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赛季河北男排小鬼当家 人小心大期待作为

2013年11月26日 16:13 来源:华奥星空 参与互动(0)

  361°中国男排联赛(2013-2014)呼之欲出,河北男排将连续第三年征战国内男排的顶级联赛。全运会后,本就十分年轻的河北男排发生了重大人员变化,“80后”球员全面退出,清一色的“90后”使河北男排成为中国男子排坛最稚嫩的球队。新赛季,“小鬼当家”的河北男排面对各种困难拼劲十足,渴望通过联赛来展现自己、证明自己、提高自己。

  球队稚嫩度全国第一

  经过两届联赛的锻炼,河北男排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他们曾在上届联赛中先后战胜浙江、福建等对手,主场还曾拿下联赛冠军北京队一局,与强队开始形成有效对抗,表现出较大潜力。但是,自河北男排折戟全运之后,人员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啻为一场“地震”。其中,二传崔珺转投八一队,名将聂伟和副攻崔佳、刘哲退役,原主力阵容中硕果仅存的只有主攻李董马亚、姚宝龙和自由人潘利洋。为了保证一队的正常运转,河北男排从青年队递补进了9名新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副攻姜涵为94年出生,其他均为95、96年的年轻选手,目前河北男排全队平均年龄还不到19岁,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

  河北男排主教练谢士杰介绍说,本届联赛由于河北队中的“80后”球员全部离队,原替补二传马超将出任主力二传,李董马亚和新进入一队的夏润涛担当主攻,副攻由姜涵和原替补队员钟磊担任,主攻姚宝龙则改打接应。即便是这套先发阵容,其平均年龄也不满20岁,稚嫩度堪称全国第一。对此,谢士杰颇为无奈地表示,全运会结束后,国内各支男排劲旅都进行了新老交替,但是基本都保留了原有队伍的框架,并未伤筋动骨,而河北队只能让这群娃娃兵征战联赛,的确有些勉为其难。目前下届全运会青年组的年龄标准尚未划定,假如96年出生的队员可以参加下届全运会青年组比赛的话,河北男排将仅有11名适龄球员,根本无法组成一支完整的队伍,这个问题令人十分头疼。

  “老队员”成为中流砥柱

  当同样为90后的主攻李董马亚出任新队长的时候,他感到了不同以往的责任和压力。“崔佳、聂伟他们老队员退役了,我、姚宝龙、马超、钟磊、潘利洋五个人就成了队里的主要力量。作为老队员,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起好带头作用。”李董马亚说。一不小心变成了老队员,李董马亚自己都觉得不太习惯。虽然角色的转换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是以他为首的“老队员”们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更成为教练和新人们的主心骨。 训练中,李董马亚、姚宝龙等人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他们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小队员们传授比赛经验,讲解技术动作,调节他们的情绪。当小队员出现错误的时候,“老队员”们不是批评指责,而是安慰鼓励,这对树立小队员的自信心大有裨益。

  联赛将至,李董马亚认为河北男排的这些“老队员”们年龄其实也不大,也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在比赛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拼字当头,力争不断提高和成长。谢士杰对于“老队员”们的突出表现非常认可,他特意提到新二传马超。谢士杰说:“马超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打球欲望强烈、属于拼劲儿很足的队员。虽然网口实力稍弱,但马超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而且他出手速度快、脚下移动灵活、传球思路开阔,欠缺的只是比赛经验,如果优点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肯定是个优秀二传。”

  “小不点”带来新面貌

  大量新人的涌入,给河北男排带来的许多崭新的变化。

  首先是阵容的变化。用谢士杰的话说就是,目前河北男排有首发没主力。虽然河北青年队在主教练张文一的带领下创造了河北男排的历史,取得了全运会第七名的好成绩,但是孩子们毕竟接触排球的时间过短,普遍缺乏经验,技术粗糙,自身失误过多。另外,能否在球迷关注度很高的比赛中承受住巨大的心理压力也未可知,需要下很大工夫才能不断进步。因此在均不具备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只能看谁的状态好就让谁上,已经不存在实际意义上的主力阵容。

  其次是作风的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队员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家非常努力,打球的欲望强烈,难能可贵的是,目前队里十分团结,小队员的到来带动了作风的改善。对此,李董马亚也有明显的感受:“我们队目前的训练气氛非常好,新老队员很团结。小队员们很知道练,很努力,能积极配合,每天训练特别拼!”新老队员能够很快融合在一起,队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这对年轻的河北男排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人小心大期待作为

  作为从河北走出来的中国少年男排主攻手,夏润涛以其聪明的头脑、全面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帮助国少男排勇夺世少赛亚军,成为河北男排运动员中取得如此级别荣誉的第一人。全运会结束后,夏润涛入选中国男排参加了东亚运动会。作为绝对主力,他打满了全部比赛,并有出色发挥,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球迷的好评。

  这个冬天,夏润涛将迎来自己的联赛首秀,谈到这个“第一次”,夏润涛坦言有一些紧张,甚至比征战东亚运动会还要多一点。“我是第一次在成年队打比赛,特别渴望展现自己,打好球。我的兄弟们也很想往前奔,替补们都想着怎么努力才能打上球呢!”夏润涛觉得来到一队后,不再像以往那样需要教练事无巨细地管理,变得“自由”起来,因此需要更加良好的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作为九名新队员的“头儿”,他的话语代表了小队员们的心声——“特别希望能跟着一队共同努力打出好成绩”。

  谢士杰十分了解队员们的心理,他坦言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队员们对联赛充满了期待,颇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儿,虽然谢士杰与李董马亚等老队员对“小不点”们诸如年龄太小,比赛中起伏过大的问题还有些担心,但是他始终鼓励队员们要敢于“试刀”,拼出自我,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和提高。面对实力远远强于自己的联赛对手,谢士杰仍然提出了“保级争十”的联赛目标,小主攻夏润涛则确定了“提高自己,在与强手的对抗中不断进步”的个人目标。

  大赛将至,小鬼当家的河北男排心态放松、“拼”字当头,或许能给球迷带来眼前一亮的惊艳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