住所到工体周边,经常去的饭馆大概也只有那么三四家吧。”不过他很自豪地补充:“我去过故宫、长城,也吃过烤鸭。哦,我还去过几个中国朋友开的饭馆。”

  这位国安主帅给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温和的,似乎只有在球场上他才会流露出比较激烈的情绪,所以他也用温和的方式来形容与俱乐部和球迷的相处:“和俱乐部之间大都是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北京球迷对我也非常好。总体来说,我和俱乐部、球迷相处得都很和谐,这让我感到很开心。”

  家乡

  “我的祖国和中国有相似的传统,所以我适应得很快”

  采访斯塔诺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他是个认真的倾听者,也是个认真的回答者。但他也有着自己的“禁区”,比如在请他介绍自己家庭的时候,他微笑着抗议:“哦,我更喜欢谈论工作上的问题,毕竟我是个主教练,而不是演员,我并不希望人们更多地去关注我的私生活。”

  外籍教练来到中国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相对来说,中国足球界的塞籍教练似乎属于更加容易适应的那一类。说起这一点,他有着自己的答案:“我们国家、人民和中国其实很像,只是我们的国家太小了。当然,不管再小,人们都会热爱自己的祖国。我的祖国和中国有相似的传统,相似的价值观与生活理念,正是这种相似性,让我们来到中国后能很适应。”

  如果向北京球迷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率先会想到什么?斯塔诺想起的第一件事依然与足球有关:“我出生在首都,就是贝尔格莱德,那里也是个比较小的地方,只有两百多万人口。在足球上著名的就是红星队和游击队,那里的球迷很疯狂,而且经常会因为疯狂产生严重的后果。”

  工作

  “在25岁时,我就认为未来应该成为一名足球教练”

  “你是不是一个工作狂?”当这个问题抛给斯塔诺的时候,他又笑了:“可以这么说吧,毕竟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忙工作。”或许是碍于人们对工作狂的一些“偏见”,他马上补充:“当然我不是不正常的,我也有很多朋友,而且和一些朋友保持着长期的交往。”

  如果你翻看斯塔诺的履历,会发现尽管他自己曾表示对球员时代的自己感到满意,但他作为球员的经历确实默默无闻,远比不上他执教生涯的精彩。只是“当教练”这样的种子正是在默默无闻的球员时代就被埋下了。

  球员时代的斯塔诺有过在球队中担任队长的经历,而且担任队长的时间还不短,这让他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当队长的时候会做很多组织工作,不仅是比赛里,还包括生活中。作为队长,我与教练有很多交流的机会,所以在二十四五岁的时候,我就认为自己未来应该成为一名足球教练。这个愿望非常强烈,所以后来我顺理成章地去参加各种培训班,并且最终如愿当上了游击队的教练,圆了自己最初的梦想。然后,我就开始出国执教了。”

  逗趣

  “马季奇和我比较相似,让我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

  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他用了“热爱”这个词来形容对这支球队的感情,因为他曾在那里效力,曾在那里执教。在欧洲,他还有着另一支自己支持的球队,以球迷的身份——利物浦。

  不管怎么说,迄今为止,斯塔诺在中国的执教经历可以用成功来形容。只是这位追求完美的主教练当然也会严苛地要求自己:“我肯定是有缺点的,所以一直都在学习。我平时会去与俱乐部沟通,得到反馈,这也给了我不少帮助。假期的时候,我希望能去欧洲俱乐部学习一下,毕竟我还年轻,需要不断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水平。我也希望新赛季开始的时候,我能给球队带来新的东西。”

  有一句题外话,尽管自己的球员时代被外界形容为默默无闻或乏善可陈,但斯塔诺也承认,当年自己也是一名颇具个性的球员。在目前的国安队里,有一位球员依稀能让他看到年轻时的自己。这个人选有点出人意料——马季奇,可斯塔诺就是这么说的:“达科跟我是比较相似的,都是性格比较硬,但是又很沉稳,在比赛中具有非常强的拼搏精神。当然啦,我们来自同一个区域,文化和语言都是相同的,所以我觉得他是队里跟我最像的队员。”

  晨报记者 周萧

  ■旁观

  少帅擅长“情报战”

  其实在斯塔诺来到北京国安之前,不少球迷就对他的一个优势有所耳闻——赛前对对手的战术分析。执教国安队后,斯塔诺和他团队的战术分析也几乎成为了国安的一个利器。

  赛前分析细致

  如何分析对手,几乎形成了一个流程。斯塔诺介绍说:“教练组会一直关注着我们接下来对手的比赛情况,观看他们的比赛录像。所以等他们这一场比赛打完,我们几乎就会对他们下一场采用什么战术形成了看法。巴内是负责战术分析的,在俱乐部技术部的技术支持下,他在这方面的工作也做得更加细致。每场比赛前,我们会给队员开两到三次会,每次会议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向队员们灌输对手的信息。所以等到比赛开始前,队员们对于我们这场比赛的对手就已经非常了解了。”

  提升队员信心

  被人诟病的地方总是有的,比如国安队今年的客场战绩。国安队今年客场战绩不佳,是打法选择问题还是球队的自信心问题?在斯塔诺看来,这些问题同样是新赛季的解决目标:“我认为我们还是在自信上出现的问题。主场作战的时候,北京球迷的支持给了我们空前的自信心。看看整个赛季的技术统计吧,我们在进球数、净胜球数、射门次数等等这些指标上,都居于中超前列,这说明我们是足以做得非常好的。但客场比赛时,球队可能会欠缺一些这样的自信,所以我们会继续给队员信心,到明年来改变这种情况。”

  至于客场的打法,斯塔诺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以攻为主,“我们的打法不应该因为主客场的不同而变来变去,我们要坚持现在的这种攻击型打法,而不是在客场去龟缩防守。还是那句话,我需要队员们相信,在主场我们可以做到的事情,在客场同样能做到。”晨报记者 周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