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令辉:女孩还是穿裙子好看 名将:担心走光(图)

2013年12月09日 10:0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身材高挑的姚彦,穿起裙子很养眼。

羽球裙装“遭搁置”。

  孔令辉说法:女孩还是穿裙子好看!

  2014年,所有中国乒乓球女队的选手参加比赛时,必须无条件统一穿着裙装出场!

  在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三次创业”浪潮中,女队主帅孔令辉琢磨出来的推广计划之一,就是让女队员们穿裙子,“过去女队员大多数都是穿短裤、短袖T恤比赛,跟男孩没什么太大区别,我认为无论从现场还是电视转播的效果分析,女孩还是穿裙子更好看。中国队队员穿裙子,其他协会选手穿短裤,很明显还是有区别的。”

  在今年8月保定的女子“攻削大战”中,中国女将身着无袖连衣裙出场,秀出了香肩、锁骨和双臂,这也是中国女乒的“裙装处子秀”,一度引发热议。

  不过,女将们在打球的时候有点分神,总是下意识地掩住胸前的领口,孔令辉无奈地告诉记者:“她们担心走光,比赛中有些拘谨。可能会有个慢慢过渡的阶段,刚开始不太习惯,但经过几个月、半年也就好了,我们也算是迈出了第一步。女孩子嘛,还是应该体现女运动员形体上的美观,所以穿裙子可能会更理想。”

  然而,并不是所有乒乓女将穿裙子都好看,那些白皙、苗条的姑娘,穿起裙子来清新可人,但那些粗壮、体态不够完美的女孩,裙装的上身效果就不理想了。

  孔令辉笑言:“范瑛跟我讲,怕她自己穿这衣服显胖,我就开玩笑说,其实女子网球运动员的身材可能看上去更强壮,像大威、小威穿起来不也可以么?你跟小威比起来差多了!”

  8月的“攻削大战”里,因为时间比较紧,国乒的赞助商来不及为女将们设计裙装,所以姑娘们就从网球裙里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了一些。不久前,赞助商来到乒乓队,为女将们量身订做了一批裙装,不过,这批裙装不会再是性感的露肩款。

  孔令辉说:“明年起女乒全部穿裙子比赛,所有女队都不发短裤了,款式方面,有连体裙和分体裙两种供队员选择。露肩的不太合适,因为我们有赞助商标识,所以得带袖子。”虽然说,乒乓女将们不会再露出香肩,但裙装的袖子也会比以前宽大的T恤袖子缩短。短裙飘飘,究竟能否达到秀身材、博眼球的效果?2014年1月的迪拜总决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女将的感受:担心身材!担心走光!

  2009年东亚运动会,上海女将姚彦身着裙装上阵,激起赞美一片,成为那届比赛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姚彦身材高挑、白皙秀丽,穿裙子的效果相当惊艳。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已经离开国家队的姚彦,姚彦说:“其实之前在乒超联赛里,我们也穿过分体式的裙装,那次东亚运动会我穿的是连体式的,突破比较大。”

  姚彦分析了裙装的优缺点:“穿裙子打球肯定能吸引眼球,其实对打球没什么影响,移动更轻松自如了,因为短裤跨出去,是会有点卡的,但是裙装就自由多了。”

  其实,身高1米75的姚彦有着傲人的好身材,但打球的时候仍旧有诸多顾虑:“裙子里有打底裤,害怕底裤太短容易曝光,而且裙装真的很挑身材,打球的时候我一直在收腹。”

  和李宇春有几分相似的丁宁,穿起裙装来很有气质,她说:“裙子一定要感觉正好才行,不像运动短袖T恤和短裤那样有一些大小幅度没什么关系。我还需要对裙子再有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训练中要穿着练练,这样到比赛时的感觉才会更好。”

  对于穿裙装比赛,丁宁并没有抵触情绪:“现在乒乓球女选手穿裙子总体上还很少,所以这样的服装也不太多。赞助商给我们大家量身订做一些,希望让外界看到不同的我们吧!”

  裙装很适合身材娇小、容颜俏丽的刘诗雯,穿裙子打球的“小枣”非常可爱,她说:“我们明年的形象会有很大的变化,1月的迪拜总决赛,大家可以关注和期待一下。”对于款式,刘诗雯还卖了个关子,“只能告诉大家,有一些新颖的变化。”另一位身材苗条的削球手武杨表示,“裙装是根据每个人的身材量身订做的,比以前那种一起发下来的好看些。”

  明年,我们将看到乒乓球女将在赛场上争奇斗艳,她们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也可以选择连体或者分体裙装。女孩们都有自己的偏好,范瑛和李晓霞酷爱粉色,郭焱喜欢橙色,刘诗雯偏爱黄色,武杨喜欢紫色,随和的丁宁“什么颜色都行”。不过,那些不喜欢穿裙子的女将,却没有选择余地,不喜欢,也要按照队里的规定、硬着头皮穿!

  [延伸]

  超短裙,紧身衣,比基尼…… 女子体育的“眼球经济”

  竞技体育娱乐化早就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连意大利足球队和田径名将博尔特都要在赛场上穿着紧身衣比赛,秀出有八块腹肌的好身材,令女粉丝欲喷鼻血,那么女子体育更不可能不在比赛服装上做足文章。沙滩排球为什么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收视率亚军?还不是因为女将们身着性感迷人的比基尼!然而,让女运动员穿着更大胆、更性感,并不是那么容易,遇到过许多阻力,而今,乒乓球也终于明白了“眼球经济”的重要性。

  网球 裙角和个性齐飞

  被誉为“贵族运动”的网球,是女子体育服饰变迁的经典模版。

  20世纪初,网球选手的着装规定是:“长到脚踝的白色连衣裙、束腰的马甲、衬裙和帽子。”当时,网球的裙装几乎长到拖地,奔跑起来拖泥带水。

  1919年,法国选手苏珊·朗格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摒弃了长袖运动服,穿上了短袖上衣、过膝百褶裙和长袜,这在当时绝对是石破天惊的举动!

  那之后,网球女将的裙子越来越短,而著名选手的裙装也成为了赞助商争夺的战场。每次大满贯,人们最关心的除了成绩,就是女将们穿了什么——大威廉姆斯又设计出了什么弹眼落睛的款式?小威廉姆斯又穿上了什么标新立异的裙子?莎娃这次选的色系,让她看起来像是黑天鹅还是俏公主?这两年,连李娜的裙装也成为中国粉丝赞美或吐槽的对象!

  最可贵的是,网球女将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赞助商通常会请设计师为她们打造心仪的款式,如果球员自己有设计天赋,那么也可以信马由缰。对于网球女将来说,穿得漂亮只是一方面,穿出个性才更重要,着装已经成为她们网球文化、不菲身价的一部分。

  乒乓球 曾经有个LadyGaga

  在众多运动项目中,乒乓球是为数不多的男女着装风格相同的项目,与乒乓球速度、旋转等技术的进化相比,女将着装的进化十分缓慢,再加上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趋势,乒乓球项目的性别界限越来越弱,女乒几乎沦为了弱化版的男乒。于是,在商业推广和舆论关注上,女乒远远不及男乒,这也是中国女队决定把着装当作突破口的初衷。

  其实,早在2007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鼓励女将们穿上裙装。

  然而,在大赛中选择裙装的女将真的很少。最著名的裙装拥趸,是日本女选手四元奈生美,她每次都会穿着自己设计的裙子上场,最夸张的是穿过抹胸连衣裙打球,男选手笑称,看她的比赛,注意力很难集中在乒乓球上。因为大胆的着装,四元奈生美被叫做“乒坛LadyGaga”,但因为她的球技并不突出,所以影响力有限。

  在这次下达“裙装令”之前,中国女乒其实也已经推广了几年裙装,但是一直没有做强制规定,主要还是根据队员的习惯和喜好自由选择。

  羽毛球 裙装令惨遭搁置

  2011年3月,国际羽联也曾颁布过“裙装令”,要求从那年5月开始,女球员必须在苏迪曼杯、世锦赛和尤伯杯中身着裙装比赛。然而,这一动议遭到中国队在内的强烈反对,直到现在,绝大多数羽毛球女将还是穿着短裤比赛的。

  有着百年历史的羽毛球运动,一直十分传统,着装的杂色和暴露都被当作是不雅的行为,对于女运动员的着装有着严苛的规定,具体到短裤裤脚与膝盖的距离、短袖袖口与肘部的距离都有详细限制。尽管这类规则限制随着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而不断放宽,前几年,国际大赛中依然发生过球员着装犯规受罚事件,一些欧美女将因穿着露肩战袍被国际羽联警告。

  伦敦奥运会上,日本女队因为靓丽的裙装而备受关注。其实,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日本女队就开始穿裙装参加羽毛球赛了,虽然在奥运会上总是空手而归,但裙子却一短再短,甚至令球员们都有点尴尬。

  女排 球衣更短更紧身

  女排的服装变迁更有代表性,一直走在“更短、更紧身”的不归路上。

  1998年,国际排联就已经禁止各国女排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穿着宽松式球衣,而必须改穿紧身短裤或紧身连体运动服。当时,这一举措只受到古巴女排的欢迎,亚洲各国女排都不以为然。中国女排当时的主教练郎平说:“这种球衣对古巴人来说很合适,因为她们的体形好。但对亚洲球员来说就不是了,因为她们的体形不同。”

  然而,当时光演进到2011年,中国女排已经穿着紧身无袖队服自信亮相,与以往的小短袖队服相比,女排的新队服符合国际潮流,更能凸显女排球员的身材,比以前看起来松垮的球服更具感染力,美观了不少。而且,女排的新队服对技战术水准的发挥,也有明显的帮助,更加有利于女排姑娘们的扣球。这些改变也令球迷们十分兴奋。

  沙排 比基尼高收视率

  在伦敦奥运会的所有项目中,沙滩排球的收视率排在第二位,现场上座率位列第一,每一场女子比赛都是爆满,相比之下,男子沙排比赛的人气可就差多了。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沙排女将们都穿着比基尼比赛,而且身材大多媲美模特,蓝天、碧海、沙滩、阳光、美女……沙排是将体育“眼球经济”诠释得最好的项目。

  要知道,沙排也不是一开始就穿比基尼的!国际排联在1998年对沙排比赛服装做出了这样的规定:女子运动员比基尼短裤最宽不得超过6厘米,而男子运动员的短裤则必须离膝盖至少20厘米以上。然而,这也曾招致不少反对,有些球员更希望能穿舒适的紧身衣。

  直到伦敦奥运会前,仍旧有不少女运动员和女权主义者表示抗议,国际排联才松了口,同意女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可以选择不再穿着比基尼或三点式泳装,而可以穿着正常运动短裤和长袖运动衫,运动短裤最长可以到膝盖之上5厘米,上衣可以有袖,也可以无袖。

  不过,大多数女将在伦敦反常寒冷的8月天,仍旧穿着比基尼上阵。

  女篮 紧身球衣难推广

  排球女将们秀出好身材,篮球女将们却仍旧穿着大背心、大短裤比赛,缺少美感。

  其实,澳大利亚女篮几年前就开始身着连体紧身球衣参加比赛了,这套篮球服采用的是高弹性透气滑面材料,极大地减少了攻防接触中的拉扯干扰因素,提高了球员的运动灵活性。因为队服是紧身的,对吸汗和透气的要求也很高。

  澳大利亚女篮身着紧身队服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欧洲多国篮协对这款篮球服高度关注,去年的女篮世锦赛中,白俄罗斯队也曾穿着裙装亮相。然而,直到现在,性感篮球衣的推广并不理想。

  其实,其他项目的女将也都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前进着。比如田径场上的姑娘们早就不再穿宽松的T恤、短裤,而改穿阻力超小的紧身衣,女性曲线美显露无遗。美国女足大联盟也曾推出过裙装,以吸引观众、电视转播和商业赞助。

  [记者观察]

  短裙不是万灵药

  设计精美的裙装,确实能给缺少关注度的中国女乒带来更多“眼球效应”,然而,裙装只能算是一个突破口,要依靠着装来改变运动的命运,恐怕不太现实。

  《伦敦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西蒙·库珀曾开诚布公地说:“对于女性运动而言,裙装更多地承担了视觉等额外的诉求,但是如果裙子可以去改变一项运动的发展,那么就像布拉特说的‘扩大球门就能提高足球观赏性’一样愚蠢。”

  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曾调侃女子体育这种“肉体化”的趋势:“很多人都以为女子运动员穿上性感的运动衣,就能赢得收视率和门票,那么还不如找一群漂亮的模特来得简单。”

  当中国女乒在8月的赛事上穿裙装亮相,球迷们在叫好之余,也有清醒的声音:“裙装确实能吸引一部分观众,但仅仅换套裙子就可以拯救一项运动吗?看美女?电视里多的是!”

  追求“眼球经济”,只是推广乒乓球的浅层次尝试,在这个商业触手无处不在的体育世界里,如何让运动本身更精彩、更有悬念、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才是乒乓球更该考虑的。网球虽然是个好榜样,但网球的商业模式和全球影响力却是乒乓球先天缺乏的。

  短裙不是万灵药,而一刀切地要求所有中国队的女将穿短裙,同样值得商榷。

  要知道,即使是在短裙流行的网球世界里,也不时有女将会选择穿着设计感极强的短裤参加比赛。而且,强迫女将穿着并不适合自己的服饰,反而是压抑了她们的个性,如果展现的只是赘肉,那么还有美感可言吗?

  (张楠)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