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男篮雄起黄牛忙活 低价收购工作票打折转卖

2013年11月26日 14: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已经注册正规票务公司的韩方君(右一)看好四川球市。

  四川男篮重返CBA,成都球市重新火爆起来。

  本报记者走访资深“黄牛”,打探这一神秘群体的赚钱之道

  华西都市报:钓票,这是成都人并不陌生的名词,从上世纪80年代钓抢手的电影票,到上世纪90年代钓火爆的甲A球票,早期的票串串发展成了如今的“黄牛党”,只是随着四川足球陷入低谷,成都球市萧条已久,直到四川金强杀进CBA,“黄牛”们才重新迎来了春天。

  “如果有个神一样的外援,比赛绝对就好看了,我们的业务也更好。”上周日(24日)四川爱家168队迎战山西队前,成都的“黄牛”们也迎来少有的兴奋高潮,省体育馆四周街道边,“有没有多的票”“要不要票”的喊叫声此起彼伏。一名“黄牛”说:“业务好不好,全看外援了!”

  赚钱暗道

  收购工作票打折转卖

  CBA联赛开赛以来,成都篮球球市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一些资深“黄牛”估算:“前两场比赛的球市,每场比赛最多只有几万元的收益。”尽管如此,他们对未来的球市仍比较看好。一位姓李的资深“黄牛”认为:“球市就是这样,火爆的时候一夜就火爆起来了。关键还是看周老板(周仕强)找什么样的外援。”

  24日晚上,原价300多的球票,黄牛们其实仅以220元脱手。一位姓张的“黄牛”问记者有无球票,他说:“100元的球票,我给你60元。”他们聚集在省体育馆东大门售票窗口前,拦截那些打算临时买票的球迷。

  一位女“黄牛”说:“窗口的票不打折,一分不少,我们的球票,至少还有优惠。”至于打折球票的来源,大姐神秘地说:“肯定是收的一些低价票嘛。”据悉,一些赞助商、企业的优质球票、特价票,被人以低价卖给“黄牛”,这些球票也就成为“黄牛”们最赚钱的资源。

  小韩是成都最早的“黄牛”之一,他分析说:“球市好不好,关键看球队的成绩。今晚打山西队一旦胜利,下一场比赛的球市就会更好;相反,球市的收入也会递减。”与普通“黄牛”不同,如今的小韩已经不再需要沿街叫卖,他已注册了正规的票务公司,省体育馆的售票窗口,如今已成为他的阵地。小韩分析说,随着哈达迪的回归,以及新外援的到来,相信金强的球市也会逐渐好转。

  当晚,四川男篮终于盼来了头号外援哈达迪的伤愈复出,加上外援菲巴贡献40分的劲爆表现,比赛果然如小韩分析的那样,川军终于以3分优势拿下了对手山西队,迎来了CBA的首场胜利,哈达迪和菲巴自然成为拯救球队和球市的神。

  赚钱明道

  联手俱乐部承包销售

  24日的CBA联赛,又是”黄牛”们聚集的时间,只是不同档次的”黄牛”,对于四川男篮的CBA主场球票销售前景持有不同观点。大多数人认为:“金强的800万门票销售计划,恐怕很难实现哦。由于受组队时间影响,球队成绩低迷,金强球票能冲上200万,就是大吉大利了。”

  在众多“黄牛”中,小韩是为数不多变身正规军的一位,还收编了省体育馆的票务窗口。因此,在CBA联赛开赛前,他便与金强俱乐部达成了票务合作协议。在小韩看来,按照他与金强达成的票务协议,虽然刚刚处于恢复期的成都球市前景还存在很大的变数,四川男篮的球迷还在逐渐生成中,铁杆球迷的群体还没有形成真正的稳定数量,票务销售的好坏很大程度上还与四川男篮的成绩好坏相依附,但CBA的品牌效应和后期对四川金强成绩的期望值,让他对总体前景还是可以看好的。

  事实上,小韩和金强签定的是一个保底销售协议,他必须要销售到一定的额度才能从中有收益,如果达不到,他就会白忙一场,还要亏进去员工的人工工资,但他却认为,以CBA在其他城市的球市状况来看,提前介入即使短期可能会出现亏损,但长远来看,自己还是能占领这个市场的主导地位,最终肯定是会赢利的。

  必须要承认,小韩能从一名不起眼的“黄牛”变身正规军,是有着他独到的商业头脑的。正如上周在成都打响的老甲A比赛,小韩也干了件表面“吃亏”的事。老甲A 开打前,姚夏、魏群就曾找到小韩,问:“55开嘛,我们的比赛球票你来代理。”

  “55开?做不出来哦!”小韩回答说,结果双方却谈成37 开,小韩只拿小头。宁愿放弃大头要小头,小韩的想法有些匪夷所思。但他解释说:“不是我不想赚钱,而是这个比赛根本就赚不了钱。我答应姚夏,就不是为了冲着赚钱去的。”

  后来证明,老甲A前9场比赛,没有一场比赛赚钱。决赛当天,小韩还告诉本报记者:“前面比赛的收入,还不够球票的印刷费用。”但吃了这种“亏”的小韩,却利用这些机会,与谢菲联俱乐部以及很多演艺公司结下了友谊,建立了合作关系,也让长期战斗在票务第一线的他,成了目前成都票务第一人。

  俱乐部说

  目前套票销售已超百万元

  “成都黄牛不按规则出牌”

  “已发现有工作票被卖到‘黄牛’手上了。”昨晚,四川金强俱乐部有关票务负责人透露,CBA部分工作球票在流向市场。据悉,在上周日四川迎战山西队比赛时,俱乐部从“黄牛”手中购得了原本是发给有关赞助商的工作球票。对于这一意外,俱乐部只得将球票截屏上传给了赞助商。让俱乐部头痛的是,还有一些流向“黄牛”的工作票,暂时难以控制。尽管如此,俱乐部套票销售已突破100万。

  目前,尽管几个主场的票务销售成绩一般,但套票的火热却让俱乐部意外,截至上一个主场比赛前,俱乐部套票销售已经突破100万。不过,鉴于新赛季的实际情况,俱乐部老板周仕强已经明确表示:“票房收入不是俱乐部首要考虑的问题,让更多球迷走进赛场,才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金强俱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周末迎战山西队的比赛,虽然上座率提高了,但因为俱乐部采取了票价的优惠政策,所以票房收入不是很高。他举例说:“上一场比赛,180元的票价,我们实际上只卖100元。”

  让俱乐部头痛的是,成都“黄牛党”不按规则出牌。全国其它的CBA赛场的“黄牛”,都是在票价基础上加价炒票,只有成都“黄牛”是在降价出票。“俱乐部希望大家通过正规渠道把票务市场拉动起来。”针对成都赛区的特殊情况,目前俱乐部认为,如果一切顺利,本赛季CBA主场票房收入,还是应该能超过400万元。

  人物素描

  从票串串到正规军一个“黄牛”的蜕变

  小韩,全名韩方君,南充人,10多岁就随家人来到成都。在家人安排下,小韩成为一家汽车改装厂的正式员工。然而,由于工作过于无聊,他离开工厂与成都最早的炒票一族混在了一起。

  小韩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能炒的票不多,我们主要是炒电影票。”当时,路过电影院的小韩发现,“这样的工作也蛮不错的,电影票倒来倒去也能赚钱。”于是,他很快与倒票的“黄牛”们混在一起,并逐渐成为其中的一员。

  1992年,成都市体育中心建成投入运行,“黄牛”们的工作重心也随之发生转变,成体也逐渐成为“黄牛”的天堂,尤其是甲A联赛四川全兴掀起的黄色狂飙,更是让“黄牛”们迎来发展的春天。

  1994年和1995年,随着川足的不断兴旺,“黄牛”业务也蒸蒸日上,小韩不得不赶紧招来家中的三个哥哥入伙。小韩四个弟兄中,排行老四的小韩却是第一个入行,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后来入行的三个哥哥,心甘情愿紧密围绕在小韩周围,专心协助他做起倒票工作。“那个时候,真是我们的春天,”小韩幸福地回忆说,“当时,尽管票价不高,但看比赛的球迷多,收入相当可观。”

  最早的甲A球票,只有6元,最高时涨到40元。对一场比赛的收入,小韩笑呵呵地以商业机密为由不愿意透露,但他介绍说:“当时炒票比较简单,只是几个熟人相互间有一些简单的配合,有的收票,有的卖票。”最让“黄牛”们激动的比赛,是四川迎战上海申花、大连万达这样的焦点赛事。小韩说:“这样的赛事,从来不缺乏球迷的支持,也是我们这行最赚钱的时候。”

  再糟糕、再难看的比赛,为何总是有人在收票,球票能卖出去吗?对于这一问题,小韩回答说:“能呀,比赛难看,收的价格就便宜嘛,一张球票收成10元就卖20元,收成5元就卖10元。比赛不好,收的价格自然就低。”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曾经的老一辈“黄牛”已逐渐淡出江湖,只有已正规化的小韩还坚持战斗在票务第一线。当然,如今的他有了自己的雅阁轿车,有了自己的票务公司,一到比赛时手机便处于忙碌状态,不停接听送票电话:“好多张?好,我马上安排让人送票过来……”

  神态没变,热情没变,一如当年的“黄牛”小弟。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摄影雷远东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