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悲":揭幕球场坍塌 基础设施建设现腐败

2013年11月29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距离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还有200多天,承担着揭幕任务的场馆——圣保罗伊塔克大球场却在当地时间27日中午遭遇了施工事故,造成至少2人遇难。参加巴西世界杯的32支队伍已于不久前尘埃落定,与全世界球迷的热情相比,东道主体现出来的责任感并不配套,工程迟缓,抗议频发,民众对政府的行为非常不满。这也引来了外界的质疑,巴西是否真的有能力在未来几年内让两项超级体育赛事变得更好?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生命之悲

  修建体育场 已致四人亡

  这不是巴西的世界杯场馆第一次发生灾祸了。6个月前,萨尔瓦多(巴西世界杯主办城市之一)的冯第诺瓦体育场部分房顶发生坍塌,幸无人员伤亡。在今年3月和去年6月,各有一名工人在玛瑙斯亚马逊体育场和巴西利亚加林查体育场的修建过程中坠地丧生。

  “袭击”巴西世界杯工程的不仅有工程事故,也有火灾和水灾。10月份,库亚巴潘塔纳尔体育场发生工地大火,导致部分已建成的设施遭到损坏。将于明年举行世界杯决赛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则在4月份的洪水中受损,导致世界杯官方团队的考察无法进行。

  巴西《环球报》详解了本月27日的事故,当时吊车试图将一块金属板吊上球场东区的房顶,它也是球场顶棚的最后一部分,关键时刻,这块巨大的金属板突然脱落,将球场一侧看台完全砸毁,造成至少2人死亡。

  事故发生时间为中午,多数工人都在离事故地较远的地点用餐,所以未造成更多人员伤亡。一位名叫达席尔瓦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生意外的时间不是午饭时间,遇难的人数可能会更多,我也有可能会死掉。”

  这起事故引来了国际足联方面的注意,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个人推特中写道:“我非常难过,向死难者家属致以真诚的问候。”

  在外界的压力下,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施工单位奥迪布列奇特集团和设计单位库提尼奥集团联合召开了紧急会议,确认这起事故会导致球场的交付日期推迟两个月,由2013年12月底推迟至2014年2月底。库提尼奥集团的工程师巴尔博萨介绍说,事故没有给体育场内部结构造成损坏,原定于明年6月12日在这里举行的揭幕战不会受到影响。

  场馆之悲

  球场及配套 工期多延误

  按照计划,巴西将有12座位于不同城市的场馆用于举办明年的世界杯赛事,但目前这12座在宣传册中美轮美奂的场馆只有6座得以竣工。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巴西方面必须在今年年底前交付尚未完工的6座球场,现今距最终交付日期还有1个月的时间,种种迹象表明,延期和误期是这些场馆更可能遭遇的命运。

  几周前,圣保罗方面传出喜讯,伊塔克大球场已完成94%的建设工作,它也是6座未竣工场馆中进度最快的一个,但突发的坍塌事故让它的竣工日期整整延后两个月。其余5座分布在巴西各地的待竣工场馆还被起重机、挖掘机包围着,想要在年底完工有较大难度。

  一名巴西官员在接受英国《镜报》采访时承认,按照这个进度,不少场馆要等到明年5月才能进行整体测试。彼时距离世界杯开赛只有短短的1个月时间,即使发现纰漏也没有时间改进了。

  今年6月初,巴西和英格兰的热身赛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因时间仓促,该球场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赛前甚至一度传出取消比赛的声音。就在英格兰队进场的几个小时前,场馆周边还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施工。

  本月25日,巴西体育部公布了12座场馆的最新花费情况,花费的增加和预期投资的减少,使14项配套基础设施的改建项目被迫取消。玛瑙斯和库里蒂巴的体育场馆负责人都公开表示,由于工程期限和资金问题,不得不放弃原来的一些设计方案。

  此外,巴西的配套城市建设也不乐观。负责举办世界杯的12个城市的53项交通工程中只有3项按时完工,由于时间紧迫,已经有8项配合世界杯的城市交通工程被迫取消,另一部分则被延期至2014年。

  抗议之悲

  主办花费多 遭民众抵制

  对未来数年的世界体坛来说,巴西将是重中之重,除了明年主办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外,里约热内卢还将在2016年主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短短几年内,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两项赛事汇聚同一个国家,这是极为罕见的现象,巴西经济学界也将未来数年视为加快国家发展的最佳时机。

  由于在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腐败,巴西民众自6月以来反对世界杯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这项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甚至引来了巴西民众的反感。

  巴西政府在今年6月上调公交票价的举动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活动,甚至蔓延为20年来巴西发生的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100多个城市的200多万人走上街头,矛头指向政府腐败、在超出支付能力的情况下修建体育赛事场馆,却不肯花钱去改善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在联合会杯期间发生这样的事,让东道主巴西颜面尽失,也让外界对巴西能否胜任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国产生了怀疑。

  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巴西政府多次对贫民窟实施“净化处理”,以打击犯罪活动,但此举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抵制。当地时间11月20日,民众在圣保罗街头用放火和游行等方式表达了心中的不满。来自《圣保罗页报》的调查显示,在经济增长放缓、贫富分化、官员腐败的多重背景下,抗议者不再关心国家的形象,更看重个人的实际生活。

  尽管巴西体育部长阿尔多·雷贝洛多次表示,巴西世界杯将是一个盛大的节日,目前所面临的一切问题都会得以解决,但FIFA官网认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于选择巴西作为主办国的决定已经有些后悔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